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两川企IPO转战科创板

邹煦晨

2019年03月27日08:40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3月26日晚间,四川证监局披露,成都秦川物联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秦川物联”)、成都四方伟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四方伟业”)辅导备案情况发生变更,两公司均拟科创板上市。

秦川物联此前欲在创业板上市,此次将目标改为科创板,保荐机构为华安证券。

据了解,秦川物联成立于2001年,注册资本1.26亿元,主要从事物联网与智慧能源的理论研究和标准研究及其产品的自主研发、制造、销售与服务。其产品主要有物联网智能燃气表、IC卡智能燃气表、膜式燃气表、远程智能燃气表。

(秦川物联产品摘要,数据来源:秦川物联官网)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秦川物联的股东人数为5人,且均为自然人。从动产抵押登记信息来看,秦川物联共有两条,分别于2018年12月21日和2015年3月18日登记,被担保债权数额为1768.69万元和1000万元。

另外裁判文书网显示,秦川物联多次将其他公司上告法庭以维护专利,比如四川天全县天然气有限公司、眉山市恒辉天然气有限公司。

另一家四方伟业此前由广发证券辅导IPO,将目光放到科创板之后,保荐机构更换为华泰联合证券。

此前,南威软件(代码:603636)于3月18日午时在上证e互动表示,公司从四方伟业处获悉,其已在四川证监局进行了辅导备案,并正在积极筹备申报科创板。

(南威软件回复摘要,数据来源:上证e互动)

据了解,四方伟业成立于2014年5月13日,是一家大数据软件研发和信息服务解决方案提供商。

南威软件2018年半年报显示,2018年6月,南威软件完成了对四方伟业的战略投资,投资金额8000万元,持有其10%的股权。

以此计算当时四方伟业的总估值约为8亿元,比其净资产高不少。

四方伟业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总资产为2.1亿元,净资产为1.32亿元,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为64.67万元。

另外,2019年2月27日,南威软件以5000万元向四方伟业增资(计入注册资本173.61万元,增资后注册资本变为2951.39万元),增资完成后持有四方伟业的股份比例由10%增加至15.2941%,以此计算四方伟业的估值约为8.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科创板五选一的上市门槛中,市值要求最低为10亿元,且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1亿元。

关于四方伟业能否达到科创板的条件,截至记者发稿,四方伟业尚未进行回复。

对于这个问题,南威软件董秘办人士对IPO日报表示,具体的财务数据不太清楚,毕竟只是参股公司,需要去询问四方伟业,不过这个问题比较敏感,不知道对方是否会回复。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