人民网>>人民创投

腾讯金融科技收入首次亮相 竟已占到营收1/4

闫晶滢

2019年05月16日08:27  来源:证券时报网

在获得首批香港虚拟银行牌照后,腾讯金融科技实力首次“亮相”。

腾讯新鲜出炉的一季报显示,其实现营收854.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净利润272亿元,同比增长17%。腾讯表示,其收入增长主要是受商业支付服务及其他金融科技服务、社交广告及数字内容服务所推动。

此次一季报最大的看点,当属“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分部的首次亮相:一季度贡献营收218亿元,同比增长44%,占总营收的1/4,主要来自于商业支付、其他金融科技服务(比如小额贷款)及云业务所推动。在金融科技改变日常交易方式之时,腾讯等BATJ公司也实现大笔收入进账。

另外,在季报发布数个小时后,“腾讯员工月薪7万”的话题已进入微博热搜第二位,程序员大大们的薪酬水平再次令业内惊叹。不过,亦有腾讯员工呼喊“被平均了”!

BATJ深度布局金融科技已久,而首次亮相便能占整体收入的1/4,腾讯金融科技分部业务的发展规模仍超业内想象。

腾讯表示,金融科技与企业服务这一分部的规模和范围反映了以下几点:

★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数字支付及金融服务需求扩大,以及更多企业寻求“产业互联网”带来的商机,市场对该服务的需求迅速增加;

★ 该服务与部分现有消费者服务产生协同效益(例如通信及社交平台与点对点支付服务之间的协同效益,或小程序与企业微信服务之间的协同效益);

★ 自多年前起已经对该服务作出重大内部投资并持续至今,有助在此领域建立起强大的业务规模及累积丰富的营运经验。

具体而言,腾讯“金融科技与企业服务”板块的业务主要有三块内容:商业支付、其他金融科技服务(如小额贷款)和云业务:

★ 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收入环比持平,由于剩余的备付金已自1月中旬起转至中国人民银行,不再录得备付金余额的利息收入,令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收入受到不利影响。由于每用户交易量增加,商业支付交易额同比增长。用户交易频率和交易额提升,受益于月活跃商户同比增长超过一倍。在香港,腾讯与多家伙伴合作并获得香港金融管理局颁发香港虚拟银行牌照,藉着腾讯在金融科技的专业知识及经验,为香港引进创新金融服务。

★ 云业务的收入维持迅速的同比增长,主要因为IaaS、PaaS及SaaS产品种类扩大及产品提升,使付费客户群有所增长。腾讯为金融服务业升级了安全标准更高的云相关企业服务。我们已通过多项举措为消费者提供数字化的公共服务,例如数字广东及云南省智慧旅游合作项目。

5月9日,香港金管局向贻丰有限公司(Infinium Limited)授予虚拟银行牌照,该公司系腾讯控股、中国工商银行(亚洲)有限公司、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等创办的合资公司。彼时,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金融科技业务负责人、贻丰有限公司董事长赖智明表示:“腾讯一直致力于推动香港金融科技发展。未来,Infinium作为腾讯金融科技的重要一员,将通过金融科技创新,为更多人带来智慧、安全、普惠的体验,推动香港的金融科技产业升级。”

而在此之前,3月29日,腾讯云与微众银行在北京宣布成立金融科技创新实验室,合作研发面向“开放银行”场景的金融科技应用。4月3日,腾讯与建设银行签署金融科技联合创新实验室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宣布共同成立“建设银行-腾讯金融科技联合创新实验室”。可以预料,未来腾讯在金融科技方面将陆续有“放大招”。

腾讯社交——“00”后打造社交新战场

“求扩列”,简单的三个字,从侧面勾勒出新一代“00后”重返QQ社交的景象。

“求扩列”属于“00后”黑话之一,即“请求扩充好友列表”,等同于交新朋友的意思。而在QQ体系之外,这一用词也蔓延至微博、百度贴吧等其他社交群体当中,各类“扩列群”层出不穷。

