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Uber以31亿美元大手笔收购Careem,背后还有神秘的中东创投圈!

吴家明

2019年03月27日08:50  来源:证券时报网

在Lyft路演如火如荼且获得了超额认购的背景下,Uber也不甘示弱加紧了自己的扩张脚步,有望以31亿美元的高价收购迪拜打车平台Careem,这又是一件改变中东创业生态的大事。

据海外媒体报道,Uber和Careem已经达成了收购协议,价格高达31亿美元(17亿美元现金加14亿美元可转债),最快将于本周二正式宣布。

来自迪拜的Careem是Uber在这一区域的主要竞争对手。成立于2012年的Careem在中东、北非、土耳其和巴基斯坦的120多个城市拥有3000万注册用户。

值得注意的是,Careem的两位创始人都是“学霸”,创始人之一Mudassir Sheikha是个巴基斯坦裔学霸,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硕士,毕业之后先在美国创业,公司被收购后加入麦肯锡迪拜办公室。另一个联合创始人是Magnus Olsson,是Mudassir Sheikha的麦肯锡同事,当然也是个学霸。

其实,Careem和Uber的成长期几乎一致,Careem从2012年开始推出共享打车服务,2013年上线了ios应用程序。成立于2009年的Uber在2013年才开始全球扩张。2013年9月,Careem获得第一笔170万美元融资,投资方是沙特电信旗下的基金STC Ventures。从2014年开始,融资速度加快。2016年,Careem晋级为独角兽,成为中东最有价值的科技初创公司之一。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8月市场曾传出滴滴出行战略投资了Careem。

那么,为什么最终敲定31亿美元的价格?市场数据显示,Careem最后一次融资过后的估值是20亿美元,这也是最初和Uber谈判时的价格。有分析人士表示,一方面是Uber正在上市前的紧密筹集阶段,快速结束战斗对Uber本身的估值更有帮助;另一方面,2018年Creem收购了中东一家订餐平台RoundMenu,提高了讨价还价的砝码。

神秘的中东创业生态圈

中东地区除了石油和“挥金如土”的迪拜,中东的创业生态圈也值得关注。

Uber收购Careem对整个中东创业圈来说意义非凡:上一个改变了该地区创业生态的并购事件是亚马逊收购当地电商Souq,收购价格仅仅为6.5亿美元。而且,艰难打拼了十多年的电商Souq原本估值十亿美元,被亚马逊收购时价格几乎被砍掉一半。

除了Careem和Souq,来自中东地区的物流公司Fetchr、分类网站Dubizzle、房产信息网站Propertyfinder、餐饮网站Talabat、Yemeksepeti都曾获得高额融资,涌现了一批独角兽企业。2009年,阿拉伯世界最主要的门户网站Maktoob被雅虎收购,阿拉伯世界的互联网创业迎来春天,目前主要的网站如Souq、Payfort等都与Maktoob有渊源。

所以,Careem的高管们应该非常开心,毕竟中东市场比较特殊,上市渠道并不通畅,最好的退出方式就是被巨头收购。据悉,中东和北非地区的创投投资仍主要集中在种子期,B轮及B轮之后的投资极少。缺乏退出机制,是当地创投市场面临的最大问题。

提起中东创业生态圈,就不得不提以色列。以色列以“创业国度”闻名于世界,人均风险投资额全球第一。据悉,以色列建立了以创新企业为主体,政府部门、研究性大学、研究机构协同支持的多层次研发体系。政府通过建立技术孵化机制,分担创新型高科技企业前期的高风险,引导风险资本的投入,增强企业融资的能力。孵化器为初创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包括融资、研发设备、管理咨询、潜在市场的开发等,政府承担所有成本的85%。政府的要求是企业研发成功的产品必须在以色列境内生产,按照销售收入的一定比例偿还政府的资助。

在2010年以前,以色列每年为孵化器企业提供超过3500万美元的资金支持,2010年以后进一步升级为“共担风险,但不共享收益”的方式支持企业家创业。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