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科创板申报潮涌,一堆上市公司热蹭科创概念

邹煦晨

2019年03月20日08:25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科创板的推进速度可谓远超许多业内人士的预期。与此同时,虽然上交所尚未披露科创板企业申报情况,但科创板申报热情热烈,参与者呈现潮涌之势。

  科创板的推进速度可谓远超许多业内人士的预期。

  与此同时,虽然上交所尚未披露科创板企业申报情况,但科创板申报热情热烈,参与者呈现潮涌之势。

  一天三家

  3月18日晚间,上海证监局公告显示三家企业欲上科创板。

  这三家企业中,晶晨半导体(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晶晨半导体”)已完成上市辅导。

  据了解,晶晨半导体主要从事无晶圆半导体系统设计,为多种开放平台提供各种多媒体电子产品,包括OTT、IP机顶盒、智能电视和智能家居产品。

  从股权结构来看,晶晨半导体的实际控制人为John Zhong、Yeeping Chen Zhong,这两人均为美国国籍,与一致行动人合计控制晶晨半导体39.52%的股份。

  2017年4月19日,晶晨半导体便与国金证券签订上市辅导协议。

  不过,2018年7月26日,国金证券以综合考虑晶晨半导体的上市日程安排为由,经协商终止辅导合作。

  与国金证券“分手”后不久,2018年9月17日,晶晨半导体与国泰君安签订上市辅导协议。

  2019年3月18日上海证监局公告显示,晶晨半导体因出于对自身的定位以及未来发展战略考虑,拟申请板块变更为科创板,并于同日公布辅导工作总结报告。

  除晶晨半导体外,另外两家转战科创板的企业,尚未公布辅导工作总结报告。

  上海泰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泰坦科技”)是一家新三板公司,主要为科研工作者和质量控制人员,提供一站式实验室产品与配套服务,于2017年7月5日与光大证券签订上市辅导。

  从业绩来看,泰坦科技2015年至2018年营业收入连续增长,分别为2.68亿元、4.09亿元、6.64亿元、9.26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665.17万元、1585.94万元、3925.83万元、5992.66万元。

  泰坦科技业绩虽然喜人,但财报还是存在瑕疵。

  3月15日,泰坦科技公告称,前期会计处理主要有两个差错,一是2016年存在权益法结算的股份支付账面未确认;二是2016年至2017年职工薪酬存在跨期未调整。

  受此影响,泰坦科技部分会计科目需要调整,比如调增2016年管理费用1129.97万元,资本公积1129.97万元;调增2017年销售费用23.22万元,调增2017年管理费用31.45万元。

  第三家优刻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优刻得”),与上述两家不同,2018年10月22日才与中金公司签订上市辅导。

  据了解,优刻得主要从事第三方云计算服务,是通过工信部可信云服务认证的首批企业之一。

  需要指出的是,优刻得的估值在2018年便超过百亿元。

  上海证监局公告显示,2018年10月29日,中移创新产业基金(深圳)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1亿元的价格认购优刻得316.55万股的新增股份,占增发后总股份的0.87%。以此计算,当时优刻得的估值约为115亿元。

  上市公司纷纷蹭概念

  除已经在证监局公开的外,不少上市公司纷纷表态,欲加入科创板的“大军”中。

  金城医药3月18日18点在深交所互动易上表示,公司2016年出资5000万元参与投资了上海仟德,拥有其40.32%的股份,上海仟德持有东方略30.76%的股权,为东方略控股股东。经了解,东方略符合登录科创板的条件,目前券商和律师正在进行相关的辅导工作。另外东方略前期引进的几款三期临床肿瘤创新药,也将在今年在国内启动三期临床试验。

  简单来说,金城医药拥有拟科创板公司东方略的控股股东40.32%的股权。

  据了解,东方略曾经是一家新三板公司,于2018年5月21日终止挂牌。

  需要指出的是,东方略2017年未实现营业收入,2016年同期为1748.98万元,净利润亏损1654.93万元。

  东方略于年报中表示,主要是从2016年开始转型生物医药领域,原有主营业务已经逐步退出。

  南威软件则是于3月18日午时在上证e互动表示,公司从四方伟业处获悉,其已在四川证监局进行了辅导备案,并正在积极筹备申报科创板。

  四川证监局在3月13日,公布四方伟业的上市辅导信息,不过该信息并未透露四方伟业欲上科创板。

  据了解,四方伟业成立于2014年5月13日,是一家大数据软件研发和信息服务解决方案提供商。

  南威软件2018年半年报显示,2018年6月,南威软件完成了对四方伟业的战略投资,投资金额8000万元,持有其10%的股权。

  以此计算当时四方伟业的总估值约为8亿元,比其净资产高不少。

  四方伟业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总资产为2.1亿元,净资产为1.32亿元,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为64.67万元。

  另外,2019年2月27日,南威软件以5000万元向四方伟业增资(计入注册资本173.61万元,增资后注册资本变为2951.39万元),增资完成后持有四方伟业的股份比例由10%增加至15.2941%,以此计算四方伟业的估值约为8.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科创板五选一的上市门槛中,市值要求最低为10亿元,且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1亿元。

  关于四方伟业能否达到科创板的条件,截至记者发稿,四方伟业尚未进行回复。

  对于这个问题,南威软件董秘办人士对IPO日报表示,具体的财务数据不太清楚,毕竟只是参股公司,需要去询问四方伟业,不过这个问题比较敏感,不知道对方是否会回复。

  此外,IPO日报初步统计,有12家上市公司公开表示参与科创板:

(责编:杨荣华、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