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中国工业级水下机器人进军日本市场

2019年04月05日22:40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北京时间4月5日,天津深之蓝海洋设备科技有限公司与JOHNAN株式会社、Skyseeker株式会社、tiwaki株式会社在日本东京签署四方合作协议。由此,中国工业级水下机器人首次进军日本市场。根据协议要求,首批约50台白鲨Mini水下机器人将于近期用于海洋渔业作业当中。 

白鲨Mini水下机器人属于小型工业级ROV缆控水下无人机,具备体积小、重量轻的特点,一个人就能轻松完成布放。操作者可通过线缆连接控制箱,或使用手柄搭配平板电脑进行操控,可以满足不同场景使用需求。白鲨Mini的下潜深度可达100米,覆盖大部分河道、水库、湖泊的观测需求。除了海洋渔业,也可应用于水下环境检测、管道检查、水库勘查、打捞救助、水下拍摄、水下娱乐等。

目前水下机器人仍然是一个新兴产业,我国对于水下机器人的研究与开发起步较晚,相比于欧美国家和日本,一直处于落后水平。而水下机器人产业面临最大的挑战就是核心技术受制于国外,维修保障成本较高,大规模量产困难,普及应用成本昂贵。

深之蓝深耕水下智能领域,瞄准痛点,重点攻克核心技术难关,在核心部件和水下技术上已实现自主知识产权的突破。深之蓝公司的创始人兼总经理魏建仓说:“我们的自主研发生产的水下推进器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正是靠着一次次核心技术的突破,让我们的产品不断完善,更适应客户的需求,也让中国的水下机器人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参与此次签约的JOHNAN株式会社负责人中原林人,对于深之蓝进军日本市场的前景非常看好,他表示:“日本是世界第二大渔业国,有世界最大渔船船队和全球15%的渔获量占有率。在渔业观测应用领域,白鲨Mini有优异的性能和很好的性价比,市场前景非常广阔,这也正是我们选择与深之蓝合作的重要原因。”

白鲨MIni在日本冲绳海域所拍摄的画面

(责编:韩颖、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