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网贷清退持续推进,多家上市系、国资系平台退出

余继超

2019年05月08日08:30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5月6日,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分别对第一批71家自愿退出且声明网贷业务已结清的网贷机构名单、第一批27家失联网贷机构名单进行了通报并公示。

  5月6日,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分别对第一批71家自愿退出且声明网贷业务已结清的网贷机构名单、第一批27家失联网贷机构名单进行了通报并公示。

  在退出和失联的名单中,不仅有与深圳华强(000062)、中兴通讯(000063)、领益智造(002600)、*ST康达(000048)等上市公司关联的“上市系”网贷平台,还包含重庆市开州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云南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等国资间接控股的“国资系”网贷机构。

  网贷行业资深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在一边清退,一边吹起备案暖风的当下,上市系、国资系平台“自愿退出”主要原因还是所属网贷平台本身质地差,难以达到备案条件。

  多地公布清退、失联平台

  网贷出清持续在推进。

  深圳互金整治办称,71家自愿退出且声明网贷业务已结清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中,涉及的存量债权未结清的出借人可在本通知发布之日起15日内向网贷机构所在区金融工作部门申报存量网贷债权。名单内机构应积极主动处置存量网贷债权,确保平台网贷业务结清,并主动申请办理工商注销登记或企业名称及经营范围变更。

  对于第一批27家失联网贷机构,深圳互金整治办指出,涉及的平台出借人可在通告发布之日起15日内向网贷机构所在区金融工作部门申报存量网贷债权。名单内网贷机构应积极主动处置存量网贷债权,主动与相关区金融工作部门进行联系。

  此外,深圳互金整治办表示,上述发布期结束,未出现平台出借人主张存量债权的,网贷机构应主动申请办理工商注销登记或名称及经营范围变更;网贷机构未与相关区金融工作部门取得联系的,金融工作部门将依法移送市场监管部门列入异常经营名录或采取其他工商行政监管措施,并协调网信部门、电信主管部门关闭网站、下架APP。

  事实上,在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披露深圳网贷清退名单前,四川、湖南等地已陆续公布了首批P2P网贷清退名单。

  早在2018年11月7日,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就发布了《湖南省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第一批取缔类机构名单公告》。公告称,按照有关要求,为进一步推进湖南省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完成存量风险化解,已确定第一批取缔类P2P网贷机构53家,后续将不定期公告取缔类P2P网贷机构名单。

  随后的2019年4月8日,济南市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由济南市互金整治办公示的首批P2P网贷退出名单,中投盛银(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山东越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山东种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山东丰汇财富中小企业服务有限公司、山东元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莱芜市卓越电子商务咨询有限公司6家机构将被清退。

  4月29日,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官网也披露了四川省网贷风险应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关于拟退出P2P网贷业务机构的通告》。四川省网贷风险应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及P2P网贷风险应对工作有关要求,对四川省内前期开展P2P网贷业务的“许量金融”、“易达通”、“易捷金融”等38家机构发布拟退出P2P网贷业务的通告。

  隐现多家上市系、国资系公司

  记者发现,在深圳互金整治办发布的自愿退出和失联名单中,不仅有与深圳华强(000062)、中兴通讯(000063)、领益智造(002600)、*ST康达(000048)等上市公司关联的“上市系”网贷平台,还包含重庆市开州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云南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等国资间接控股的“国资系”网贷机构。

  退出名单中,深圳华强易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华强易信),此前由深圳华强(000062)控股子公司旗下深圳电子商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全资控股。2018年5月,深圳华强发布公告称,将华强易信股权转让给关联方深圳前海华强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华强金控”)。2018年5月25日,完成股权转让,华强金控持有华强易信100%股权。

  工商资料显示,深圳中兴网信科技有限公司(薪乐宝),成立于2009年5月,实缴资本1亿元,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直接持有薪乐宝90%的股份,法人俞义方是中兴通讯原中国区总经理。

  此外,依据企查查数据,深圳市康达尔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丰收贷)大股东为*ST康达(000048)全资子公司深圳市康达尔前海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前海钱柜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红粉金服)则关联领益智造(002600),广东领益智造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广东江粉金服控股有限公司全资控股,红粉金服主体公司是领益智造全资孙公司。

  除了上市系平台,国资背景平台也在名单之中。企查查数据显示,深圳开乾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开乾金融)实际控制人是重庆市开州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重庆市开州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通过旗下重庆开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控股开乾金融。

  失联名单中也不乏国资背景平台,依据企查查数据,深圳国经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蜜蜂互惠)实际控制人为云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云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通过全资孙公司云南国经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控股蜜蜂互惠。

  网贷行业资深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在一边清退,一边吹起备案暖风的当下,上市系、国资系平台“自愿退出”主要原因还是所属网贷平台本身质地差,难以达到备案条件。

  记者注意到,被公示清退或失联的网贷平台大多是问题平台,大部分平台早已暂停发标。资料显示,名单中的诚达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深圳市惠众财富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深圳市微界银城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深圳市前海合贷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已被工商部门列为经营异常,股德金服运营公司股德惠民信息咨询(深圳)有限公司则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责编:韩颖、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