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有了它,谁都能分一杯科创红利羮

李 禾

2019年05月09日08:28  来源:科技日报

资本市场对科创板的热情延续到了科创基金。5月8日,上交所官网显示,科创板受理企业数量已达102家,有20家企业处于“已受理”状态,82家企业处于“已问询”状态。

从4月26日开始,首批7只科创主题基金开始发售。据份额发售公告显示,7只产品的首募上限规模合计为70亿元人民币,而实际募集的总规模超过1200亿元。为何科创基金会如此火爆,该如何科学认识科创类的金融产品?

千元起步可参与科创投资

4月22日,首批科创基金获得批文,时隔不到2天,7只产品纷纷发布招募说明并迅速安排发行。4月26日,易方达科技创新混合率先发售,其余6只科技创新基金于4月29日开卖。

科创基金是由政府主导的股权投资母基金,专注于科技创新领域的投资,科创基金的投资分为原始创新、成果转化及高精尖产业3个阶段,其侧重点是原始创新阶段,投资方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设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科技创新领域的企业。

根据现有规定,所有投资于A股的公募基金都可以投资科创板股票,为何还会出现专门投资科创板的基金?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初步测算分析,公募基金大约有3000亿元资金可以参与科创板。其中战略配售基金1000亿元,存量股票市值调仓1000亿元,新发行科创板基金1000亿元。战略配售基金的主要职责是充当发行配售与二级市场投资之间的“二传手”角色,然而长期投资、战略投资的准备还不充分,现有存量的股票方向基金还有诸多限制与不便。因此,针对科创板特点设立专门的科创板基金,是急需推进的工作。

其实,科创基金的热销并不出乎市场的意料。科创板是目前我国资本市场最为期待的改革创新,市场关注度本来就比较高;科创板投资要求具有“50万证券资产+2年证券投资经验”,这就将大多数非合格投资者拒之门外,而科创板基金认购模式与其他普通开放式基金并无差异,可以在支付宝等第三方基金销售平台或基金公司、银行等渠道购买,认购起点一般为1000元,最低是1元,因此,普通投资者通过借道科创基金参与科创板投资几乎成为唯一的途径。

申万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说,对于投资者来说,科创主题基金让中小投资者可以通过购买基金的方式投资科创板,相当于变相降低了科创板的投资门槛,让普通投资者也能享受国家科创事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在科创板上市的条件与主板不同,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科创板的投资方法可能类似于一级市场,比如需要对公司技术能力有更深的认识,对公司的用户数流量以及未来可能产生的盈利模式有一个比较清晰的了解。普通投资者可能并不具备选择一些优质初创企业的能力。但通过基金来进行投资,胜算会更大,同时风险也会降低。

对于科创行业来说,科创基金的热销能让更多投资者了解科创型企业,也有利于通过资本的力量进一步推动科创企业发展。同时,基金大概率会选择发展较好的科创企业,有利于淘汰行业尾部企业。

应选择有投研积淀的公司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业务指引》,只有以公开募集方式设立,主要投资策略包括投资战略配售股票,并且以封闭方式运作的证券投资基金才有资格参与发行人战略配售。

首批科创基金投资策略也分为主动选股、战略配售,工银瑞信科技创新3年封闭运作基金是目前唯一一只可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的基金,其他6只基金采用普通开放式运作,将通过基金经理主动选股的方式参与科创板股票投资。也就是说,开放式运作基金只能参与网下打新,而封闭运作基金可以优先获得优质资产的战略配售。不过,封闭运作基金的封闭期长达3年,投资者还需要考虑其流动性等因素。

科创基金的收益会受到股价价格波动的影响,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分析师刘亦千建议,投资者应结合自己过往的投资经验,或通过投资顾问找到适合自己的产品。在挑选过程中,应选择一些在这个领域已经有深厚投研积淀的大公司。“虽然科创板是一个新兴板块,但与科技创新类上市公司会有一些共同的特征。比如公司在科技创新主题或科创板方向上已经有深厚研究和积累,或投入了很多的人力物力。这样的公司推出的产品,我觉得是更值得信任的。”

相当于科创板基金的“先头兵”

目前,科创板基金尚未正式推出,即使基金的名称中包含“科创板”三个字,实际上也不是真正的科创板基金。因此,从严格意义上说,首批科创基金还不等同于科创板基金。科创基金的投资范围更广,既可参与科创板,也可以参与市场上其他科技创新证券投资。

刘亦千认为,首批科创基金相当于科创板基金的“先头兵”,是一个过渡性的安排。“我觉得首批科创基金和真正的科创板基金相比,之间的差别是非常大的,这主要是投资范围造成的。科创基金的投资范围会更广,其风险收益波动相比于专门投资科创板的基金肯定会更低一些。与此同时,科创基金的成功设立为后续科创板的推出提供了比较充足的资金源,这也是一种制度上的保障。”刘亦千说。

据统计,截止到5月6日,处于申报待批阶段的科创主题基金还有83只。不过这些基金名字中多包含“科技创新”“科创”“科创板”字样,主要为混合型基金。

西南证券首席研究员张刚说,投资科创板基金,仍然无法抵御系统性风险,也就是说如果整体市场出现调整情况,那么作为科创板基金的净值同样也会减少。投资者特别需要注意的是,科创板新股上市的相关交易制度和目前沪深两市的A股截然不同,比如首次公开发行上市的股票,上市后的前5个交易日没有涨跌幅限制,上市交易5日后涨跌幅限制为20%,科创板“这样的打新收益率存在较多的不确定性”。

尽管首批科创基金产品实际募集的总规模超过1200亿元,但上限规模合计为70亿元人民币。即使投资者想购买10万元的产品,下单后会发现,配售到的金额达不到10万元。

“一个新兴板块的设立需要多方面去呵护,如果短期内涌入过多的资金可能会形成泡沫。”刘亦千说,如何通过正确的方式来帮助新板块取得更健康稳固的收益,是监管和市场各方都在关心和关注的问题。设置科创基金规模上限就是其中一种体现,能够避免过多过快的热钱,将这个市场变成一个泡沫横生的地方。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