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科创板审核:在阳光透明公平下有序运行

朱宝琛

2019年03月25日08:19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朱宝琛

3月22日,首批9家企业科创板申请获得受理。一起公布的,还有上述9家企业的招股说明书。

申请获得受理只是第一步,接下去还有5个步骤需要完成,分别是审核、上市委会议、报送证监会、证监会注册、发行上市。

受理即披露

企业申请在科创板上市的文件一经受理,那么,其招股说明书也将同步在上交所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系统上披露,即“受理即披露”。

对此,一位券商人士对记者表示,此举有利于增强社会公众的监督力度。这就要求发行人和保荐人在上报申请材料前,必须对材料进行认真核查评估,确保申报材料经得起审核,经得起各方的监督。而这也可以消除各方对拟发行上市公司质量的质疑。

据接近交易所的人士透露,为了最大限度地为发行人和保荐人提供方便,在工作日,从早上8点到晚上10点,大家都可以通过系统提交文件。

记者了解到,保荐人需要提交的文件主要包括电子版的申请文件、保荐工作底稿等,其中,保荐工作底稿的报送时间为在上交所受理发行上市申请文件后的十个工作日内。

“以前有抢报材料的情况发生,发行人有些工作没有做到位,边报送边修改。现在要求报送工作底稿,目的就是让保荐机构把工作做扎实后,再进行材料的报送。”上述接近交易所的人士说。

上交所在收到申请文件后,将开展是否受理的审核工作。至于是否受理,时间为五个工作日。

那么,五个工作日怎么算?对此,上交所相关负责人给出了权威的回答:受理当天不算,从第二天开始算,也就是“T+5”。如果存在补正情形的,上交所受理期限(提交后5个工作日内)要从发行人提交符合要求的补正文件后重新计算。

与此同时,上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对企业申请的受理审核中,着重对申请文件进行齐备性检查,主要关注的事项包括:申请文件与中国证监会及本所规定的文件目录是否相符,文件名称与文件本身内容是否相符,文件签字或签章是否完整、清晰、一致,文档字体排版等格式是否符合相关规定,招股说明书引用的中介机构报告是否在有效期等。

“我们提醒发行人及保荐人认真对照科创板制度规则,扎实做好招股说明书等申请文件的制作工作,确保申请文件质量,共同提高申请受理及后续审核的效率。“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说。

除了齐备性检查外,部分申请文件的内容,尤其是招股说明书,与证券监管机构制定的格式准则的要求存在一定差距。后续审核中,上交所将通过审核问询,督促发行人和保荐机构,完善相关信息披露内容,保证信息披露质量。

“各发行人和保荐人事先按照要求,准备好招股说明书,可以减少后续不必要的审核问询,共同提高审核效率。”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

阳光透明公平

科创板怎么审?也是业界较为关注的。

日前,《证券日报》记者实地探访了上交所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中心。这是该中心成立以来,首次对媒体开放。

据上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科创板建设中一个重要的部门,发行上市审核中心是与其他部门相隔离的,是完全独立的。同时,上交所为科创板上市审核中心设置了“层层防火墙”。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的一个细节是,发行上市审核中心的门禁卡,可以在上交所其他地方使用,但其他地方的门禁卡,无法在这里使用。

“我们已经做好了在公众监督下工作的准备工作,是经得起大家的监督的。”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科创板上市审核中心内部提出了“四不要、六不准”要求。其中,“四不要”包括不要擅自引荐审核部门领导同事,不要为相关机构及人员牵线搭桥,不要接受请托打探上市审核信息,不要为相关机构及人员说情公关。

至于“六不准”,分别是不准越权干预审核监管事项,不准利用审核监管职务影响谋取私利,不准私下接触相关机构或个人,不准参与股权投资、违规买卖股票,不准探寻、泄露审核监管工作信息,不准参与有损审核监管形象的活动。

另外,据上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科创板上市审核中心有严格的内控机制,这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一是集体决策。审核问询函、审核报告等整个审核过程中的重点环节,都要通过会议讨论决策。二是加强质控。专门成立的质量控制部对审核质量进行监督,予以规范,加强制衡。三是全程留痕。审核工作全程电子化,所有操作系统留痕。四是监管公开。审核标准、过程、结果公开,项目审核进度网上动态更新。五是内审纪检。上交所内部审计监督,纪检办加强纪检检查。六是投诉举报。欺诈发行举报、廉政举报。

值得关注的是,审核中心的一切工作都要求在“阳光”下运行,保证公平、公开、公正。上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所有法律、财务审核人员的工作,都是通过全程电子化进行,且都具有“电子留痕”的功能;所有的企业受理、审核审议结果、问询反馈情况等,都毫无保留公布在上交所科创板信息披露网站上,所有人均可自由查阅。

另外,所有的决策,无论是给发行人发送问询函、提交审核结论,还是作出是否中止或终结审核、是否提交上市委员会审议等,都需要审核中心下属多个部门参与并集体决策。

日前,第一届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简称上市委)委员和科技创新咨询委员会(简称咨询委)委员候选人名单正式公示。本周三,公示期将结束。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上市委的工作流程,都是公开的,比如,会提前发布会议通知,以及后续的会议结果,都会在网上公布。

另外,委员如果觉得自己需要对发行人进行回避,那么就可以提出申请;同样,发行人也有申请委员回避的权利。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所有的这些申请,上交所都会一一进行核实。

至于会议现场,设置有问询环节,委员会提出一些问题,要求发行人进行回答。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与现行的发审委采取的票决制,由委员投票决定是否通过不同的是,科创板股票上市采取的是合议制,要求委员把意见都明确的亮出来,经过充分讨论后,形成合议意见。

一位市场人士表示,注册制不是不审,而是审核方式有差异,甚至是审得更严。通过问询式、全面的、分行业的审核,问出一个真公司。

“交易所将以全公开、分行业、电子化、问询式的审核方式,督促发行人把自身真实情况说清楚、讲明白,审核问询努力问出一个真公司。”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黄红元表示。

上述市场人士判断,今后可能会有一些企业通过了审核,但得不到市场的认可,出现发行失败的情况。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