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万达商管董事会迎来苏宁和腾讯系

刘天天

2019年04月30日08:17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原题:一年前“慷慨助力”的伏笔终于浮出水面,万达商管董事会迎来苏宁和腾讯系

商场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一切或都是精明筹谋和博弈的结果,只不过,有时这个结果会以一种“姗姗来迟”的姿态呈现在众人面前。

1年前,腾讯作为主发起方,携苏宁云商、融创和京东以340亿元入股万达商管(彼时为万达商业),收购万达商管香港H股退市时引入的投资人持有的约14%股份。这笔被称为“全球互联网公司和实体商业巨头之间最大的单笔战略投资之一”的“订单”对彼时私有化2年期限将至但回A进展缓慢的万达商管来说像一场“及时雨”,但这四位新晋股东之中或有人并不满足于扮演幕后角色。

企查查显示,4月25日,万达商管董事会成员结构发生变化,原董事尹海、吕正韬、胡祖六、李桂年、齐大庆退出,腾讯投资管理合伙人及腾讯投资并购部总经理李朝晖和苏宁易购开发总部执行副总裁蒋勇作为新董事加入,此外,万达商管还新增了薛云奎、刘纪鹏、陈汉文三位独立董事。

4月29日,《国际金融报》记者查询发现,万达商管的官网页面上已对上述公司架构进行了更新,这也意味着,目前在万达商管董事会格局中,万达系占据4席,苏宁和腾讯各占1席。

“此次董事会新人选是董事会、股东会正常流程、正常选举后的结果”。对于上述变动,一位接近万达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此外,对于此次出任万达商管独立董事一事,长江商学院创办副院长薛云奎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之前曾经担任过两届万达商业地产的独立董事,伴随万达商业地产在香港上市,共同走过6年,之后辞任的原因是任期届满。”

薛云奎指出,这次选择万达商管集团,一是因为董事会成员间彼此熟悉,相互间具有信任和了解的基础;二是万达不仅在国内,即使在世界范围内也是非常优秀和卓越的企业,公司管理规范,执行力强,内控机制完善。最后,万达商业地产通过商业模式改造和转型,使公司在商业物业管理方面的特长和优势得以更好的发挥,也实现了从重资产模式向轻资产的转型。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伏笔

故事的伏笔或在1年多前就早早埋下。

2018年1月29日,万达官网发布了其与腾讯、京东、苏宁和融创签订战略投资协议的消息。据称,340亿元的投资总额中,腾讯投资100亿元,持股比例为4.12%,苏宁和融创分别投资95亿元,持股比例3.91%,京东投资50亿元,持股比例2.06%。

对于万达商管来说,上述公司接盘前资方拥有的股份或减轻了其身上的“担子”。据媒体报道,万达商业曾与前资方签署协议,约定万达商业计划需在2018年8月31日前完成上市。如果公司在退市满两年或2018年8月31日之前未能在内地主板市场上市,万达将回购全部股份,并向海外及境内投资者分别支付12%和10%的利息。而这对“2017年经历了风波,也承受了一些磨难”的万达而言或是不小的压力。

在此情况下,上述四巨头的加盟显得至关重要,让此次合作的属性也更加“鲜明”,万达负责上述战略投资的高级副总裁刘朝晖曾对外明确表示,新晋股东不存在针对万达商管的“对赌”协议,不设任何回款条件,此次合作是长期战略投资。此外,万达还通过官网强调,万达仍然是万达商业控股股东,并拥有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主导权和决策权。

事实上,合作除了抬高了万达商管的估值、给予万达一定财务底气外,彼时并未产生其他明显影响。但如将焦距拉近,融创和苏宁的公告中的一处共同细节却默默昭告了改变的可能性,其称:在公司支付完毕全部公司投资款后,可委派一名人员作为列席代表列席万达商管董事会,不享有投票权。

浮现

在一年多的“沉寂”后,一年前战略投资者的“诉求”或变得直白起来。

4月25日,在新一届的万达商管董事会中,腾讯和苏宁系人选纷纷入席。企查查显示,上一次万达商管高管(董事、监事、经理等)变更还是在2017年3月14日,且彼时只有一位董事被同为万达系人士更替。

苏宁和腾讯入局背后的动机是什么?其未来在万达商管的经营中又将起到什么作用?一时间,外界对此议论纷纷。

与此同时,此次董事会人选变更是否与前次战略投资有关也是外界关注的焦点之一。以苏宁为例,其在协议中曾明确表示“列席万达商管董事会代表不享有投票权”,但目前在万达商管官网董事会成员名单中,新加入的李朝辉和蒋勇明确被明确列为“董事”,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全球合伙人郭韧律师对记者表示,董事一般具有投票权。

“列席董事会和被标明为董事是不同的,因为董事,监事,经理,高管,审计人员在特定情况下都可能列席董事会,因此列席董事会不一定就有董事投票权。只是以股东代表身份列席董事会,不成为董事,可以没有投票权,但是要成为了董事,那应该就有董事投票权。”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韩骁律师表示。

“也许前后没有因果关系,也许是前述协议变更了,各种可能性都有。”郭韧说。

如果此次苏宁和腾讯悉人员加入万达商管董事会与此前的四巨头投资有关,那么,彼时与苏宁同样斥资95亿元的融创后续或也有可能将以董事身份加入万达商管。这或也意味着,未来,万达商管董事会席位中,万达系和其他系将会形成3:3的微妙平衡局面。

“从万达董事长王健林的个性来看,这种情况应该不会出现。”上述接近万达人士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万达商管董事会格局中依旧保留了独董的位置,对此,郭韧对记者表示,不同于上市公司,非上市公司不强制性要求独董架构。这种“未雨绸缪”的结构设计,以及万达商管此前剥离地产的种种动作,似乎都指向万达商管为了回A在提前布局。

“具体时间还是未知。”上述接近万达人士坦言。

记者查询证监会官网信息发现,截至4月25日,大连万达商业地产在上交所主板IPO申请排队列表中排名第五,不过目前处于“中止审查”状态。

记者就万达商管董事会变更事宜联系新晋三位独董的另外一位及苏宁方面,但至截稿前,并未收到回复。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