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直播江湖的下半场:“巨头战争”更激烈,营收模式趋于多元化

张国锋

2019年03月27日08:47  来源:证券时报网

前段时间,含着“金汤匙”出生的熊猫直播轰然倒下,让行业感慨不已;同时,短视频军团的多面包夹,也让许多业内人士感觉直播或许要“凉凉”了。

但与此同时,几家已经登陆资本市场的直播头部企业先后发布2018年财报,且全都宣布盈利,这无疑给这个行业打了一剂强心针。

而根据湖北日报的消息显示,斗鱼去年收入突破40亿元(人民币,下同),并计划年内启动赴美上市。头部企业的表现强势而亮眼,让直播行业的未来走势更显得扑朔迷离。

企业过度依赖直播收入

在熊猫直播倒下的同时,其他几家直播行业的头部企业却纷纷迎来了好消息。

在3月中旬发布的2018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中,YY、虎牙、陌陌的营收都实现了同比增长。其中,虎牙增长幅度最大,2018年全年实现总营收46.634亿元,同比增长113.4%。YY、陌陌的全年营收都超过百亿元,分别达到157.636亿元、134.084亿元,同比增长36%和51%。

在盈利方面,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量,2018年全年陌陌净利润为34.621亿元,同比增长39.4%;YY净利润31.964亿元,同比增长18.4%;虎牙净利润为4.6亿元,去年同期为亏损4090万元。

根据财报数据梳理不难发现,在营收结构上,上述三家企业中,直播仍是其最赚钱的业务,占到上述三家企业总营收的比重均在八成以上。

从2017年第四季度到2018年第四季度中,YY直播服务营收占总营收比重分别为92.89%、93.32%、94.35%、94.98%、94.61%;虎牙直播服务营收占总营收的比重分别为93.5%、93.9%、95.5%、95.3%、95.8%;陌陌直播服务营收占总营收的比重分别为84.9%、85.4%、83%、76%、76.98%。

3月24日晚,被誉为“港交所娱乐直播第一股”的映客公布了2018年度业绩报告。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全年总营收38.61亿元,净利润11.01亿元,实现了连续13个季度盈利。其中,2018年直播收入占营收比重达到96.59%。

而根据媒体报道,来自武汉东湖高新区相关部门的监测数据显示,斗鱼直播2018年收入突破40亿元,并计划年内启动赴美上市。据接近斗鱼的消息人士称,近两年,斗鱼一直在备战IPO,并初步计划今年夏天赴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目前,斗鱼融资总额已高达70亿元,估值250亿元。

接连的好消息背后,不难看到的是,上述企业的直播业务营收占比甚高,几乎到了“单一营收模式”的地步。在业内人士看来,这种过度依赖直播的模式存在较大的风险,很容易触及到利润的天花板。

深圳某机构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直播的商业模式其实就是平台打造主播、主播提供内容、粉丝为内容买单、平台再从打赏和广告等收入中获得分成。但这个过程中,平台打造主播需要投入许多成本,而主播带来的回报空间有限,这也导致了利润空间难以扩大的状况。

除此之外,该投资人表示,直播大环境的变化,也会直接影响到相关企业的营收状况。根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在线直播用户规模达4.56亿人,增长率为14.57%,预计2019年在线直播用户规模达到5.01亿人,增长速度放缓。

事实上,这一速度放缓在上述企业的财报中也有所显示,例如陌陌直播营收同比增速从2017年第四季度的62%降至2018年第四季度的36%;YY直播的营收增速也在同一时期从51.9%降至30.4%。

探索多元化创收道路

行业内耗严重、外部又遭受短视频等其他行业的冲击,身处直播行业中的企业又该如何自处?

事实上,在经历过数年前的“千播大战”后,能够存活下来的直播平台已经屈指可数。早有投资人预言,从产业长远发展看,竞争的最后一定是巨头之战。

尽管“野蛮”不再,但巨头们的“战争”显然只会更激烈。在直播行业眼见快到天花板之际,为了避免自己被洗牌出局,巨头们纷纷开始探索多元化的道路。

陌陌采用的是“回归社交”的路径。去年年初,陌陌收购探探,被视为其要逐渐摆脱直播的依赖,重回老本行的举动。而近期,陌陌秘密发布了6款社交和摄像与录像产品,更加强了其“社交+直播”的平台属性,也为自身去“直播化”做了进一步的有效探索。

陌陌2018年的财报显示,其在第四季度的增值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72%,初见成效。陌陌CEO唐岩在3月13日的财报电话会议中曾表示,未来用2-3年时间把探探打造成公司新的增长引擎。但目前陌陌和探探两个平台的月活跃用户总和还不到目标市场规模的一半,新产品也暂无亮眼表现,因此,陌陌全面转向社交仍有不短的路要走。

相比陌陌,YY等其他平台对直播的依赖程度更加严重。从目前来看,YY选择的是“走出国外”的路线。

日前,YY宣布完成对BIGO的收购,展示了YY进军海外市场的决心。与此同时,YY的出海产品在海外下载量榜单及收入榜单上都有不错表现。根据Sensor Tower发布的1月中国视频/直播类应用在海外下载量以及收入排名Top20的榜单,YY直播的母公司欢聚时代在下载榜Top20中,有5款产品入围;在收入榜Top20中则占据了6个名额,其中YY直播也在其中。

但选择出海,意味着YY即将面临的是不同国家的政策、监管及文化的影响,YY能否适应各地的市场情况、目前取得的成绩能否保持,都仍是未知数。

虎牙也采取了类似的路线。去年,虎牙开发了一款独立应用NIMO TV,迈出的第一步就是进入东南亚市场。

映客也祭出了“全球化战略”。根据其财报显示,2019年,映客将在充分调研了解市场的前提下,利用公司成熟的业务模型和产品经验探索出海机会、组建海外产品团队,适时推出产品。另外,基于公司良好的资金储备,投资并购亦是映客2019年的重点之一,公司将重点关注国内外与公司业务具有较强协同效应的产品及公司,寻求投资和并购的机会。

走“下沉路线”也是头部企业的方法之一。映客在年报中强调,2018年直播收入占总营收的比重与同期相比下降了2.81%,进一步打破了盈利模式单一的行业现状。年报显示,2018年映客广告收入为1.2亿元,同比增长442.2%,占比为3.15%,仍有非常大的运营扩展空间。

映客方面表示,今后随着付费用户数的增长和创新产品的迭代,广告业务大概率会保持翻倍增长态势,给映客的盈利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值得关注的是,映客方面强调,除映客APP核心直播业务,逐渐建立起丰富且优质的移动产品矩阵,以满足垂直及下沉地区用户的多样化娱乐需求。其中包括:针对三四线及以下城市的视频产品种子视频、语音交友平台“不就”、“音泡”及其他互动娱乐产品。

而在进入被誉为“5G元年”的2019年,上述投资人表示,随着中国5G正式走向商用,直播行业将在今年迎来颠覆式的革新。对于头部企业而言,如何抓住5G机遇、提升技术手段和产品体验,或许将是今年的竞争重点之一。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