以月活数据来看,即使规模已十分庞大,QQ及微信相关月活账户数同比、环比均实现增长。其中,收费增值服务注册账户数同比增长12.5%,对营收形成直接贡献。

此前,QQ发布《00后在QQ:2019年00后用户社交行为数据报告》。报告显示,一半的QQ会员是00后,重庆、深圳、成都、广州是00后QQ用户最多的城市。每天午休和下课放学时段(16:00-18:00),成为00后用户登陆高峰期,放学上Q成为一种日常。

报告显示,00后最喜爱的QQ功能前三名分别是好友动态、QQ看点和厘米秀。对于Q友的生活,00后们报以最大程度的关注,在每天发布的说说中67%来自于00后。他们也爱用厘米秀创建自己的二次元形象。同时,QQ看点成为他们了解时下热门资讯的重要入口。

00后最常用的好友添加方式,是通过Q群扩列。他们喜欢在各种兴趣群寻找同好,扩充好友列表。作为独生子女一代,00后在成长过程中经历着现实社交的受限,“同好+我扩列鸭”是他们对于交流陪伴的精神诉求。

腾讯一季报显示,QQ的智能终端月活跃账户数同比略有增长至逾7亿。其中,年轻用户在QQ平台的活跃度提升,其月活跃账户数同比录得双位数增长。报告期内,腾讯推出手机QQ8.0版本,新增QQ小程序及扩列功能,为QQ的年轻用户推荐兴趣相同的新朋友。

短视频的兴起也是QQ社交持续增长的重要因素之一。腾讯表示,中国互联网用户愈来愈普遍地使用微信及QQ的应用内摄像功能录制短视频,并通过个人聊天、群聊及时间轴的形式分享。现在,用户每日上传数以亿计的短视频至其通信及社交平台。

而在收入方面,腾讯一季度网络广告业务收入为133.77亿元,同比增长25%。社交及其他广告收入为98.98亿元,主要由于来自微信朋友圈、小程序及QQ看点的广告收入增长。媒体广告收入为34.79亿元,主要反映腾讯新闻服务中广告的贡献增加。

游戏视频——《完美世界》贡献有限

作为集团业务板块的比重最大的部分,腾讯增值服务业务一季度实现收入489.74亿元,同比增长12%。其中,网络游戏收入为285.13亿元,同比增长18%;社交网络收入为204.61亿元,同比增长5%。

同样依托于年轻用户的不断上涨,腾讯游戏和腾讯视频均是腾讯重要的业务版块。不过,今年一季度腾讯游戏收入同比下滑1%,实现285亿元;游戏业务流水收入同比增长10%。其中,智能手机游戏收入212亿元,同比下跌2%。原因是新游戏发布减少,但由于有季节性活动,环比增长11%。

今年3月,腾讯开发的《完美世界》手游上线,仅3天就取得IOS免费榜第一名,游戏热度爆棚。然而,由于该游戏发布于本季末,虽带来大量流水,但大部分将会递延至往后期间才确认为收入,因此对当季收入的贡献有限。

据腾讯“剧透”,在下个季度,腾讯即将发布多款中度至重度游戏,涵盖动作类、角色扮演游戏及模拟策略类游戏,还有战术竞技类游戏《和平精英》。海外游戏(例如《堡垒之夜》及《PUBGMOBILE》)推出季度通行证。而部分中国主要游戏的季度通行证正处于早期的试验阶段,例如《穿越火线》、《王者荣耀》及《QQ飞车》等。

个人计算机客户端游戏收入为人民币138亿元,同比下跌2%。腾讯介绍称,《英雄联盟》加快推出新皮肤造型,提高了用户活跃度,最近多款新皮肤造型尤其受欢迎,亦带动了流水收入的回升。于1月底,《地下城与勇士》发布了一项重大内容更新,提升了角色等级的上限,加上在春节推出的促销礼包,付费用户数录得环比增长。

在视频部分,腾讯一季度收费增值服务订购账户数1.655亿,同比增长13%,主要受视频及音乐服务订购数带动。腾讯视频订购账户数同比增长43%至8,900万,主要由于自制IP内容颇受欢迎,例如《怒晴湘西》、《倚天屠龙记》、《斗罗大陆》(第二季)。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