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上交所披露首批9家科创板上市受理企业名单 近半为电子设备制造企业

黄玲丽

2019年03月22日21:29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网3月22日电(黄玲丽) 今日晚间,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披露了科创板上市首批受理企业名单,包括科前生物、安翰科技、和舰芯片、容百科技、利元亨、江苏北人、天奈科技、睿创微纳、晶晨股份9家。

近半为电子设备制造企业

首批9家受理企业中,晶晨股份、睿创微纳、和舰芯片与容百科技4家都是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企业。

晶晨股份成立于2003年,是一家中外合资企业,股东中包括创维数字、TCL集团、东芝电子等。睿创微纳成立于2009年,主要从事光通信用光电子元器件、非制冷红外成像组件与红外热像仪、光纤传感模块等光电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和舰芯片成立于2001年,2003年正式投产,2018年产量逾95万片,员工超3000人。容百科技是一家从事锂电池正极材料专业化研发与经营的跨国型集团公司,于2014年重组建立。

其余5家中,利元亨、江苏北人、安翰科技为专用设备制造企业,科前生物为医疗制造企业,天奈科技为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企业。

利元亨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从事高端智能成套装备定制研发、工厂自动化整体集成和工业机器人系统应用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江苏北人成立于2011年,主营业务为加工组装机器人,自动化设备、机械电子设备、自动化系统与生产线的开发、设计。安翰科技成立于2009年,2014年成立全资子公司上海安翰医疗技术有限公司,是自主研发“磁控胶囊胃镜系统”并实现商业化的公司。科前生物成立于2001年,专注于动物生物制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兽医技术服务。天奈科技成立于2011年,主要从事纳米级碳材料及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

上交所方面认为,总的来看,上述企业所处行业、公司规模、经营状况、发展阶段不尽相同,总体上具备一定的科创属性,体现了科创板发行上市条件的包容性。

A股影子股约30只

据统计,以上公司涉及的A股影子股共约30只。

容百科技被10家企业间接参股持有,影子股数量最多,涉及兆驰股份、长江传媒、卓翼科技、海通证券、森霸传感、江苏阳光、银亿股份、中关村、沙钢股份、格林美。

晶晨股份则涉及新湖中宝、TCL集团、创维数字、泰达股份、华域汽车、华胜天成。

江苏北人涉及联明股份、小商品城、软控股份、誉衡药业。

利元亨涉及TCL集团、宁德时代、有研新材。

睿创微纳涉及中国核建、安徽水利、康缘药业。

天奈科技涉及新宙邦、康力电梯、大港股份。

安翰科技涉及棒杰股份、有研新材。

据上交所消息,首批9家科创板受理企业预计市值平均为72.76亿元,扣除预计市值最大的1家(180亿元)后预计市值平均为59.35亿元。

实际控股人多有来头

企查查数据显示,王思聪为安翰科技股东“宁波朗盛”的股东,从而间接持股安翰科技。安翰科技的投资方还不乏太平洋保险、新华人寿、新希望集团等大公司的身影。

高校创新创业是科创板上市企业的重要来源。据科前生物招股说明书,持有其5%以上股份的股东为华中农业大学,而12名董事会与监事会成员中,有一半在华中农业大学担任过教职。

晶晨半导体被TCL和创维两家电视制造商控股。利元亨背后除同样有TCL资金注入外,还有招银国际和工银瑞信支持。

上交所介绍目前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申请的受理情况称,上述9家企业的申请文件,经补正后符合齐备性要求,上交所决定予以受理。此外,厦门特宝、福建福光、深圳光峰、贝斯达医疗等4家于3月21日晚间9点后及3月22日提交申请的企业,齐备性检查仍在进行中。

依据上交所审核流程,这9家企业今日起20个工作日内将收到上交所的审核问询。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