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专治骚扰电话 阿里应用程序“二哈”上线

2019年03月25日08:53  来源:科技日报

在刚刚过去3·15的晚会上,“机器人拨打骚扰电话”的黑色产业链被曝光,这正是无数人深受其害的痛点。近日,据阿里巴巴官方技术号——阿里技术发布消息称,阿里系部分产品将上线智能防骚扰电话应用程序“二哈”,旨在让AI帮用户接听骚扰电话。这项技术可以帮助开通了该服务的用户转接骚扰来电,转接对象是一款智能机器人。

在阿里发布的一段“二哈”接线女推销员的音频中,女推销员丝毫没有察觉电话另一端正在和自己聊天的是一款智能机器人。

据介绍,“二哈”背后,主要使用了智能聊天技术。所谓智能聊天,就是要理解用户请求,同时用强大的知识图谱制作聊天的知识点,通过跟用户对话,把知识图谱里的知识灌输给用户,同时也引导用户反馈。

阿里达摩院AI实验室语音助手首席科学家聂再清表示,要实现智能聊天,做到真假难辨,主要有三点:第一,接住用户的每一句话。第二,主动提出一个相关问题。最后,像真人一样的语音语调以及停顿。除了对付骚扰电话,“二哈”进一步的目标是成为每个人的AI电话秘书,除了帮主人应付骚扰电话,还可以在主人繁忙的时候询问来电的主要意图,也能帮主人预约议程。在你不方便接电话时帮接听来电,并转换成文字向你“汇报”。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