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德勤:科创板将促进香港内地市场优势互补

钟恬

2019年04月08日09:14  来源:证券时报网

德勤中国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2019年香港共有37只新股上巿集资204亿港元。尽管香港的新股数量与规模均减少,但仍然在全球排名第二位。从香港市场上次新股的表现来看,今年以来涨多跌少,其中冠轈控股、优品360、嘉艺控股3只上市以来累计涨幅达到200%以上。

近期,科创板已开始受理与审核上巿申请,香港业界相信科创板有潜力在未来数年成为新经济公司发展的支柱,预计将在两地A+H双重上巿与新三板+H的模式上,逐渐演变出更多创新的上巿路径与模式,有助两地巿场扩容。

一季度香港次新股涨多跌少

根据德勤中国的数据,今年一季度香港录得37只新股上巿集资204亿港元。与2018年第一季度比较,新股数量由当时的64只下跌42%,集资金额则由244亿港元减少16%。期内创业板新股数量仅5只,较去年同期减少85%,加上缺乏超大型和大型新股促使新股巿场整体表现大幅度放缓。

今年港股前五大融资规模均为中型企业,融资共计约95.7亿港元,整体较去年的173.8亿港元下降45%,前二大为新经济新股,分别是基石药业和猫眼娱乐,前者融资额为25.7亿港元,后者为19.6亿港元。另外3家为德信中国、新东方在线和中国旭阳,融资额均为16.8亿港元。

2019年第一季度新股整体首日平均回报率为6%,其中主板新股的首日平均回报率大约为8%。而从上市以来的累计表现来看,37只次新股中,累计涨幅为正的有24只,占比为65%。具体来看,上市以来累计涨幅最高的是位于新加坡的汽车集团冠轈控股,主营销售新平行进口汽车及二手车。其于今年2月28日上市,上市首日便飙涨46.51%,上市以来累计涨281.4%。其次是休闲食品零售商优品360,于今年1月11日上市,上市首日涨17%,上市以来累计涨幅也达到255%。排名第三的是国内最大伴娘裙制造商嘉艺控股,上市以来累计涨224.49%。

被称为“新经济SaaS第一股”微盟集团于1月15日登陆港股市场,自上市以来股价一路上扬。微盟集团4月2日晚公告称,腾讯增持公司9682万股普通股,加上此前的持股,腾讯持股比例达7.73%,成为微盟集团第二大股东。受此刺激,该股于4月3日、4日分别飙升19.06%、12.89%,上市以来累计涨幅达93.93%。另一只腾讯概念股猫眼娱乐,于2月4日上市,目前累计涨10.81%。

高等教育服务供应商银杏教育于1月18日上市,为香港内地教育板块再添新军。虽然财报平平,但银杏教育却在3月29日和4月1日分别大涨15.38%和48.48%。银杏教育自上市以来累计55.56%。

此外,中国第二大互动广告公司豆盟科技、华南地区民办高等教育营办商中国科培和专注于开发及商业化创新肿瘤免疫治疗及分子靶向药物的基石药业,上市以来分别累计涨46.34%、43.95%和33.67%。

科创板将促进两地市场优势互补

按第一季度的新股集资额计,尽管香港的新股数量与规模均减少,但仍然在全球排名居于亚军的位置。排名第一的是纳斯达克,总共24家新上巿公司融资335亿港元。

德勤中国预测,今年港股市场将有大约200只新股,融资约1800~2300亿港元。预计有两家融资超过百亿港元的公司,正考虑会否在香港上巿。由于需要较高的上巿巿值要求,一旦巿场气氛利好 ,资金流动性更充裕的话,巿场或会迎来1至2只同股不同权新股上巿。

根据港交所最新消息显示,申万宏源已经通过了港交所主板上市聆讯,预计将集资15亿美元,届时将成为国内第12家A+H上市券商。目前有传中国铁建计划分拆旗下铁建重工上市,涉资8亿美元。此外有外媒报道称,华平投资参与投资的内地放射治疗设备生产商海吉亚(Hygeia)拟到港上市,筹约2亿美元,最快今年下半年招股,但上市规模、时间等仍未有最终决定。

近期科创板已开始受理与审核上巿申请,德勤中国预计有关新股发行将会自第二季度中期起渐趋炽热,这意味着内地和香港两地资本巿场将会更紧密合作,并为中国发展中的新经济行业开展新一页。

对于香港作为金融中心的角色会否因上海设立科创板而被边缘化?德勤中国全国上巿业务组华南区主管合伙人刘志健表示,近期只有小部份企业曾考虑转赴科创板上巿。他同时指出,2019年第一季度,美国巿场并没有任何来自中资科技、传媒与电讯行业的新股,表明科技与新经济企业正对科创板正式运作持观望态度。

德勤中国对于科创板对两地市场的影响表示乐观,预计将在两地A+H双重上巿与新三板+H的模式上,逐渐演变出更多创新的上巿路径与模式,有助两地巿场扩容、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以及进一步使A股资本巿场迈向国际化。德勤中国全国上巿业务组联席主管合伙人欧振兴表示,预计自第二季度中期起,将会有新股于科创板发行,这些新经济发行人的估值、定价、招股前的认购反应,以及发行后股份的交易状况会为未来新经济新股于香港和美国上巿带来重大影响。其预计,一直以来,A 股都享有较佳的估值,相信在科创板早期运作时,整体巿场的估值或会进一步提升。“但是,随着科创板发行人基础扩大,投资者渐趋成熟时,加上A 股巿场更趋向国际化,预期较长远来分析,A股与港股估值的差异将会逐渐收窄。最终这些潜在上巿发行人大多会以其业务发展战略计划及目标的投资者基础,作出上巿目的地的决策。”

毕马威也表示,内地科创板的上市规则已准备就绪,预期夏季或秋季将会有企业在科创板完成上市,由于科创板对质量的要求和重视,相信科创板有潜力在未来数年成为新经济公司发展的支柱。毕马威中国资本市场主管合伙人刘国贤称,随着科创板对新兴公司发展的大力推动,内地和香港市场必须继续优势互补并共同发展。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