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网易发布Q4财报,游戏和电商仍是两大支柱

蒋佩芳

2019年02月22日08:16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尽管网易在收入上增长强劲,但电商业务在第四季度的毛利率却创下新低,仅为4.5%。

2月21日,网易发布了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财报。财报显示,网易第四季度净营收为198.443亿元(约合28.862亿美元),略低于分析师预期的29.4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5.8%;归属网易股东的净利润为16.977亿元(约合2.469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12.856亿元增长32%。

互联网分析师简小可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在过去的两个季度中,网易管理层预期游戏业务营收达到100亿元,但这个季度就已经实现了超过110亿元的成绩,这其实并不容易。

游戏和电商仍然是网易的两大支柱。其中,在线游戏服务净收入为110.20亿元(16.03亿美元),同比增加37.7%;电商业务净收入为66.79亿元(9.71亿美元),同比增加43.5%;广告服务净收入为7.61亿元(1.11亿美元),同比增加3.3%;创新及其他业务净收入为13.86亿元(2.02亿美元),同比增加14.2%。

不过,《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尽管网易在收入上增长强劲,但电商业务在第四季度的毛利率却创下新低,仅为4.5%。梳理网易电商业务的历史季度毛利率可见:2018年第三季度为10%;2018年第二季度为10.1%;2018年第一季度为9.5%。另外,其业务增速也有放缓,从167%下降至43.5%,但仍高于行业水平。

网易公司CEO丁磊表示,除了核心的游戏业务,网易在电商、音乐和在线教育等领域也看到了巨大的发展机会,这也将是网易2019年持续投入的重点方向。

与此同时,网易还宣布了公司2018财年未经审计财务业绩。数据显示,网易2018年实现营收约671亿元(约合97.68亿美元),同比增长24%;净利润约87亿元,同比下降31.4%。其中,网络游戏服务的营收约为402亿元,同比增长11%;电商业务的营收约为192亿元,同比增长65%。净利润的下滑主要缘于游戏研发的投入、电商业务的扩张和对网易云音乐等创新服务投入。

网易财报发布后,网易CFO杨昭烜在财报电话会议上称:“对于公司的电商业务,2018年第四季度的毛利率较其他三个季度和去年同期有所下滑,但与此同时,我们的库存数也在持续减少,因为为了优化库存结构,在第四季度我们进行了很大力度的促销活动。之后在2019年,(想要)在成交总额增长和毛利率增长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还是很难的。不过可以说的是,在2019年,我们预计公司的电商业务还会迎来一个迅猛的利润率增长,同时伴随着一个较为稳定的营收总额增长。”

杨昭烜还进一步解释,虽然营收会在季度间有所波动,但这对电商来说十分正常。

值得注意的是,2月19日,有媒体传出,网易考拉将合并亚马逊中国海外购业务,双方在2018年底签约,或采取换股方式,该谈判历时数月,由网易考拉主动发起并推进。

对此,杨昭烜在财报电话会议上回应称,“关于跨境电商业务,我们在这里不想对一些坊间传言进行评论,但是网易一直都在以开放的心态去进行商业拓展,寻找商业战略伙伴,为了给网易的跨境电商和其他业务单元带来更多活力和发展。”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