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马云发微博:不为996辩护,但向奋斗者致敬

梁辰

2019年04月15日08:42  来源:新京报

  4月12日晚,阿里巴巴集团董事长马云发微博回应996话题。他表示,“不为996辩护,但向奋斗者致敬”。

  马云称,“任何公司不应该,也不能强制员工996”,而“阿里巴巴从来也都提倡,认真生活,快乐工作!但是年轻人自己要明白,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马云还在微博上表示,“今天很多年轻人都面临这个问题,我想,如果你选择通过奋斗努力赢得自己的幸福和成功,可以认真思考一下我下面的话;但是如果你希望自己的未来比普通人幸福快乐,但又不愿意付出比普通人更努力的代价,那么那些合法合情合理,永远正确的话更适合你”。

  4月12日,阿里巴巴官方公众号披露,11日马云在阿里巴巴内部交流活动上分享了其对于996的观点。

  “我个人认为,能做996是一种巨大的福气”,马云称,“如果你年轻的时候不996,你什么时候可以996?”

  马云表示,并不是所有做996的人都有这个机会真正做一些有价值、有意义并且还能够有成就感的事。

  “我为什么是大头目?因为我付出的时间比他们多。我除了上课考试以外,做学生会工作花的时间比任何人都多。”

  马云也谈到了阿里巴巴对员工的要求。他说,我们不缺8小时上班很舒服的人,但是公司的使命要求员工在8个小时以外去学习、提升,“如果你热爱(工作),其实12个小时不算太长”。

  马云说,“这就是生活,你选择了一个中国今天排名第一的公司,第一是要付出代价的。”

  以下是微博原文:

  昨晚和阿里巴巴的同事们交流了一次,谈到了时下最热门的工作996问题。今天很多年轻人都面临这个问题,我想,如果你选择通过奋斗努力赢得自己的幸福和成功,可以认真思考一下我下面的话;但是如果你希望自己的未来比普通人幸福快乐,但又不愿意付出比普通人更努力的代价,那么那些合法合情合理,永远正确的话更适合你。如果需要,那些我也会讲,而且讲得很好!但我想年轻人应该有机会听到真话。任何公司不应该,也不能强制员工996;阿里巴巴从来也都提倡,认真生活,快乐工作!但是年轻人自己要明白,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不为996辩护,但向奋斗者致敬!

(责编:杨荣华、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