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民企直接融资将再迎政策突破

李志勇

2019年03月15日08:52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从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了解到,今年将继续加大推进民企解决融资问题的政策力度,尤其是在推进民企进行债券融资和股权融资等直接融资方面将实现重点突破。

  发改委、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日前都表示,2019年将重点推进解决民营企业流动性和中长期资金短缺问题,有效缓解中小微民营企业融资难等问题。并且将加大力度推进扩大企业的直接融资,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对此,一些分析机构认为,目前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问题更多的还是以银行贷款等间接融资为主,资金主体相对单一,而且会受到风险偏好、激励机制等因素的制约。而债券融资、股权融资等直接融资方式对实体经济的作用更为直接、有效,更容易将政策利好直接传导到企业,能够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因此,在目前进一步大力度推进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背景下,加大推进民营企业直接融资的政策力度将成为2019年的一项重要工作。

  同时,发改委表示将聚焦重点领域,扩大债券融资发行规模,以缓解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面临的融资难题。中国人民银行也推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等。

  长期从事债券市场化投资的蓝石资管公司创始人朵元表示,债券类基金为基本面良好但暂时面临资金困难的实体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提供直接融资,将能够更精准地服务实体经济。

  厦门大学教授林致远表示,2019年支持民资民企发展的着力点在于加大融资支持和减轻税费负担。要进一步提升民企获得感,形成更加开放的资本市场,推进民企股权融资、债券融资等支持工具,并建立推动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发展的行业发展基金。

  朵元表示,未来,要进一步优化融资结构和金融机构体系、市场体系、产品体系,构建风险投资、银行信贷、债券市场、股票市场等全方位、多层次的金融支持服务体系,以达到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精准金融服务的目的。而这就需要依靠市场化的规则,引入更多的专业化、市场化的金融机构,密切对接民企的切实需求,真正实现为实体经济和民企服务。

  发改委等部门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推进扩大民营企业直接融资,加大优质民营企业债券发行规模。通过多方位、多层次的金融服务,有效缓解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面临的融资难题,助力民营经济的发展。

(责编:韩颖、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