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厦门副市长李辉跃:对顶尖人工智能团队最高资助1亿元

2019年03月21日13:49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网3月21日电(张晨 韩颖)昨天下午,由中央网信办、工信部、公安部指导,厦门市政府主办的“中国人工智能·多媒体信息识别技术竞赛”发布会在京举行。厦门副市长李辉跃在会后接受采访时表示,厦门将加大对人工智能产业的扶持力度,对顶尖人才和创业团队将给予1000万元至1亿元的项目资助。

李辉跃表示,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发展人工智能的指示精神,充分发挥人工智能的“头雁”效应,厦门很早就开始布局,从顶层设计和加大扶持两个方面,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

在顶层设计方面,去年12月由厦门市印发的《厦门市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1)》提出,未来三年,厦门市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将推动智能芯片、云计算能力、机器视觉等核心技术上取得进展,在制造业、公共信息安全、交通、金融、健康医疗等领域积极推广应用,全面开展智慧城市建设,推动落实人工智能产业链进一步完善。近期还将编制《厦门市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同时,推进与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战略合作不断走向深入,共享双方的优质资源。李辉跃特别提到,厦门将依托本次大赛的专家指导委员会,成立人工智能专家咨询委员会,为全市产业发展定战略、布格局、划道路。目前,厦门的人工智能企业已有200余家,涉及图像识别、语音识别、人机交互等多个领域。

在加大扶持方面,厦门将对引进顶尖人才和团队补助1000万至1亿元,同时配套建设人才房,使他们更好地在厦门工作和生活;此外,针对人工智能基础支撑平台建设,厦门也将给予单个平台最高2000万元的补助。同时,设立总规模接近600亿元的产业投资基金,重点投向人工智能、软件信息、集成电路等新兴产业领域。

李辉跃认为,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需要寻找更加丰富的应用场景,随着工业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推动制造业与人工智能深度融合,能够有效带动技术落地。但在此过程中,同样存在诸多问题有待解决。

首先,很多企业家并未充分认识人工智能技术对产业升级的促进作用,即便认识到了,也会因为科研投入巨大而影响实际推进效果。此外,人工智能技术与工业生产结合后,必然会造成企业组织架构的调整,这也给企业的后续管理提出了新的挑战。

其次,设备间的通讯标准不统一,管理层、技术层和生产层相互理解存在障碍,工业APP的可用性不强,以及技术安全漏洞有待完善等技术问题,也阻碍着人工智能技术的有效落地。

最后,还需要进一步解决人工智能与5G、物联网等新技术的融合问题,以及不断挖掘和培养既熟悉人工智能技术,又对行业生产有充分认识的复合型人才。

李辉跃表示,正因如此,厦门希望通过本次大赛,能够挖掘一批优秀的人工智能团队和项目,帮助他们与厦门的产业和资金高效对接,在推动技术落地的过程中解决上述问题。他透露,厦门将在大赛中举办对接会,帮助应用方和技术方实现供需互补,并出台一整套政策,使能够落地的项目入驻厦门的人工智能产业园区,并开放数据和应用场景给项目使用。他最后表示,也希望通过大赛这一平台引起社会各界对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视,并依托专家指导委员会对项目和产业发展的未来风险作出分析判断,同时提出行之有效的应对方案。

(责编:韩颖、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