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8年后,华润微电子欲再上市,这回看中了科创板……

邓皓天

2019年03月20日08:24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3月18日,华润集团公布了第一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决议公告,其中华润微电子启动科创板申请的议案获得了董事会全票通过一事尤引人瞩目。

  3月18日,华润集团公布了第一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决议公告,其中华润微电子启动科创板申请的议案获得了董事会全票通过一事尤引人瞩目。

  换言之,目前已“官宣”申请科创板上市的大军中又添加一家知名企业。

  8年后,再敲资本市场大门

  据了解,华润微电子是华润集团旗下负责微电子业务投资、发展和经营管理的高科技企业,其业务包括集成电路设计、掩模制造、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及分立器件,业务范围遍布无锡、深圳、上海、重庆、香港、台湾等地。目前拥有6-8英寸晶圆生产线5条、封装生产线2条、掩模生产线1条、设计公司3家,为国内拥有完整半导体产业链的企业。

  早在2004年的时候,华润微电子就已经在港交所主板上市。

  2011年,华润微电子以私有化的方式从港股退市,正式结束了7年的上市之路。

  对此,艾媒咨询CEO张毅向IPO日报表示,华润微电子在2011年私有化退市主要的原因系2008年的金融危机导致公司的经营状况比较糟糕,因为华润微电子不愿意持续披露比较糟糕的财报,因此选择了退市。

  而今,华润微电子拟上科创板也意味着,8年后,华润微电子再次欲开启资本市场大门。

  记者查询发现,经历8年的发展,华润微电子似乎完成了 “蜕变”。

  据了解,华润微电子现共有1个省级、2个市级工程研究中心和1个市级研究院,并且华润微电子还设立有1个无锡市音视频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2个企业级工程研究中心,分别是华润微电子技术研发中心和功率半导体研发中心。

  此外,华润微电子目前拥有各类技术人员2200余名,截至2016年底共完成国内外专利申请2242件。华润微电子在2017年中国半导体市场年会暨第六届集成电路产业创新大会上荣获“2016中国半导体制造十大企业”。华润微电子在2017年第三十一届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发布会上获列百强企业第89位。

  再来看看华润微电子的业绩。

  根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公布的数据,在“2017年国内十大集成电路制造企业”中,三星(中国)半导体2017 年的销售额高达 274.4 亿元,排名第一;华润微电子以94.9亿元的销售额排名第6。另外,如果剔除外资企业,华润微电子排名将达到第3。

  Wind显示,华润微电子在港股最后一个完整的财年(2010年)实现的营业收入约为33亿元,换言之,华润微电子在2017年实现的销售额已经涨了1.88倍。

  对此,张毅向IPO日报表示,以前集成电路行业主要是被韩国、日本、美国企业垄断,但是在过去的六至七年时间内,我国集成电路行业处于高速发展的阶段,华润微电子也实现了突破。

  张毅认为,华润微电子选择科创板上市是比较合理的,因为集成电路行业未来是符合国家发展的方向,行业空间会比较大。其次,从运维成本的角度上来看,华润微电子在A股的运维成本较港股低。

  庞大上市公司体系或添新军

  华润微电子冲击科创板对于华润集团来说,意义不小。

  据了解,华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华润”是一家注册于中国香港、以实业化为基础的多元化企业集团,主营业务涉及大消费(零售、啤酒、食品、饮料)、大健康(医药、医疗)、城市运营与开发、综合能源服务、金融与科技。其组织结构如下:

  图片来源:华润集团官网

  截至目前为止,华润集团拥有10家上市公司,其中7家港股上市公司,其分别是华润啤酒、华润电力、华润置地、华润水泥、华润燃气、华润医药、华润医疗;3家A股的上市公司,其分别是华润三九、华润双鹤、东阿阿胶。

  对此,张毅向IPO日报表示,华润微电子对于华润集团来说,其意义不小。因为华润集团产业布局很广泛,涉及房地产、零售、金融等领域,华润微电子是华润集团在科技领域上面的重要布局之一。如果华润微电子能成功登陆科创板,这也意味着华润集团将在科技领域喜提一家上市公司,有利于其在高科技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责编:杨荣华、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