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青岛西海岸新区帮助民企纾困 催生混合所有制大型文旅企业

2019年02月18日16:42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丰富的度假生活业态,使青岛红树林不仅吸引众多游客,也成为青岛市民节假日和夜生活目的地。

日前,面临融资困境的青岛西海岸标志性文旅企业——青岛红树林度假世界,与青岛西海岸旅游投资集团(以下简称“西旅投”)以53亿元兑价正式达成股权合作事宜。双方目前已完成股权转让工商变更登记。

青岛西海岸区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该项目是青岛市经政府“穿针引线”,引入国有企业通过股权合作和项目合作等方式,支援扶持民企的“三赢”合作案例。既为面临融资困境的优质民企排忧解难,也使国有企业获得了优质的文旅发展资源。

红树林品牌创始人张宝全在谈及企业融资困境时坦言,青岛红树林项目在土地出让时曾配有30%住宅,其他为商业,均可独立销售。但为了打造北方最大度假目的地综合体,放弃了房地产开发和物业销售,已建成开业的44万平米全部自持经营,已投入55亿元。“但由于金融形势变化,红树林2个ABS没能如期发出,遭遇流动性困境。”

遭遇融资难的企业不止红树林一家,甚至一些行业的头部企业也遭遇了资金困境。为此,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大金融政策支持力度、着力疏通民营企业融资堵点、大力发展股权投资等直接融资渠道。

针对此次股权合作,相关市场人士表示,青岛西海岸旅投集团与青岛红树林度假世界的战略合作,是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的一次体制创新的有益实践。对全国大型文旅企业和品牌民营企业,未来进一步探索混合所有制的发展新形态,必将产生积极的示范作用,形成积极而深远的市场影响。

资料显示,“西旅投”是位于第九个国家级新区——青岛西海岸新区的国有企业。红树林作为中国文旅产业领先的“文旅融合标杆”品牌,在中国15个城市与地区规划建设了18座红树林度假综合体,位于三亚、青岛的4座红树林旅游度假综合体已投入运营。青岛红树林度假世界总建筑面积80万平米,共有4000间客房,今年春节期间总客流量超过10万人次。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