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科创板是资本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速器

赵立昌

2019年03月25日08:52  来源:新京报

从首次提出到正式落地,科创板的成立仅用了137天。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创业板的这一历程用了10年多的时间。

推出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意义重大,因为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已进入深水期,改革刻不容缓,这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举措。

2018年11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提出,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被视为资本市场改革的头等事项,得到广泛关注和优先推进。2019年1月23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和《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获通过。2019年3月2日,《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注册管理办法》和《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发布,科创板正式开闸。随后,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相关业务规则和配套指引。至此,科创板形成了“2+6”的制度规则,其中2项证监会部门规章,6项上交所配套业务细则。2018年3月22日,首批科创板受理企业名单出炉,共9家企业的上市科创板申请被受理。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3家、高端装备制造企业2家、生物医药企业2家、新材料和新能源企业各1家,所属产业均为战略性新兴产业。

从首次提出到正式落地,科创板的成立仅用了137天。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创业板的这一历程则用了10年多的时间。那么,为何在此时火速推出科创板?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又有何重大意义?这是因为,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已进入深水期,改革刻不容缓,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举措。

1990年12月,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相继成立,两大全国性证券交易所的成立拉开了新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大幕。经过近20年的发展,截至2018年底,3567家A股上市公司合计市值43.37万亿元,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但资本市场存在一些结构性问题,致使其在资源配置的效率方面还不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资本市场体系的要求。这些结构性问题主要表现在直接融资发展不充分、投资者结构不合理、上市企业结构不合理、重发行而轻退出等,从而衍生出欺诈发行、操纵市场、内幕交易、惩罚措施执行难等各种乱象。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深化资本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抓手”,也是解决资本市场存在的结构性问题的突破口。作为资本市场的增量改革,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将在发行、定价、交易、信息披露、退出、中介机构等各方面进行改革试点,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

科创板与现有各上市板块的关系是市场关注的另一重点问题。科创板和现有的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以及新三板都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许多创新的改革制度将在科创板上先行先试。因此,这不仅仅是简单的增加一个上市板块,重点在于制度创新、统筹推进。

科创板是进一步推进资本市场市场化、法治化改革的试验田。由于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市场化程度不高,法治化制度不够完善,由此带来上市公司质量不高、违法违规成本过低、中介机构责任和能力不强等各种问题。科创板成立之初,各项规章制度和规则、细则等均是为解决已有的各种乱象和问题而制定,若行之有效,再结合各自实际,广泛推行,可起到阻力小、易推行之效果。

从首次公布的受理企业名单看,9家企业所处行业、公司规模、经营状况、发展阶段不尽相同,总体上具备一定的科创属性,体现了科创板的包容性。但与现有创业板和新三板同类企业相比,并没有特别惊艳的表现。在推进科创板的后续进程中,如何发掘真正符合科创板定位的高新技术企业就成为至关重要的方面。

总而言之,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最终目的是建设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不断提高资本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赵立昌(财经评论人)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