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情人节的“牵手”,阿里巴巴入股B站

蒋佩芳

2019年02月15日08:20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没想到,在情人节的末尾,阿里巴巴集团和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一起对外撒了把狗粮。

2月14日晚间,阿里巴巴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报告,宣布通过全资子公司淘宝中国入股B站近2400万股, 持股比例占B站总股本约8%。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B站早在2018年12月20日就与阿里巴巴旗下淘宝共同宣布在内容电商以及B站自有IP的商业化运营方面达成战略合作。当天,双方共同开发的“国漫IP商业平台”也正式上线。

根据当时的协议内容,双方将依托各自资源优势,在UP主内容电商以及B站自有IP商业化运营等方面开展合作,更好地打造贯穿线上线下的内容、商品、用户的生态体系。

有业界人士此前曾和《国际金融报》记者谈到,从B站内容产业链的延伸空间与淘宝对内容社区的渴求看,这一步迟早会来。

从去年12月淘宝与B站达成广泛业务合作,到现在的入股和情人节官宣来看,阿里巴巴与B站的合作升级反映了双方合作的不断深化和对未来潜力的持续看好。

据记者从官方了解到的信息,当前淘宝与B站的业务合作正在推进中,B站上一大批拥有百万粉丝的优质原生UP主正加速入驻淘宝,而淘宝二次元平台也为他们量身定制了全方位的商业化方案。

最近一段时间,围绕优质UP主入淘,淘宝二次元已经和B站深度对接,根据每一位UP主的风格特质和粉丝特征制定了相应的商业化方案。

B站董事长兼CEO陈睿表示,“借助淘宝这个巨大的平台,能在未来让更多人看到B站UP主的强大创造力与优质内容。”

据官方不完全统计,淘宝上泛二次元人群已经过亿,其中超五成属于95后和00后,这些年轻人的热情不仅带动了全链路商业生态在淘宝上形成,更点燃了国内泛二次元市场的活力。随着B站以及UP主们快速入淘,淘宝和B站的用户群正在加速交叠。

在双方达成合作时,淘宝总裁蒋凡曾有期许,相信双方合作有助于进一步释放B站多元内容的商业化潜力。如今合作的迅猛进展恰好验证了这一点。

业内人士陈可告诉记者,共同的持续看好正是此次阿里巴巴入股B站、双方合作再升级的动力。此外,淘宝二次元乃至整个阿里巴巴与B站的合作应该还会有潜力和空间。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