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科创板申报企业,近16%IPO折戟!它们都有这些特征……

邹煦晨

2019年04月11日08:16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万众瞩目的科创板吸引了众多的申报企业,目前申报数量已达57家。

申报企业来自全国各地,背景各不相同。IPO日报初步统计发现,57家企业中赫然有9家企业有过IPO折戟的历史,比例接近16%。

那么,这9家企业有怎样的过往?如今它们打算如何重装上阵?

过半数企业曾被否

这9家企业分别是晶丰明源、杰普特、南微医学、美迪西、贝斯达、申联生物、创鑫激光、宝兰德、龙软科技。

这9家企业中,有6家曾欲登陆创业板,有3家曾欲登陆沪市主板,暂无曾欲登陆中小板的企业。

从进度来看,有5家曾经上会,不过遭到发审委的否决;1家在更新申报稿后,终止审核;3家只是提交第一份申报稿,尚未更新时便终止审核。

从时间来看,有6家企业于2018年IPO失利,占了总数的66.67%;2家于2017年IPO失利;1家于2015年IPO失利。

需要指出的是,2018年前3个月终止审核的有3家企业,当时IPO市场正处于“撤单潮”。

证监会官网显示,2018年全年共有217家企业主动撤销IPO申请,撤单潮在2018年3月达到了巅峰,一个月内多达79家企业撤销IPO申请,而2017年全年仅有146家企业撤回了IPO申请。

在一位业内人士看来,这是因为2018年审核趋严,导致越来越多“不自信”的企业主动撤回IPO申请。此外,也与2018年年初发布的“IPO被否3年内不许借壳”重组新规不无关系。如果企业IPO被否,在3年之内就不能借壳上市,但是企业主动撤回IPO申请,那么企业就多了一个借壳上市的方式。

数据来源:IPO日报整理公开资料

业绩偏“袖珍”

IPO日报发现,上述9家“再战”上市企业,均来自经济较发达的省市。其中,上海有3家企业,北京和广东均为2家,江苏为1家。

不过,虽然都来自经济较发达的省市,但上述9家的平均财务数据,低于总体57家企业的平均财务数据。

9家企业2018年的平均营业收入为4.87亿元,只有57家企业平均值的39.47%。9家企业中营业收入最低的宝兰德,只有1.22亿元。

营业收入较低带来利润偏少。9家企业2018年的平均归母净利润只有0.9亿元,为57家企业平均值的66.37%。9家企业的融资额只有5.57亿元,为57家平均值的58.14%。

另外,从上市标准来看,除一家选择预估值超过30亿元的标准外,其余8家全部选择预估值超过10亿元的标准,该标准要求“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或者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1亿元”。

数据来源:IPO日报整理上交所资料

保荐机构更换勤

IPO日报统计发现,9家企业中有6家,其科创板保荐机构与此前IPO时不同;会计师事务所不同的则有4家企业;而律师事务所不同的只有1家企业。

即IPO失利后转向科创板,大多数企业会更换保荐机构,少部分更换会计师事务所,极少数更换律师事务所。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