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阿丽塔”扑街 日漫IP北美水土不服

陶凤

2019年02月25日07:56  来源:北京商报

与北美的“冷淡”不同,中国观众对科幻动作片《阿丽塔:战斗天使》仍狂热。至北京时间24日,科幻动作片《阿丽塔:战斗天使》在中国上映3天,总计票房3.4亿元,豆瓣评分7.6。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其在北美的票房表现:上映一周票房不到5000万美元,烂番茄新鲜度60%,全球累计票房1.5亿美元。而这部《战斗天使》的制作成本为1.7亿美元,行销成本是1亿美元,有金融分析人士认为,这部戏要想不亏本,全球总票房要达到4.5亿到5亿美元才行。

《阿丽塔:战斗天使》不是好莱坞第一个扑街的日漫改编电影。改编自同名漫画的《攻壳机战队》,即便特意请来了著名影星斯嘉丽·约翰逊担当主角,但也无法挽回颓势,在北美市场最终亏损6000万美元。

好莱坞改编日本漫画的电影,在内容上就很容易遭遇“水土不服”。影评人表示,二次元与三次元存在的“次元壁”障碍并没那么容易突破。漫改题材稍不留神就会因“毁原著”,陷入两难局面:既无法打动一般观众,也不讨好原著党。

而“白人中心论”的创作思路也让大部分漫改电影都显得不伦不类。Netflix在改编《死亡笔记》时,将主角换成了白人,2017年真人版《攻壳机动队》更将这种争议推向了高潮,女主角草薙素子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日本人,但片方坚持选择了更有全球影响力的斯嘉丽·约翰逊。主角人选公布后,独立漫画作家琼恩·崔就公开质疑,“《攻壳机动队》是日本独有故事,它在世界上其他任何地方都不会发生”。

因此,水土不服的好莱坞日漫改编电影只能将希望寄托于亚太市场。2017年上映的《攻壳机战队》在北美票房低迷,但在中国还是拿下了2亿元的票房,占海外票房成绩的一半多。而同样哑火的《阿丽塔》也将目光投向了中国市场。2月18日极少来华的卡梅隆一反常态,借着《流浪地球》火爆的这股东风,来中国宣传造势。猫眼专业版对《阿丽塔》进行的预测票房是8.98亿元,业内人士预测“若按照目前这样的趋势,达成8.98亿元这个数字不是不可能,甚至有可能更高。”

但对于电影本身的质量,业内人士表示“相对于其他好莱坞改编的日漫电影,算拿得出手。但就其本身来说,只能算不功不过。”《阿丽塔:战斗天使》改编自日本著名漫画《铳梦》,卡梅隆早在2000年就买下了其电影版权。但这部耗费了19年的电影并没有达到《阿凡达》的惊艳水准。北京电影学院客座教授刘炎焱分析,中国的观众正在以极大的规模体量迅速提升着观影的品味。“2019年的科幻电影更是获得了长足进步,超越了中国的影视行业发展速度,也因此观众是带着格局感看待电影。”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周微微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