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Uber上市在即,软银等投资人有望迎来“大丰收”

朱灯花

2019年04月16日08:19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继Lyft上市后,网约车“鼻祖”Uber(优步)近日也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招股说明书,计划在纽交所上市,但未透露募资额及发行价格区间等详细信息。据外媒报道,Uber计划筹资100亿美元,公司目标估值在900亿到1000亿美元之间。

“烧钱”不断的Uber上市在即,其背后投资人有望迎来“大丰收”。其中,按照上述估值,软银持有的16.3%股权价值或在140亿-160亿美元,一年内投资回报有望翻倍。

史上最大IPO之一

备受关注的是,1000亿美元的估值相当于通用、福特、菲亚特克莱斯勒(FCA)3家汽车巨头市值的总和,这将使Uber成为自2014年阿里巴巴集团登陆美股以来最大的IPO。

但是相比去年其主承销商摩根士丹利和高盛给出的最高估值1200亿美元,1000亿美元可以说是相对“保守”。也有分析认为,Uber上一轮融资时估值为760亿美元。此次进行IPO,估值在1000亿美元还是比较靠谱的。

2019年3月29日,Lyft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成为最早打开网约车上市缺口的先行者。不容乐观地是,Lyft上市翌日破发。据英为财情统计,4月5日Lyft收盘价为74.45美元,仍高于发行价72美元。截至4月12日收盘,其股价跌至59.90美元,当周累计下跌19.55%,市值蒸发约30亿美元。

这引发市场对Uber上市后行情的担忧。业内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商业变现和盈利能力是否能‘hold’住这个估值1000亿美元,投资者会在意这个问题。”

盈利问题是网约车最大的挑战。2018年,Lyft亏损超过9亿美元,Uber则亏损18.5亿美元。而“股神”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最近谈及Uber和Lyft等“独角兽”面临的考验时表示:“投资者希望能在5年后得到10%的投资回报,但这些公司根本卖不出这些利润。”

一年内投资回报翻倍

招股说明书显示,Uber最大股东是软银愿景基金旗下SB Cayman 2,持股比例为16.3%;其次为风险投资基准资本(Benchmark),持股比例为11%;沙特公共投资基金持股比例为5.3%,谷歌母公司持股比例为5.2%。

2017年11月,软银参投Uber77亿美元的G轮融资。据了解,当时软银投资金额高达70亿美元,这位“后来者”一举获得超过15%的股权成为最大股东。按照900亿-1000亿美元的融资金额计算,Uber若上市成功,软银所持16.3%的股权价格在140亿-160亿美元之间,相比一年前入局的70亿美元翻倍。

美国投行桑福德伯恩斯坦(Sanford C.Bernstein)分析师克里斯·莱恩(Chris Lane)表示:“去年软银决定以490亿美元估值投资Uber时,有很多反对者。若Uber以估值接近1000亿美元IPO成功,对软银及其愿景基金来说,将是个强有力的证明。对软银的其他网约车投资也是个利好消息。”

软银创始人孙正义一直偏爱汽车交通领域,而投资网约车行业也是建立智能出行的一个入口。去年日本发布禁止网约车政策,孙正义对此不以为然,直接进行抨击:“在日本,网约车是被法律禁止的,我不敢相信还有如此愚蠢的国家。”而在网约车项目投资上,孙正义霸气侧漏,“如果你不接受我的投资,那么我将投向你的竞争对手”。

孙正义除了大手笔投资Uber,还对中国滴滴出行多次注资,金额高达100亿美元,成为滴滴第一大股东。之后在全球网约车投资上,软银纷纷带上滴滴,二者已共同对印度Ola、东南亚Grab、巴西“99”等网约车公司进行了大笔投资。公开信息显示,孙正义投资的公司控制着全球网约车90%的市场份额。

对于软银布局网约车背后的动机,有分析人士认为:“软银对网约车行业的跨国跨企投资,显示了其对未来交通发展的战略视野和野心,一旦车联网、无人驾驶等技术成熟,软银可以凭借资本优势,迅速在全球网约车行业内推行统一标准和服务,继而掌控全球车辆生产厂商,形成不亚于微软对于PC行业的影响力,从上游对出行服务、车辆制造乃至城市交通形成垄断,从而攫取超额利润。”

除了大股东软银,那些因持股比例不足5%而没有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的投资机构,也将在此次IPO中获利颇丰。硅谷风投First Round资本,曾于2010年和2011年先后参与Uber早期两轮融资,投资额共计160万美元,目前这笔投资的价值高达30亿美元。再比如,硅谷知名风投Menlo Ventures在B轮融资阶段进入,目前所持股份的价值约为19亿美元。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