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M1增速回落不代表企业“没钱”

2019年02月28日08: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今年1月份,M1增速同比大幅下降,主要是受到短期因素——春节影响,不能理解为企业“没钱”

  除了发放薪资、奖金的需求上升,春节期间企业为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会购买一些短期结构性理财产品,导致M1增速进一步放缓

  1月份,狭义货币(M1)同比增长0.4%,不少人注意到,其增速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回落。数据显示,1月份M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1.1个和14.6个百分点。有观点认为,M1回落代表企业流动性不足,也就是“没钱”了,果真如此吗?

  M1主要由流通中现金以及非金融企业活期存款构成。人们日常关注较多的是广义货币(M2),由M1加上活期存款、定期存款、储蓄存款等构成。

  对于M1指标变化的意义,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指出,M1增速回落主要反映了全社会流动性的结构变化,不代表流动性总量规模的变化。

  今年1月份,M1增速同比大幅下跌,主要是受到短期因素——春节影响,不能理解为企业“没钱”。“企业在春节期间对活期资金的需求量比较大,因此M1增速降到了1%以下。”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这其中有季节性因素影响。今年春节为2月初,企业在1月份就需要支出大量现金,去年春节是在2月中旬,同比自然会出现较大落差。因此,不能简单地理解为企业生产积极性低,或是非常看淡未来的预期。

  阮健弘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应该说,今年春节老百姓持有资金较以往更多,手头更宽裕。”阮健弘指出,1月底临近春节,是企业发放薪资、奖金的高峰期。相关数据也显示,当月单位活期存款大幅减少2.03万亿元。

  这一点从个人存款和M0大幅增长也能得到印证。M0指的是流通中的货币,也就是人们手头的现金。数据显示,1月份个人存款大幅增加3.87万亿元,同比增长15.5%;M0增加1.43万亿元,同比增长17.2%。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除了发放薪资、奖金的需求上升,春节期间企业为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会购买一些短期结构性理财产品,导致M1增速进一步放缓。

  “从我们的5000户企业调查监测数据来看,企业流动性状况并未恶化。”阮健弘认为,1月份M1增速回落与企业流动性状况恶化不能画等号。

  观察企业流动性状况乃至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也不能仅看单月数据。“考虑到春节因素,应对1月份、2月份甚至一季度的数据统筹考察,不宜对单月数据过度关注。”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说。

  “在分析M1的同时,不代表货币政策要为此作出调整。”孙国峰表示,M1是观测性指标,也可以分析其变动的原因,但与M1和经济增长、物价的关系没有那么稳定,这也是全球各中央银行都没有把M1作为货币政策中介目标的重要原因。从经济变量之间的关系来看,广义货币供应量(M2)与经济增长和物价的关系更为密切,这也是为什么央行选择M2作为信贷指标。因此,孙国峰强调,重点要观察M2和社会融资规模。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M1会在春节因素逐步消退后回归正常。连平表示,需要观察未来两个月的数据,可能会看得清晰一点。他预计,M1数据在今年3月份会走向比较正常的状态。

  温彬也认为,今年2月份以后,M1数据会触底回升、有所改善。(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果静)

(责编:韩颖、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