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供给侧改革驶入金融领域

刘双霞

2019年02月25日07:55  来源:北京商报

从近期高层的密集表态看,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今年成为我国金融业的“重头戏”。在2月22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指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以金融体系结构调整优化为重点。在分析人士看来,在金融业规模持续扩张背景下,制约金融业发展的主要因素已经转变成供给侧结构性的问题,亟须调整优化金融体系结构,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优化金融体系

2月23日,新华社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2日下午就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举行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强调,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以金融体系结构调整优化为重点,优化融资结构和金融机构体系、市场体系、产品体系。此外,习近平还明确,要重点支持主业相对集中于实体经济的民营企业。

在银行体系方面,习近平指出,要构建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体系,增加中小金融机构数量和业务比重,改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明确提出,要以金融体系结构调整优化为重点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发展民营银行和社区银行,推动城商行、农商行、农信社业务逐步回归本源。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指出,要缓解民营企业融资困难,必须采取更多措施,降低市场准入,优化发展环境,推动中小金融机构更好发展。

在资本市场领域,习近平强调,要建设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把好市场入口和市场出口两道关,加强对交易的全程监管。市场认为,资本市场的结构性问题主要是直接和间接融资比重、中长期和短期资金结构的问题。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资本市场发展的一大着力点是要吸引“有耐心”的钱进入。我国应进一步加大养老金、保险资金等长期资金入市的力度。

解决金融结构不匹配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在金融业规模持续扩张背景下,制约金融业发展的主要因素已经转变成供给侧结构性的问题。在金融服务上,存在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及弱势群体的服务不足的现象。与之对应,金融机构以大银行为主,中小金融机构特别是民营银行、社区银行发展滞后。此外,以间接融资为主,多层次金融市场特别是股权融资发展不充分。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我国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长期以来得不到有效解决,根本问题是金融体系的结构存在问题;金融供给与需求不相匹配,缺少能与小微企业“门当户对”开展业务的小型“下沉式”金融机构。解决这一问题,需要从金融体系的供给侧入手,可以考虑推动小额贷款公司中较好的部分转制成为小型商业银行,让这些小型银行在支持小微企业融资方面发挥主力军的作用。

在此背景下,近来,中央对于金融体制改革尤其是金融结构调整密集表态。在2018年12月18日举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提出,“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优化经济结构”、“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明确提出,要以金融体系结构调整优化为重点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涉及完善金融基础设施、资本市场改革、财税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等多方面。

央行副行长陈雨露此前表示,我国在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方面,在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方面,再次面临着两大长久存在的融资体系结构性矛盾的阻碍。一方面,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占比较低;另一方面,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融资状况与其在国民经济当中的占比不尽匹配。面对这两大结构性矛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提出了深化金融结构性改革的新使命。

形成良性循环

在市场看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重要突破口是畅通金融循环,以此来激活和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促进经济结构转型调整升级。有分析人士认为,金融供给侧改革的内涵是要通过提高金融供给效率,改善重点领域的金融服务状况,有效解决资源空转和监管套利等问题,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构建多层次金融支持服务体系也是金融体系结构优化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指出,要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的产业体系、市场体系、区域发展体系、绿色发展体系等提供精准金融服务,构建风险投资、银行信贷、债券市场、股票市场等全方位、多层次金融支持服务体系。此外,习近平还强调,选择那些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主业相对集中于实体经济、技术先进、产品有市场、暂时遇到困难的民营企业重点支持。

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前不久指出,要构建普惠与高端相结合、大中小机构协调发展,公平竞争的金融机构和金融服务体系。各类金融机构应当结合自身禀赋条件,市场定位,差异化发展,不断增强自身竞争优势。大型金融机构可以充分发挥产品、渠道和客户优势,增强综合化和国际化功能,成为行业发展的旗舰。中小金融机构包括互联网民营银行可结合自身比较优势,深耕细分市场,在专业化、特色化、精细化上下足功夫,拥有各自的独门绝技进行优势互补。

在货币政策方面,央行也更加注重结构性调节。央行在2018年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要提高金融结构的适应性,在服务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同时增强金融体系的韧性,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具体体现在,要把握流动性的总量,既避免信用过快收缩冲击实体经济,也要避免“大水漫灌”影响结构性去杠杆。此外,创新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发放模式,采用“先贷后借”的报账方式,引导金融机构将资源更多投向民营、小微企业。

北京商报记者 刘双霞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