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创新生态新趋势:所有企业或将都走向科技技术创新公司

黄盛

2019年04月01日19:18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PayPal、Google、LendingClub、Dropbox、Logitech等如今全球领军的科技创新平台,早年间作为创新的萌芽,诞生、成长于美国硅谷。如今,不仅美国硅谷,柏林、首尔、伦敦以及中国的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地,也凭借本地独特创意生态体系崛起,创新变得无处不在。

但如何引领创新的前行方向,更好地把握创新生态,怎样为世界各地的创新铺路搭桥是全球各地共同的话题。在近日举办的Plug and Play中国创新生态大会上,部分世界 500 强企业、创业公司、投资机构、城市园区等业内外人士,纷纷聚焦于经济下行压力下创新生态的新趋势。

在部分嘉宾的交流中,技术创新已经趋向更早地被发现,未来越来越多的企业会成为科技技术创新公司。

在Plug and Play 中国管理合伙人、首席执行官徐洁平的思考中,创新生态的趋势在于投资机构、加速器、大学、研究机构等越来越对技术创新项目进行更早地发现和趋向更早,同时,越来越多的独角兽技术公司从全球知名大学中走出来,说明高等院校也成为创新生态中非常重要的环节。“学校本身不只是这个学校本身,包括学校周围所诞生的人才还有今天在座的科研机构科研院所以及在企业里面所诞生的机构一起孕育这些人才。”徐洁平认为,投资机构也是创新生态中的重要一环,在硅谷活跃的早期投资机构,特别是聚焦于Pre-A轮及以前轮次投资的机构越来越多,这些投资机构希望把目标和方向往更早的项目聚焦。

“我们有理由看到另外一个趋势,所有的中国创新模式开始从to C模式创新转向更早的to B端的公司。”徐洁平举例说,在广义的LNP当中,自然语言处理是大家经常看到的,在应用当中其会遍布到所有的应用场景。“包括物联网、金融保险等,百度、谷歌、苹果、科大讯飞等是自然语言处理当中耳熟能详的巨头。但是有更多自然语言处理的公司也在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另外,徐洁平结合世界500强企业的运营实践,认为所有的企业都慢慢地或者是快速地成为了科技企业。“这条定律可以用科技发展的轨道来解释,因为科技发展,创业公司在过去的三次革命当中其实颠覆的是科学的生产工序。但是科技发展新的阶段,无论是在人工智能类脑芯片还是5G网络,我们会发现他们改变的不只是生产工具本身,其实还是改变了生产者和生产关系。”他说,创新也从空间到了城市群落的布局。

科技部火炬中心孵化器管理处副处长孙启新表示,现在全国孵化器有5000多家,众创空间6000多家,全国登记在火炬中心统计范围内的孵化机构超过1万家。“整个创业的发展趋势,一是回归理性,二是危与机并存,三是创业经济。”孙启新觉得,中国正在进入创业经济时代,创业企业和中小企业将会支撑未来经济的发展。

百度风投投资副总裁任刚分析称,从大市场环境来说,接下来市场可能会走入中等收入陷阱,产业升级是必然趋势。而技术是的驱动因素。“我们从生活中看到消费升级也是很大的趋势,未来十年之内还会有这个趋势。”任刚表示。

在创新工场董事王震翔看来,其接触的创业团队很少有创始人能够吧市场空间看得足够透彻和清晰。“中国的、全球的市场规模天花板有多高,市场格局竞争格局是否还有创业者进入的机会,是否还有让你成为一家百亿美金以上的公司或者是十亿美金以上公司的机会,如果把这个事情看的非常清楚,那融到资就不是很难的事情。”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