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评准了再“智造”  智能制造两项标准在多省应用试点

2019年04月22日13:52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2019年4月19日,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以下称电子标准院)在北京召开了《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模型》和《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评估方法》两项国家标准的应用推广研讨会。

电子标准院副院长杨建军表示,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两项标准的研制是在工信部装备司的指导和支持下推进的,两项标准的研制主要围绕我国智能制造的发展趋势展开,并结合企业的实际需求不断持续优化完善,目的是成为有生命力的标准,为推动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前期应用试点工作得到了山东、江苏、浙江、河南等省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以及重点企业的大力支持。

杨建军称,下一步电子标准院将按照工信部装备司的总体部署,联合相关单位,加强宣贯培训,构建应用推广体系,有效推动标准落地应用和持续改进。

山东省工信厅装备产业处调研员陈克全称,山东省以《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模型》标准为统领,推动智能制造发展,一是组织企业开展了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模型培训,启动了智能制造诊断服务山东行活动。二是2018年出台了智能制造“1+N”带动提升行动,推动各市出台精准扶持政策,有效推动制造业实施智能制造,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据了解,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依托2015年承担的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项目“智能制造评价指标体系及成熟度模型标准化与试验验证系统”,组织制定了《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模型》和《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评估方法》两项国家标准,帮助企业识别智能制造短板、明确发展方向。基于标准建设的“智能制造评估评价公共服务平台”可以为企业提供智能制造能力自诊断服务,目前已有5000余家制造企业的自诊断数据,覆盖28个省市、31个制造业大类,可有效支撑产业现状与发展政策的研究。

(责编:杨荣华、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