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爱情还在,“银行”没了,婚恋社交市场乱象丛生

朱灯花

2019年02月18日08:06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情人节刚过,对于爱情银行APP的用户来说,“爱情”还在,“银行”却没了。

近日,被称为2018年社交黑马的“爱情银行”陷入“欺骗”丑闻。据新浪旗下的消费者服务平台黑猫投诉的红黑榜显示,爱情银行官微被列入黑榜(近30天投诉榜单)第三名,前两名分别是ofo小黄车和享骑电单车。

情人节变“愚人节”

爱情银行APP是一款围绕情侣生活的软件,注册用户可以和另一半绑定账号,一起聊天记录生活。

与趣头条“边看新闻边赚钱”的原理类似,爱情银行则是“边谈恋爱边收钱”。在爱情银行APP里完成情侣之间的日常互动,便可获得“爱情币”,而该虚拟币是可以用来提现的。

该APP宣称,一对情侣只要连续签到365天,就可以获得1000万“爱情币”,也就是1000元提现奖励。

“签到一年奖一千”吸引了不少用户流量。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9月,爱情银行APP已经积累500万用户,日活超过150万,留存率75%。若150万用户在爱情银行APP上完成“打卡签到”,折合情侣75万对,若这些情侣都成功完成签到,最终运营商要支出7亿多元。

一年时间很快过去,事实证明,爱情银行“违约”了。不久前,众多资深用户坚持一年打卡即将换取奖金的时候,平台突然更新系统、修改规则,将“一秒签到”改为情侣两人同时按屏幕60秒、520秒、1314秒等“奇葩”签到方式。被媒体吐槽因为爱情银行的不负责,“爱情还在,银行却没了”。

天眼查信息显示,爱情银行隶属于上海聊聊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聊聊网络”)。这家公司成立于2014年12月,2015年底获得宋城集团投资的A轮融资。实际控制人刘岩占有86.53%股份,公司CEO姜洪持有9.34%股份。

除爱情银行外,聊聊网络旗下还拥有潮信、聊聊、蒲公英、闪聊等产品。

市场鱼龙混杂

随着社会上大龄剩男剩女越来越多,婚恋市场成为创业投资的蓝海。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由百合网创始人之一慕岩创办的“一号媒婆”在获得2500万Pre——A轮融资后,于2018年6月完成A轮融资。2018年底,社交应用平台“恋爱圈”获得熊猫资本、珪璋创投近千万元的天使轮投资。

资本看中的是婚恋市场的前景。《中国统计年鉴2017》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未婚人口总数为2.18亿,离婚人口总数为2199.28万人,我国单身人口总数已达2.4亿。根据易观《在线婚恋交友行业年度综合分析2018》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互联网婚恋交友市场规模已达47.0亿元,同比增长37.8%。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中国式相亲也逐渐走向线上交友。在移动互联网的进一步推动下,更多用户从百合网等PC端婚恋网站向陌陌等移动端APP迁移。

总体来看,目前市场上主要存在陌陌、探探,以及珍爱网、世纪佳缘等主打婚恋市场的老牌产品。

有观点认为,当下婚恋市场存在一种现象:年轻一代有正式婚恋的需求,但社交类APP相对娱乐化;而老牌专业婚恋APP,很多功能并不能满足年轻一代的多元化需求。这导致婚恋APP市场看似饱和,实则未出现一款真正结合现代化娱乐性与专业服务性的婚恋APP。

另外,婚恋社交市场鱼龙混杂,弥漫着“欺骗”气息。有调查显示,“欺骗”主要体现在:网站收了会员费却无作为,匹配率低;网站上集聚了饭托、酒托等各行业的“托”;婚恋网站实名认证存在漏洞,存在很多不法份子。

此外,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21CN聚投诉平台共受理全国消费者对婚恋交友行业的有效投诉1401件,其中1076件获得解决,整体投诉解决率达76.8%。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流量红利的渐失,婚恋社交应用获客成本高,本身信任关系难以建立,再加上“氛围不佳”导致较高的流失率。

熊猫资本合伙人毛圣博曾表示,做一款陌生人社交产品就好比建立一个线上的小社会,关键在于如何构建这里面的社会制度。氛围不好就会产生大量的垃圾信息,极大地影响用户体验。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