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企业家候选院士也需正视舆论争议

2019年05月05日08:24  来源:新京报

舆论并不是绝对反对企业家候选院士,关键是本人得有过硬的学术成果,企业也要有较高的美誉度。

4月30日,中国工程院网站公布2019年工程院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名单。经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审定,最终确定的有效候选人共531位。值得注意的是,李彦宏、王传福等多位企业家名列其中。

列入候选人,只是本轮院士增选的第一步。根据相关工作安排,2019年工程院将增选不超过80名院士。从531位有效候选人中选出不超过80名院士,还要经过初选、终选等程序,淘汰比例并不小,大多数候选人并没有机会走到最后。

作为国内顶级的学术荣誉,社会公众对院士头衔的授受十分敏感,这种“在意”,既是院士影响力、公信力的基础,也是一种社会监督。尽管院士遴选基本上是一种“同人选举”,更多取决于学术共同体或院士的意志,但公众层面的反馈也不可忽视。

今年的院士增选强调对新兴领域、交叉学科以及企业科技专家的关注,本身并没有错。比如中国工程院在提名候选人时就提出了“三个注意”的责任,注意一线与创新,注意中青年科技专家,注意交叉、边缘、新兴学科等。毫无疑问,这样的选举原则不仅是对这些专家在各自领域取得成就的承认,也具有社会层面的导向意义。

这就需要综合考量候选人的专业成就与社会影响。《中国工程院章程》中提到,院士有“维护科学道德”“促进工程科学技术与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的义务。

以李彦宏为例,作为中国乃至全球AI行业的领军人物,李彦宏本身的技术能力或许毋庸置疑,但如今舆论关注的则是社会影响层面。2016年5月,大学生魏则西之死,引发轩然大波。而现在这事,也被一些舆论当做反对李彦宏入选工程院院士的理由。

此外,王传福候选院士恐怕也引起了一些公众的困惑。比亚迪的电池技术虽然是领域里的佼佼者,比亚迪也有一支行业顶尖的研发团队,但公众对于王传福在技术攻关当中的作用不甚了解,王传福究竟能否达到院士标准中“在工程科学技术方面作出重大的、创造性的成就和贡献”,还需相关方面进一步释疑。

说到底,舆论并不是绝对反对企业家候选院士,关键是本人得有过硬的学术成果,企业也要有较高的美誉度。时代在进步,院士的大门向新兴领域、交叉学科的专家敞开,向致力于科研创新的企业家敞开,但学术造诣和社会影响仍然是公众心中的硬指标。

□斯远(媒体人)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