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钉钉、陌陌、探探暂停更新动态一月 此前探探被全网下架

白金蕾

2019年05月13日08:48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白金蕾)5月10日晚间,钉钉、探探、陌陌分别发布公告称,软件中类似“朋友圈”功能的社区、动态、朋友圈功能将暂停更新一个月。此前,陌陌旗下全资子公司先后被安卓应用商店和苹果应用商店下架,也就是说无法新增用户下载,只能维护现有用户。

  受此消息影响,北京时间5月10日晚间开盘的陌陌股价下跌10.28%至收盘的每股28.97美元,阿里巴巴股价下降0.58%至收盘的每股178美元。

  5月10日晚间,钉钉社区公告显示,近期钉钉社区出现了违规内容,根据有关管理部门整改要求,将于5月11日0时至6月11日0时暂停更新一个月,其间对违规信息进行清理,同时对产品管理进行功能升级。

  10日晚间10时40分,陌陌在“附近动态”板块中,发通知称:为了更好地维护健康的社交生态,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动态自5月11日0时至6月11日0时暂停更新,深入开展自查自纠,严格审核。

  探探在其“朋友圈”发布通知称,为了加强落实内容安全防范措施、打造积极健康的社区氛围,共同营造更加纯净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探探朋友圈功能自5月11日0时至6月11日0时暂停更新。将开展深入自查自纠,严格加强各项审核工作。

  消息人士称,此次三应用关闭类“朋友圈”功能,是接受网信办监督管理,而五一节前探探下架与扫黄打非办管理相关,恢复上架时间未定。截至发稿,网信办、全国扫黄打非办并未对此进行回应,亦未进行相关公告。

  4月28日及稍后几天,探探先后被国内安卓应用市场以及苹果应用商店下架。截至发稿,探探仍未上架。

  对此,社交软件探探官方回应称:“我们从应用商店获悉,探探等社交APP因为违规被从应用商店下架整改,我们已经立即启动全面自查自纠,深入开展整改,自觉维护健康绿色的互联网生态。”

  两天后,探探再回应新京报称:“具体整改指导意见和上架时间尚未收到通知。我们在和政府相关部门积极沟通,会全力配合落实各项管理需求。”

  探探母公司陌陌称,在积极与相关政府部门沟通,计划与相关部门通力合作,以便尽快让探探APP在相关主题移动应用程序商店重新上架。公司计划对探探App的内容进行全面自查,并且采取其他必要措施,以确保全面遵守所有相关法律法规。

  今年2月,曾有消息称探探将拆分上市。在不少互联网猎头展示给目标人士的职位描述中,写到该公司将于2020年前后分拆上市。按照陌陌财报数据,截至2018年12月,探探付费用户390万。

  探探文化发展(北京)有限公司为探探的母公司,成立于2015年3月。探探是一款基于位置信息进行匹配的交友软件,以陌生人交友为主,对标Tinder。借助在热播影视剧中的植入广告以及广告语“左滑右滑,互相喜欢才能聊天”打开用户知名度。公司此后推出基于兴趣爱好和手机联系人的交友推荐方式,以及“真心话问答”、“匿名表白”等功能,以提升用户活跃度。2017年三季度,探探推出付费会员服务,Tinder同样在稍早时候推出此类功能。

  据探探提供的数据,探探已经完成50亿次用户配对,基于大数据的个性化推荐,其保持了用户的高留存率。2017年6月探探D轮融资时公布了一组用户数据,其手机注册用户为9000万,去除垃圾账号和封禁账号的有效用户数为6000万,日活跃用户量为600万,次日留存率高达75%,用户男女比例达到了6:4,以90后为主要用户群体。

  此前探探共进行了4次融资和1次并购,4次融资累计金额约为1.2亿美元。2017年6月,欢聚时代(NASDAQ:YY)、元生资本领投,赛富投资基金、众为资本等多家投资机构跟投探探D轮7000万美元融资;2016年3月,DST、元璟资本等领投探探C轮3200万美元融资;2015年7月,DCM、KPCB、光信资本、LB资本等机构共同投资探探B轮1300万美元融资;2014年11月,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BAI)领投探探A轮500万美元融资。

  并购发生在2018年2月23日,陌生人社交应用陌陌(NASDAQ:MOMO)公告称,将收购国内的另一款相似应用探探100%的股权,陌陌收购探探的交易对价包括约530万股普通股及6.01亿美元现金,按照发稿时陌陌每股30.53美元的股价计算,陌陌为交易总计付出的代价约为7.62亿美元。目前,探探已经和陌陌实现并表,探探团队将继续独立运营产品和品牌。

(责编:韩颖、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