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来了!5G手机混战

汪建君

2019年02月27日08:18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继OPPO、小米、华为等手机厂商之后,中兴也加入了5G手机大战。

2月25日,中兴在MWC2019(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推出了首款5G手机中兴天机Axon 10 Pro。

至此,国产主流手机厂商集结,正式拉开了5G大战的帷幕。

中兴相关负责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得益于和中国联通、芬兰Elisa及奥地利和记等世界主流运营商的合作,中兴5G手机预计于2019年上半年在欧洲和中国市场上市。

有业内人士分析,在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下滑的今天,5G或将开辟新的市场空间。而厂商齐聚MWC,则是为了在全球最高科技盛会上展示中国品牌,开拓国际市场。

量产仍需时日

随着各家手机厂商相继推出5G手机,何时上市成为业界关注的话题。目前,各家厂商都给出了大致的预期时间,但部分业内专家认为,5G手机量产之路还有待时日。

巴塞罗那当地时间2月23日,OPPO向全球消费者展示了首部5G手机。OPPO方面表示,预计2019年上半年开始,5G手机将陆续在欧洲、大洋洲、亚洲等市场上市。

2月24日上午,在MWC2019举办前夕,小米也发布了首款5G手机——5G版本的小米MIX 3,售价599欧元(约合4600元),预计2019年5月正式发售。

同日下午,华为揭晓了折叠屏5G手机Mate X,售价2299欧元(约合17500元),并透露将在2019年6月正式发售。

次日,中兴在MWC2019大会上推出5G手机中兴天机Axon 10 Pro,并预计2019年上半年在欧洲和中国市场上市。

在MWC期间,国产手机厂商扎堆推出5G手机,这在通信专家项立刚看来是有意为之,他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MWC是世界通信领域最顶级的大会,它代表着未来移动通信的发展方向,借助这样一个市场启动大会发布5G手机,有助于世界认识各自的品牌,“归根到底,这些产品最终要卖到全球各个国家”。

项立刚称,短期内5G手机会有小规模生产,但主要是面向电信运营商等友好用户,对普通消费者而言,使用5G手机还需要时日,量产之路会更加遥远,因为到目前为止,5G网络都尚未铺设完毕。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首批5G手机在国内上市的时间可能是今年下半年,7月至9月间的可能性较大。

华为领跑同行

尽管各家厂商纷纷抢跑,但业界普遍认为,真正决定5G手机未来之路还是要看厂商的技术本身。“在这一方面,华为无疑领跑同行。”产业经济观察家丁道师对记者表示,手机领域的核心竞争力主要在于芯片和操作系统,目前只有华为在芯片方面有自己的研发实力,而小米、OPPO、中兴等都要受制于他人。

据悉,无论是OPPO、小米,还是中兴、一加,推出的5G手机均使用高通骁龙855通信芯片。而华为早在2018年2月就在MWC2018上发布了全球首款5G商用芯片——巴龙5G01,此次发布的华为Mate X则采用了巴龙5000通信芯片和麒麟980处理器。

项立刚称,华为巴龙5000通信芯片和高通最新推出的X55芯片代表了目前为止全球5G芯片的最高水平,华为也是全球首家具备从5G芯片、5G手机到5G基站综合技术的企业,在和其他企业竞争中,拥有绝对的领先优势。

丁道师进一步分析称,使用第三方的芯片技术意味着会受制于他人,小米等企业在迭代发展手机业务时必须按照高通的节奏来走,而华为则完全可以有自己的节奏和规划,主动性更强。

“除了芯片之外,发展5G手机还要看多天线技术实力、基站建设能力、智能手机综合实力,包括存储、散热、能源续航以及拍照等,5G手机是对一家企业的全面考验。”项立刚称。

据悉,我国将于2019年启动5G网络建设,最快2020年正式推出商用服务。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主动拥抱5G时代到来的机遇,是目前各手机厂商扎堆推出5G手机的动机所在。届时到5G网络建成后,其已经历了一定的预热期,5G商用手机将慢慢得到普及,消费者也将会开启新一轮的换机热潮。

调查公司IDC发布的数据显示,过去两年,全球手机出货量连续下滑,但其预计,从2019年开始,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将保持持续增长的态势。IDC认为,推动这一市场变化的原因是5G手机的面世。根据IDC的预测,2020年,5G手机的出货量或为智能手机出货量总数的7%(约2.12亿部),直至2022年将占18%。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