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AI机器人上交会上抢眼球

汪建君

2019年04月22日08:23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柏可林 摄

  “公元前400年,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就已开始了自动化的畅想,希望能让工具自己来工作;今天,我们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就是亚里士多德畅想的现代化版本。”4月18日,在第七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简称“上交会”)开幕论坛上,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媒体创新学院院长、人工智能和社交机器人领域资深专家纳迪亚·玛格丽特·唐尔曼表示。

  本届上交会,人工智能是重点聚焦的一大领域。《国际金融报》记者粗略统计发现,在人工智能展馆内,30余家相关企业展示着各自的技术和产品,“AI机器人”成为会场的耀眼明星。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称,最近这一两年是AI产业的“爆发年”,上交会重点关注人工智能,体现的是国家战略,人工智能已然成为21世纪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

  数十种机器人亮相

  在展会现场,记者刚一走进人工智能4号馆,便被迎面扑来的科技感所震撼。且不说在馆内跑来跑去的AI机器人仿如一个个淘气的精灵,单就一排排诸如“AI CITY”、“小豹AI”、“AI智能营销”、“AI科技馆”等炫酷的字样,也足以让人感觉来到了另一片神奇的世界。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初步统计,此次上交会参展的30余家人工智能企业,带来了数十种技能各异的服务机器人,包括“钢琴老师”、“医院护理”、“市场营销”、“家务清理”、“酒店客服”及“银行业务员”等,覆盖金融、安防、医疗、教育、智能家居和养老服务等行业。

  北京猎户星空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王兵对《国际金融报》记者介绍称,该公司推出的AI产品“豹小秘”已广泛落地到导览、导购、政务和会务等20余个场景,遍布博物馆、酒店、银行和新零售等行业。

  旁边展台小i机器人的一名企业负责人则对记者表示:“小i的目标就是用AI为每个人的生活带来改变,目前在养老、酒店、医疗等领域也有较为广泛的应用。”

  唐尔曼认为,人工智能技术的探索方向在于满足人类的需求,真正使技术提高人类的生活水平,符合人类的标准指南和道德规范。

  “中国AI的发展调性和节奏在这里得到了充分的展示。”现场一名业内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称,上交会所展示的人工智能技术基本代表了目前中国的AI技术水准,所展示的功能特性也基本覆盖了目前国内AI的全部应用场景。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毛军发对记者表示,中国的人工智能技术,和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从应用层面来说,处于一个并跑的阶段;但就基础研究而言,人工智能最根本的驱动力是算法,在这一点上,中国与欧美发达国家仍旧存在较大的差距。

  “万亿级”市场前景

  作为科创技术的展示和交易平台,上交会给参展企业搭建了一个展示自身品牌、寻找企业客户和进行商业洽谈的舞台。

  在人工智能展馆内,上海思岚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名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上午来了几家企业来找我们要名片,并表达出了对技术合作的强烈愿望。”该负责人称,如今人工智能处于蓬勃发展的早期阶段,很多公司都在努力抢占这一赛道。

  王兵认为,目前人工智能的大部分场景还处于试用期,没有得到特别广泛的使用,核心原因一是基础能力有待提升,另一个就是成本过于高昂。“目前整个服务机器人行业,每年只有几千台面世,但我预估未来3-5年,整个市场规模将达到百万台量级。”

  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马利庄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的人工智能总体上处于弱智能水平,仅在计算机视觉与自然语言处理上有所突破。但从长远的角度来看,未来各行各业都可以应用人工智能,让机器人替代人类。“人工智能的应用市场将是一个万亿级的规模,应用前景十分广阔。”

  中国国家数据中心节能委员会秘书长吕天文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人工智能产业未来潜力巨大,预计可以达到数万亿级别的市场规模。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此前发布的报告,2016年,中国服务机器人的市场规模为38.8亿元;预计2018年中国服务机器人销售额将近60亿元;至2020年,中国智能专业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年均增速将达到28.2%。

  马利庄称,正是基于这一原因,人工智能才被纳入国家未来发展战略。此次上交会重点聚焦人工智能也是响应这种战略的具体举措。“现阶段,我们已经有相当数量的人工智能技术成果,上交会提供的平台有助于我们向世界推广中国人工智能的最新成果,加强同行之间的交流合作。”

  技术演进需加强监管

  记者注意到,尽管上交会上展示了五花八门的服务机器人,但大多数应用仍旧局限于导购、客服、简单交际等层面。王兵对此表示:“现阶段的AI,基本是不需要深度思考的低端重复性劳动。

  “这其中既有技术的缺陷,也有商业的考量;最重要的是,目前对于人工智能的‘拟人化’演变,业内有所节制。”该人士对记者称。

  王兵表示,“拟人化”的核心就是情感和意识,今天所讲的人工智能,本质上还是讲如何用数学算法去解决一些智力上的问题,并没有覆盖情感或者自我意识的范畴。“有了意识就是一种生命形态,这是人类需要警惕的一个问题。”

  马利庄则认为,随着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可以实现自我更新与升级,智能体可以朝着最优的方向进化,这是一种广义上的情感和意识。从技术角度来看,我们应该朝这个方向研究,不断突破科学问题,但从伦理角度来看,我们也需要加强监管与规范,不能突破人类的道德观与伦理观。核心的一点就是,无论技术如何升级,人工智能应该也将会一直为人类服务。

(责编:韩颖、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