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受理不等于上市 炒作科创板概念股要当心

袁 元

2019年04月10日08:09  来源:证券日报

近日,北京区域某创业板公司接到深交所关注函,对其董秘向媒体表示旗下某参股公司计划在科创板上市一事表示关注,要求该公司就投资金额、占比以及投资以来的收益情况等作出解释,包括该参股公司计划在科创板上市的具体安排和进展,相关事项是否履行了必要的审议程序等作出说明。

我们认为,深交所发出的这份关注函,注意到了目前二级市场上对于所谓的科创板概念股的炒作热度,发出的十分及时。

作为今年国内证券市场发展的一个里程碑事件,即将开板的科创板,凝聚了从决策层、监管层到拟上市科技企业的万千智慧和苦心。

正因如此,在科创板公布了首批受理公司名单之后,这些公司得到了四面八方的高度聚焦,尤其是在当前的互联网生态下,这些公司的既往历史很快就被投资人搜索的无一遗漏,而其参股股东中是否有现在已经上市的公司尤其值得投资者深挖。

正是在这样的因素下,我们看到,网络上披露出来了一份又一份的所谓科创板概念股的公司名单,令投资者欣喜不已。

问题出来了,科创板发布的首批受理公司名单,并不意味着这些公司一定会是首批登陆科创板的上市公司,也不意味着这些公司都能如愿及时登陆科创板。在科创板尚未正式确立首批上市名单之前,投资者就对科创板概念股大炒特炒,风险很大。

令人遗憾的是,一些已经上市的公司,出于所谓的市值管理需要,也有意或者无意之间,对于此类炒作推波助澜。于是乎,在二级市场上,我们看到,所谓的科创板概念股公司得到了投资者的疯狂追捧,其股价也是扶摇直上,几个涨停板都不算什么。这种对科创板概念股公司的疯狂炒作,对于即将开板的科创板来说,绝对不是一件好事。

科创板是中国证券市场的新生事物,不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上市公司,抑或是中小投资者,都应对科创板的设立抱有呵护之心,积极支持培育科创板的良性稳定发展。而不是纯从一己利益出发,不管什么板,不管什么公司,先炒一把再说,这种恶性炒作对于科创板和在科创板上市的公司来说,流毒甚大。

深交所给意图蹭上科创板热点的创业板公司开出关注函,表明了监管层对于这一事件的高度关注,也提醒了其他上市公司如果还抱有类似想法的话,还是先通过正常的信息披露为好,千万不要自作多情。这也向市场所有的投资者发出了一个极为明确的信号,炒作科创板概念股要当心。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