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3·15”晚会掀波澜 多家上市公司遭问询

孟凡霞 马换换

2019年03月18日08:17  来源:北京商报

  在今年的央视“3·15”晚会上电子烟以及非法获取用户信息等问题在资本市场上掀起不小波澜,新三板电子烟企业麦克韦尔成为众矢之的,涉嫌非法获取用户信息的智子科技、璧合科技更是被直接“点名”。而在“3·15”晚会结束后“余波”不断,包括A股的亿纬锂能(300014)、蓝色光标等收到交易所的问询函,股转系统也对新三板涉事企业智子科技、璧合科技启动公开问询。

  亿纬锂能“闪回”问询函

  电子烟问题成为了今年“3·15”晚会的关注热点,在3月17日午间,深交所就相关问题向亿纬锂能发去问询函。当日晚间,亿纬锂能“闪电”回复问询函。

  根据深交所3月17日午间下发的问询函显示,近期中央电视台“3·15”晚会对电子烟进行了报道,关注到亿纬锂能参股的新三板企业麦克韦尔主要从事电子烟相关产品的生产销售,且亿纬锂能主营业务也包含电子烟相关配套产品。对此,深交所要求亿纬锂能说明参股麦克韦尔的情况,包括但不限于投资金额、持股比例、会计核算方法、是否参与麦克韦尔的日常经营管理以及近两年对公司业绩的影响等问题。

  3月17日晚间,亿纬锂能回复深交所问询函表示,公司不再对麦克韦尔形成控制,但仍派驻董事1人,对其经营活动产生重大影响。

  北京商报记者通过查阅公开资料发现,在2014年亿纬锂能“入主”麦克韦尔,成为麦克韦尔控股股东,但在2017年6月亿纬锂能减持了麦克韦尔的部分股权,减持后持股比例为38.51%,之后,麦克韦尔控股股东以及实际控制人变更为陈志平、熊少明。根据麦克韦尔最新披露的2018年三季报显示,亿纬锂能持有公司37.55%股份,位列第二大股东。财务数据显示,在2018年前三季度麦克韦尔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4.33亿元,同比上涨223.3%。根据亿纬锂能披露的2018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在报告期内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5.71亿元,同比上涨41.57%。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亿纬锂能就曾提到参股公司麦克韦尔的业绩超预期,带来公司投资收益的增加。

  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亿纬锂能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未有人接听。

  3月17日,全国股转公司也表示,针对“3·15”晚会报道的电子烟问题,已要求涉及电子烟生产销售的挂牌公司进行自查,充分披露相关产品是否对人体健康存在不良影响。据了解,A股电子烟概念股除了亿纬锂能外还有东风股份、顺灏股份、劲嘉股份、和而泰、盈趣科技以及美盈森等。

  智子科技、璧合科技被点名

  除了电子烟问题引发关注外,非法获取用户信息等问题也引起了市场的注意,其中智子科技、璧合科技两家挂牌公司更是在“3·15”晚会上被直接“点名”。3月17日全国股转公司发文称,已对智子科技、璧合科技启动公开问询。

  据“3·15”晚会报道,智子科技、璧合科技两家挂牌公司的产品存在非正当方式获取用户信息,用于拨打骚扰电话的问题。据此,全国股转公司3月17日发文称,已启动公开问询,要求上述公司针对相关产品具体情况,获取用户信息的合规性,以及相关报道对公司经营的影响等事项认真自查,按时回复,并予以披露;同时全国股转公司关注挂牌公司商业模式的合法合规性等问题,对于违反相关业务规则的,将及时采取监管措施。

  资料显示,智子科技是一家以AI为核心的云计算公司。在“3·15”晚会中智子科技产品智子盒子被称存在非正当方式获取用户信息,用于拨打骚扰电话等情况。财务数据显示,在2018年上半年智子科技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49.79万元,同比上涨9720.71%。

  全国股转公司在3月16日深夜下发的问询函显示,要求智子科技说明智子盒子的正式名称、功能用途、销售渠道等具体情况;以及是否存在“3·15”报道的信息采集行为;是否存在违反《网络安全法》规定的情形。

  另外一家公司璧合科技是互联网广告技术公司。“3·15”晚会报道中称,璧合科技产品“招财猫”存在通过探针盒子获取用户信息等情况。根据公司披露的2018年业绩快报,璧合科技在2018年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1940万元,同比下降6.69%。

  在遭点名之后,璧合科技曾于3月16日发布声明称,“招财猫”属于天津璧合,公司已于2018年11月转让天津璧合全部股权。对此,在3月16日深夜全国股转公司同样也向璧合科技下发了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上述股权转让是否完成过户及工商变更等,以及公司是否仍与天津璧合存在业务往来等问题。

  蓝色光标、麦达数字“中枪”

  由于涉及“3·15”点名的相关公司以及App,上市公司蓝色光标、麦达数字双双“中枪”,并且均在3月16日收到了深交所下发的问询函。而时隔一天蓝色光标在3月17日晚间回复了问询函。

  实际上,上述被“3·15”点名的璧合科技系蓝色光标的参股企业,根据璧合科技披露的2018年三季报显示,蓝色光标持有公司19.79%的股份,位列第三大股东。3月16日,深交所向蓝色光标下发问询函,要求蓝色光标说明对壁合科技的投资金额、持股比例、是否参与壁合科技的日常经营管理、会计核算方法以及对公司业绩的贡献等。

  对此,在3月17日晚间,蓝色光标回复问询函称,璧合科技为公司2014年底参与投资的企业,公司已于2015年底至2016年中辞去了璧合科技的董事席位并处置了部分股权,不再参与和影响璧合科技的实际经营,转为财务投资。因此,公司对于璧合科技近期的主营业务和主要经营模式并不能完全掌握,无法完全对报道内容进行判断。

  需要指出的是,根据璧合科技披露的2018年三季报显示,上市公司科大讯飞为公司第五大股东,持股比例为3.66%。

  此外,麦达数字也于3月16日收到了深交所的问询函。据悉,“3·15”晚会报道称,一款名为“社保掌上通”的App涉嫌窃取用户社保信息,且未得到官方授权。据相关报道,该App由杭州递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递金网络”)开发,而麦达数字与递金网络共同参股设立了上海富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数科技”)。对此,深交所要求麦达数字说明与递金网络共同参股设立富数科技的原因、投资金额、持股比例、是否参与富数科技的日常经营管理以及富数科技对公司业绩的贡献。

  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分别致电蓝色光标、麦达数字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均未有人接听。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马换换

(责编:杨荣华、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