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科创板受理企业再增5家 马云雷军现身

王一鸣

2019年04月10日08:21  来源:证券时报网

4月9日晚间,科创板受理企业再增5家,累计受理企业总数升至57家。当日有虹软科技、贝斯达等6家企业转入问询环节,使得已问询申报企业家数升至15家。

据证券时报记者梳理,此次获得受理的安恒信息、石头科技、海天瑞声、宝兰德、山石网科5家企业上市标准均选择了标准(一),其中由马云间接持股的安恒信息以及雷军间接持股的石头科技关注度颇高。

来自杭州的安恒信息主营业务为网络信息安全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并为客户提供专业的网络信息安全服务。公司控股股东为范渊,目前持股21.03%,阿里创投持股比例14.42%紧随其后。资料显示,阿里创投由马云持股80%。

安恒信息预计融资7.6亿元。从研发投入情况看,最近3年公司的研发费用占营收比重分别为20.80%、22.29%和23.73%,高于同期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值。

来自北京的石头科技处于“小米生态链”之中,且获雷军间接入股,主营业务为智能清洁机器人等智能硬件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控股股东为昌敬,目前持股30.99%,排名第二的是顺为公司持股12.85%。天津金米持股11.85%,排名第三。资料显示,顺为的实际控制人为小米的董事许达来,而天津金米的实际控制人为雷军。石头科技预计融资13.02亿元。最近3年公司研发费用占比分别为21.49%、9.5%、3.82%,前两年高于同期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值。

同样来自北京的还有海天瑞声与宝兰德,其中海天瑞声主营业务是人工智能数据资源产品和相关服务的研发与销售,其为人工智能产业链上的各类机构提供数据资源定制服务、数据库产品和数据资源相关的应用服务。公司预计融资7.25亿元。2016年至2018年,公司研发费用占比分别为25.82%、21.23%、14.19%。

宝兰德主要为客户核心信息系统提供包括应用运行支持、分布式计算、网络通信、数据传输及交换、应用调度、监控和运维管理等一系列基础软件平台及技术解决方案。公司预计融资2.84亿元。最近3年公司研发费用占营收比例分别为19.64%、19.81%、17.97%。

来自苏州高新区的山石网科主要提供包括边界安全、云安全、数据安全、内网安全在内的网络安全产品及服务,已为政府、金融、运营商、互联网、教育、医疗卫生等行业累计超过17000万家用户提供安全防护。公司预计融资8.94亿元。最近3年公司研发费用占营收比重分别为37.07%、30.56%、27.64%,高于同行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山石网科曾搭建了境外红筹VIE结构,之后为回归国内资本市场,公司启动重组对VIE构架予以拆除,2018年12月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至2019年1月,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商务局向山石网科出具了《外商投资企业变更备案回执》。目前,北京奇虎持有公司4%股份。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