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科创板申报企业最年轻“掌门人”来了……

王莹

2019年05月10日08:18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近日,光大证券保荐的北京连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连山科技”)正式披露了申请科创板上市的招股书。

本次连山科技拟募资4.6亿元,计划投入连山科技信息安全技术与系统研发中心项目、连山科技自主可控安全技术研发、生产及检测中心项目及连山科技软件测评实验室项目。

不过,连山科技更令市场关注的是其拥有一位“85后”实控人,这也是目前科创板获受理的企业中最年轻的“掌门人”。

实控人是“85后”

连山科技属于军工领域,细分领域是军队信息化,具体提供军用信息安全产品与高安全定制化软件产品及配套服务。

然而,这家公司刚成立时是一家珠宝公司。

公司成立于2006年,注册资本6666万元,前身连山有限由自然人张智勇出资设立,成立时的名称为“北京富御德珠宝有限公司”,后公司于2010年8月更名为“北京凯锐立德科技有限公司”,2015 年4月更名为“连山管控(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目前,连山科技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为张凯,张凯出生于1987年,是一位正宗的“85后”,担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职位。张凯直接持有连山科技41.99%的股权。

截至申报稿签署日,连山科技前十大股东多为自然人,非自然人仅有第十大股东——员工持股平台连山安信,连山安信的股东为公司部分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连山科技最近一年仅新增一位自然人股东刘昕,在2018年6月凭增资4000万元成为第二大股东,持股9.99%。

值得一提的是,连山科技的董事中出现了曾任职联想、戴尔等名企管理人员的人士,如副总经理黄某曾任联想集团服务器事业部营销主管和戴尔(中国)有限公司北京销售中心 Sales Manager CII;副总经理王某曾任联想(北京)有限公司大客户部军工处经理和戴尔(中国)计算机公司北区军工处经理。

净利年复合增93.49%

申报稿显示,连山科技主要提供军工软件服务。

在技术应用方面,连山科技的核心技术体系覆盖了军队信息化建设的两个关键方面:军用信息安全系统(军用信息安全产品)和军队信息化应用系统(军用高安全定制化软件产品)。

2016年-2018年(下称“报告期内”),连山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0.58亿元、1.13亿元、1.42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56.22%;对应的归母净利润为1492.61万元、3181.56万元、5588.36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93.49%,增长迅速。连山科技此次选择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的上市标准。

连山科技的主要客户群体为军队、企事业单位、军工科研院所及部分民营企业,前五大客户包括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国科学院。

报告期内,连山科技对前五大客户(合并口径)的销售金额分别为4050.56万元、9328.43万元和9330.65万元,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9.75%、82.32%、65.84%,占比较高,对此连山科技的解释是在军工行业,客户集中度较高系行业特性。

连山科技在申报稿中称,目前,国内公司中暂无与公司在核心技术体系、产品功能性能等方面完全可比的竞争性公司。

需要指出的是,启明星辰、深信服、北信源、卫士通、绿盟科技、海格通信、中国长城、烽火电子、七一二、上海瀚讯是中国信息安全领域和军队信息化领域的龙头公司,上述企业均已成功登陆A股。

研发投入占比超20%

另外,连山科技报告期内研发投入连年增加,分别为1502万元、2792.76万元、3049.49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25.87%、24.62%、21.52%,始终超过20%,对研发较为重视。

不过,连山科技有两点问题值得市场关注。

一是,连山科技报告期内税收优惠占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6.06%、18.19%、22.77%,占比增长迅速,且最近一年达到较高比例,税收优惠对利润的影响不可忽视。

二是,报告期各期末,连山科技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1088.74万元、1281.78万元和6634.05万元,余额较大,且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8.75%、11.31%和46.81%,相对比重较高。

2017年,连山科技营业收入增长5525.5万元,对应的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余额增长193.04万元;2018年,连山科技营业收入仅增长2839.51万元,对应的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余额增长却达到5352.27万元,且占营收的比重达到46.81%。

对此,连山科技认为,以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复合增长率来看,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相应增长具有合理性。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