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聪明资金撤离 宽基ETF缩水

夏悦超

2019年03月05日08:40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刚刚过去的一周,对于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来说,可谓是悲喜交加。

  在这轮大反弹中,部分聪明资金(通常指机构游资)借助股票型ETF(以下提到ETF均指此类)获利回吐。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8日,年内股票型ETF份额合计缩水118亿份。其中,部分宽基ETF(跟踪沪深300、中证500、上证50、创业板等指数)更是在近一周内遭遇大幅缩水。

  宽基ETF缩水

  作为资产配置的工具之一,股票型ETF的资金流向备受市场关注。

  最近,A股反弹逼近3000点,ETF份额遭遇大额流失。其中,多只龙头宽基ETF均出现净流出。今年2月,易方达创业板ETF和华安创业板50ETF份额分别减少10.18亿份和39.38亿份,合计近50亿份。华夏上证50ETF、南方中证500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份额分别减少7.66亿份、1.36亿份、10.88亿份。

  年初以来,股票型ETF的资金流向出现分化。据《国际金融报》记者梳理,截至2月28日,年内股票型ETF中有50只份额出现增长,有63只份额出现减少。

  回顾ETF份额增长史,去年可谓其大肆爆发的时期。尤其在下半年,除去新成立的ETF,华安创业板50ETF份额增长最多,一度超过110亿份,增长率高达119.23%。此外,易方达创业板ETF、华夏上证50ETF等11只ETF份额增长均超过10亿份。

  证券ETF领涨

  一边是宽基ETF份额持续缩水,另一边则是部分行业主题ETF净值大幅增长.

  2月25日,证券ETF一度在场内涨停。值得注意的是,当日国泰中证全指证券ETF、华宝中证银行ETF和华宝中证全指证券ETF在A股反弹时净流入资金最多。其中,国泰中证全指证券ETF单日净流入超3亿元,若按照当日单位净值计算,其基金规模首次突破50亿元。

  截至2月28日,今年有3只ETF收益率超40%,其中就包含两只证券ETF。同时,ETF整体高达20.7%的平均收益率超过同期其他类型基金。

  获利回吐无影响

  短短一周,A股冲高后震荡起伏。而随着市场带来的短期反弹行情,似乎很难留住一部分避险资金。那么,一些聪明资金借助ETF撤离股市除了会使其份额大幅缩水外,是否还会对市场带来影响?

  沪上某公募ETF基金经理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由于大多数宽基ETF的申购发生在去年10月和11月,彼时市场还处于磨底区间。资金选择在当前时点撤离市场,可能是一部分机构投资者和活跃资金造成的,主要原因是为了获利回吐,但不代表对市场的看法。

  新加坡五福资本CEO伍治坚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不少投资者改变投资策略,想通过做板块/行业来提高投资回报。由于去年的熊市,影响了投资者继续买入大盘宽基ETF的热情。

  “控制成本、长期坚持、多元分散和有效系统。”这是伍治坚提倡的投资哲学。他建议,如果投资者有耐心,愿意承担一定的风险,有未来3-5年都不需要用的闲散资金,那么可以考虑购入一些低成本、大规模的宽基指数ETF,并做好长期持有的打算。

(责编:韩颖、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