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问题不解决,蛋壳公寓5亿美元融资“够赔”吗?

张澍楠

2019年03月21日08:54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20日电 (张澍楠)“拎包入住、省心轻松”是长租公寓的一大优势,也是租户选择长租公寓的原因之一。但不知从何时起,长租公寓甲醛超标问题频频发生,令人担忧。近日,“蛋壳公寓被曝甲醛超标,销售员称一个死人的钱还是能赔起”的话题被送上了热搜。

  装修完6天就让入住

  3月16日,据浙江经视报道,杭州蛋壳公寓刚刚装修的房屋就被挂牌出租,装修完6天已显示可入住,而租户在看房时还能闻到屋内刺鼻的味道。

  报道还称,3月8日,一套刚刚装修好的房子在蛋壳公寓APP上架,最低价只要1260元,13日便可入住,同时附有房间视频。从视频中可以看出,床上的塑料膜还没有撕,不过房源已经在官网上架,显示“近期可住、可预约”。

浙江经视报道截图

  3月8日下午,暗访记者约了房屋销售看房。小区物业对此说:“不可能!哪有刚装修好的呀,从开放装修到现在只有半个月的时间,不会这么快就可以出租。”蛋壳销售人员却称,入住期是13号,今天8号,再过5天就可入住。

  浙江经视报道称,贴在房门口的物业单据显示:2月20日允许入场装修 。另一张装修日程表则显示:3月7日装修完工。也就是说,蛋壳公寓刚装修完,第二天就上架出租。

浙江经视报道截图

  上述报道称,当记者3月11日再次暗访该小区时,销售表示房子已开窗通风两三个月。对于刚刚装修好的房子就上架出租,销售表示不是个例,还有好多装修没弄完的也会拿出来。“没关系,照样有人租。怎么说呢,一般公司做到这么大,赔一个死人的钱还是赔得起的。”销售人员如是说。

浙江经视报道截图

  3月16日,蛋壳公寓发布声明表示,此次事件确实暴露出公司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并回应已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彻查此事,涉事人员及相关负责人均已惩处,公司主要管理层也接受相应处罚,公司已开展全员彻底自查自纠。

  “做的一次性买卖”

  2017年10月27日,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公布的致癌物清单中,将甲醛放在一类致癌物列表中。

  虽然蛋壳公寓方面已经发布了声明,但是消费者的担忧仍在。有网友认为“就是花钱买罪受”“犯罪成本太低”,还有的写出了自己被坑的经历,称“感觉蛋壳做的一次性买卖”……

新浪微博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不是蛋壳公寓第一次被曝出空气质量恶性事件。早在2016年就有类似的事件发生,据北京晨报报道,有住户反映,她入住公寓品牌“蛋壳”一周后感觉身体不适,经检测中心检测显示甲醛超标。

  不难发现,蛋壳公寓的诟病还不止于此。据媒体报道,不少蛋壳公寓的租客表示自己租住的房子存在质量问题。在黑猫投诉平台,就有租客投诉称,从蛋壳公寓租来的房子存在墙体开裂、漏水发霉等情况,向客服、公寓管家、蛋壳销售等投诉了十余次均未得到解决。此外,业务员发布虚假房源吸引租客、退款到账时间长、水电燃气费用收取不合理等相关投诉也比比皆是。

  另有租客向媒体投诉,蛋壳公寓与其签订合同的时候没有说明贷款的问题,租客居住半年后查看征信才发现背上了租房贷款。

  20天前刚获5亿美元融资

  蛋壳公寓销售人员能如此轻松地说出“赔得起”原因何在?竞相入场的资本或许能给出答案。企查查显示,蛋壳公寓是紫梧桐(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高端白领公寓品牌,公司于2015年1月在北京成立。发展至今,蛋壳已经成功入驻北京、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管理房屋多达40万间。今年3月,蛋壳公寓刚刚获得5亿美元C轮融资。此前,蛋壳公寓已获得多名知名投资机构的多轮融资。

来源:企查查

  但为什么不论租户如何投诉、舆论如何施压,都堵不住从指缝间扣装修成本、压缩装修周期“孵化”出的甲醛房?“因为缺乏监管。”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称,提供甲醛房,没有什么犯错成本。北京京安律师事务所张越律师也表示,目前国内还没有出台专门针对长租公寓租赁房屋质量的管理法规或条例,出现租客疑似因居住长租公寓甲醛房而死亡或生病的案件时,判定存在一些难点。

  2015年底,国家出台文件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三年时间,借助资本的力量,长租公寓这头“金猪”规模迅速膨胀,却仍未长出盈利的“小翅膀”。2018年下半年起,爆雷、跑路等负面消息频发,使得行业监管趋严、资方更为谨慎。“好租好住”“爱公寓”“长沙优租客”“恺信亚洲”“鼎家”“寓见”2018年就出现资金断链问题。

  在业内人士看来,即便如此,长租公寓前景依然广阔。目前长租公寓的创业品牌中,大部分头部玩家都在与资本进行深入沟通接触或是储备发行融资产品,2019年可能会是长租公寓头部品牌融资的集中爆发期。

  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对此表示,面对庞大的租房群体、爆发式增长的长租公寓产业,政府相关部门应对企业出租房源的装修等方面进行规范、监督和有力惩处,不能任由企业“野蛮成长”。

(责编:杨荣华、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