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陶建华:人工智能技术必须在模型、方法上有所突破

2019年03月25日16:35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近日,由中央网信办、工信部、公安部指导,厦门市政府主办的“中国人工智能·多媒体信息识别技术竞赛”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陶建华在会后接受采访时提出,人工智能智能的发展仍面临一些问题,必须在模型、方法上有所突破。

随着行业的不断发展,人工智能将为传统行业带来哪些变革也成为热议的话题。陶建华表示,我国是制造业大国,如果我们能将人工智能与传统行业深度融合,促进产业更新换代,进一步实现产业升级,这能使我国在未来的国际竞争中获得优势地位。

“在某些领域当中,人力成本增高,人工智能的融入可以提升产业效率,克服人力成本带来的困难,使产业发展再次焕发活力。”他说,这是人工智能一个很重要的作用。

他表示,人工智能目前落地应用最广泛的是音视频处理及文本处理领域,这也是人工智能应用比较热的领域,现在已经形成了包括语音识别、人脸识别在内等很多较为成熟的应用。

当前,人工智能还有很多具有挑战的问题尚没有很好解决,针对复杂背景下的音视频分析的准确性和稳定性依然是一个难点,对此,陶建华认为,人工智能技术要想在复杂场景、用户配合度低、存在强干扰等环境下实现较好的应用,不能仅仅依靠大数据来训练,还必须要在技术原理和方法上有所突破。

(责编:韩颖、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