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科创板跟投考验资本实力券商密集筹钱

刘新余

2019年03月25日08:27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在科创板跟投制度落地和股市预期不断向好的背景下,上市券商近期密集融资,且规模加大、进度加快。

除申万宏源赴港上市获证监会批复外,招商证券、华安证券等上市券商近期通过配股、定增、发行可转债等方式积极进行再融资,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募资总规模突破千亿元。

“关于科创板试行保荐机构相关子公司跟投制度,虽然具体细则还有待公布,不过从目前传出的消息来看,基本要求是自有资金,且券商要作为基石投资者跟投发行额的2%-5%。”西部证券某投行专业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跟投要求自有资金

科创板与主板相比有着不少显著的区别,其中之一就是之前券商投行进行IPO保荐承销,而现在科创板还要求保荐机构必须跟投。

今年1月,上交所在《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中提出,券商(或券商子公司)可以参与科创板发行战略配售。而在3月1日正式公布的《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实施办法》中,将“可以参与”修改成“参与”,有市场分析认为,这样的表述意味着保荐机构参与跟投其所保荐科创板项目,成为必选项而不是可选项。

虽然早在科创板规则征求意见阶段,保荐机构跟投的做法已基本确定,但配套细则等还需要上交所另行规定。具体的跟投比例、锁定期等细节问题,目前尚未明确。有消息称,上交所正在拟定相关跟投细则,预计很快将出台。

根据有关媒体报道,科创板新股发行中,战略配售比例不得低于20%-30%,战略配售持股期限不得少于1年;辅助新股发行的券商通过子公司跟投比例可能为 2%-5%,锁定期 2-3 年。

上述西部证券投行专业人士对记者表示:“在我看来,要做出跟投的承诺,如果不是自有资金就有问题。”

对此,中泰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跟投要求对有实力的券商会更加有利,但也要求券商具备更强的综合能力。这种能力主要体现在三方面:第一要有资金实力,对项目的承受能力提高;第二个要有研究能力,要有独特的眼光;第三,在合规、风控上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资本实力成关键

科创板要求券商(或券商子公司)跟投,对券商资本实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由于保荐机构要跟投,且跟投要求券商的自有资金,这就与券商资本实力直接相关了。”申万宏源某投行专业人士告诉记者。

国泰君安国际董事会主席阎峰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券商在科创板上的竞争将会非常激烈,拥有资本实力的券商将可能会占据先机,所以,未来补充资本金对券商非常重要。

有机构分析认为,由于科创板的跟投制度,将消耗券商资本金,因此在科创板时代,国内券商的核心竞争力将面临重塑,而资本规模将是券商扩大业务规模的核心前提,那些资本规模大、募资能力强的券商将占据优势。

目前,证券行业监管体系以净资本为核心,券商各类业务牌照获取、规模大小都与其资本实力直接挂钩。可以说,净资本才是券商的核心竞争力。

据了解,净资本不仅是衡量证券公司资本充足和资产流动性状况的一个综合性监管指标,而且通过对证券公司净资本情况的监控,监管部门可以准确及时地掌握证券公司的偿付能力,防范流动性风险。

科创板不仅考验着拟上市企业的资质,也是保荐机构比拼综合实力的平台。从以上角度来看,科创板以及相关配套细则的逐步落地,尤其是注册制的试行,将是证券行业市场化发展的重要尝试,不仅要求券商不断提高资本实力,对于券商综合实力与规范经营也将提出更高的要求。

募资规模近千亿

资本实力对于券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券商历来也重视不断通过各种途径增加其资本金,尤其是上市券商,融资方式包括IPO、定增、配股、发行债券等。

2018年 11 月,证监会发布修订后的《发行监管问答——关于引导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监管要求》,极大地松绑银行、券商等金融机构的融资行为。

近来,券商密集融资,而且规模加大、进度加快。

3月18日晚间,申万宏源集团发布关于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获中国证监会批复的公告,集团将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总募资额不超过64.79亿元。该消息受到市场的关注,而这也是短短两周来第四个上市券商融资计划。

除通过IPO融资补充资本金外,上市券商更加大再融资力度。据统计,截至目前,上市券商已披露未实施的定增、配股、可转债计划的拟募集资金总规模已超过1000亿元。

仅2月以来,就有多家券商发布募资预案。3月13日,招商证券发布配股预案,拟配股数量不超过20亿股,融资金额不超过150亿元,募资用于子公司增资和多元化布局、资本中介和资本投资业务、补充营运资金。

同日,华安证券公告称,拟发行不超过28亿元可转债(预案),募资资金主要投资于股权投资平台、自营业务体系等。

此前,浙商证券于3月8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公开发行35亿元可转换公司债券已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3月5日,国信证券披露其定增融资 150 亿元的融资新进展;此外,中信建投定增融资 130 亿元、发行短期融资券163 亿元;兴业证券发行短期融资券 207 亿元;广发证券发行公司债 78 亿元;海通证券发行次级债 33 亿元等,合计规模近 1000 亿元。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