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需有效激活转板机制

2019年04月09日08:38  来源:新京报

通过转板机制,可以让各板块发挥出各自的职能与定位,也能推动不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向符合条件的板块自由流转。

日前,上交所举办证券公司科创板投资者教育第二期培训会,并就科创板申报、审核中发现的一些问题与中介机构进行沟通。从沟通情况看,有些问题的产生属于低级失误,比如出现高管没签字或没盖章的问题;还有些问题的出现则须引起足够重视。首当其冲的是,关于申报企业是否符合科创板定位的问题。从审核情况看,不管是招股说明书,还是发行人自我审慎评估文件,或是机构出具的专项分析意见,都存在或多或少的问题。

根据规定,在科创板挂牌上市的企业,必须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科技创新能力突出,市场认可度高,社会形象良好,具有较强成长性,而且应该属于高新技术产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这既是科创板的定位,也是登陆科创板的门槛。凡是不符合科创板定位的企业,都应被挡在科创板的大门之外,让科创板不要再重现类似“养猪企业在创业板挂牌”的一幕。

国内资本市场目前拥有沪深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以及区域性股权市场,再加上即将开张的科创板,多层次资本市场架构已进一步完善。根据原先各板块的定位,沪深主板主要吸收发行股份在5000万股以上的大中型企业挂牌上市,中小板主要吸收传统的中小型企业挂牌,创业板则主要吸收创业创新型企业和科技型企业挂牌,新三板主要吸纳已经过股份制改造、但尚不符合在沪深股市挂牌的企业,科创板的挂牌企业则应属于高新技术产业或战略性新兴产业。可以说,各个板块对挂牌企业的定位应该是比较明确的。

不过,原有的板块定位目前似已发生改变。国内大型企业上市资源日益减少,在新股发行呈现“深强沪弱”的情形下,证监会对企业上市地不再作出具体要求,也不再与企业的发行股本挂钩,导致各板块定位有所模糊和重合。例如,有些养殖企业在中小板挂牌,还有一些养殖企业在创业板挂牌,根本体现不出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区别,也体现不出资本市场的层次性。

目前,企业在沪深主板、中小板或创业板挂牌上市后,除了因退市被转至新三板外,往往都是“终身制”,沪市企业不会转至深市,创业板企业也不会转至中小板,无论是否符合创业板关于“创业创新”的定位。还有一些中小板企业,在上市后不断发展壮大,股本规模不断扩张,早已成长为市值上千亿的大企业,但仍然在中小板挂牌交易,与中小板定位明显不符。此外,新三板企业如果想在沪深交易所挂牌,仍需走IPO通道。这些现象的存在,说明当前的国内资本市场层次并不清晰,缺乏一个畅通、有效的转板机制。

一家企业如果既能在沪深主板挂牌,也能在深市中小板或创业板挂牌,还能在科创板挂牌,那A股市场设立这么多板块,又有多大意义呢?显然与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初衷相悖。由此看来,在资本市场各板块之间建立畅通、有效的转板机制是非常有必要的。通过转板机制,可以让各板块发挥出各自的职能与定位,也能推动不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向符合条件的板块自由流转。

就此次上交所发现的问题而言,在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明确各板块定位的问题上,上交所对受理企业从严审核是不可或缺的环节。首先,对于明显不符合科创板定位的企业,应实行一票否决,不能让这类企业蒙混过关。其次,对那些上市后主营发生改变导致不符合科创板定位的企业,应及时启动转板程序,将其转至符合条件的板块挂牌交易。此外,高新技术产业具有技术革新快的特点,一旦科创板挂牌企业不再拥有关键核心技术,或其拥有的技术已被市场淘汰,不再符合科创板定位的企业,也应启动转板机制。

□曹中铭(财经评论人)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