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人物

赛富投资阎焱:快乐并煎熬着的价值发现者

黄盛

2019年02月02日15:09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赛富投资基金首席合伙人阎焱

(摄影:每日经济新闻韩阳)

从隶属于软银集团的赛富亚洲成为独立的赛富投资;管理着总规模近60亿人民币、40亿美金的投资基金;推动了不同时代的一大批知名企业快速成长……在北京CBD核心区里,密密麻麻的写字楼并没有掩盖赛富投资的与众不同。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它的掌舵人——阎焱——在创投界的沉浮与影响。

已过耳顺之年的阎焱,一直在业内被誉为“投资教父”。他投资或参股的企业往往因此自带明星光环,他个人的一些观点、言论,也时常被行业晚辈奉为圭臬。然而,当他以2019年的眼光回顾20多年的投资生涯时,却直言自己是“快乐并煎熬”着的。

越老越值钱

“20年前我是满头青丝,如今是白发苍苍。”

阎焱曾在朋友圈里自嘲说,自己是既憋不住话、也憋不住尿。有人打趣说,医学上这是幼稚的表现。但在熟悉阎焱的人看来,可能更有几分“老当益壮”的意思。

1994年,37岁的阎焱在美国华盛顿加入亚洲基础设施基金AIF成为投资人,而中国的本土风投行业仍在酝酿,IDG、汉鼎亚太等外资背景的机构也只是初露头角;2018年,我国私募基金备案数达到74642只,已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达到24448家。这位1977年参加高考,1984年到北京大学攻读社会学研究生,1986年赴普林斯顿大学攻读国际经济政治学博士,如今已过退休年纪的“老人”,现在赶上了中国资本市场和创投行业的“青壮年”。就像他在公开场合所言,“投资这个职业是越老越值钱,就像运动中的高尔夫一样,打到80岁都可以打,所以我觉得退休谈不上。”

赚钱是本质

在AIF期间,阎焱投资了上海中桥、中国联通、成绵高速、中海油等项目,为AIF带来相对丰厚的收益。在此基础上,阎焱于2001年选择加入日本软银公司,与美国思科共同出资成立软银亚洲基础设施基金(SAIF)。2005年软银亚洲更名为软银赛富,随后又从软银集团彻底独立出来,开启了他投资生涯的又一新篇章。

在赛富,阎焱挖掘了58同城。

“美国有一家网上免费分类广告网站Craigslist,刊载着各类生活信息,用户家里马桶堵了、想买卖二手货了,都可以在这个网站上找到相关的分类信息,很受美国人欢迎。当时我们就想,在中国能不能也有一个类似的平台,把用户的信息和需求汇集起来。后来,我们听说国内的姚劲波在做类似的事情,于是就通过朋友介绍找到姚劲波。”在阎焱的记忆里,当时的姚劲波还比较腼腆,并不太善于辞令,当时的58同城也只有十多个员工。在这样的情况下,阎焱于2007年投了150万美金。

投资58同城引起业内关注,还在于一年后阎焱用300万美金继续“加持”姚劲波。

2008年,亚洲金融危机开始影响中国,“寒冬论”让很多创业者不寒而栗。阎焱给所有被投公司发通知:金融危机波及较大,建议企业节省开支,做好“过冬”准备。但5月份,姚劲波还是找到了阎焱,寻求新一轮融资。

“前一轮150多万美金已经烧完,但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我们大部分同事对投资比较谨慎,我本人对加投姚劲波也比较犹豫。”十年后的今天,阎焱仍记得在58同城几乎面临解散的时期,尚显腼腆的姚劲波坐在赛富办公室里向他解释公司模式。

“有没有竞争对手?商业模式是什么?用户需求多大?……”阎焱在向姚劲波抛出一系列问题后,看到了机会的他决定加投。

“20多年挑选投资标的的方式其实并没有什么变化。”阎焱说,投资的本质是赚钱。他希望在做投资的时候,既能赚钱,又能给社会带来福利。“不管时代怎么变,投资的本质是一样的。”

回顾过往,阎焱觉得上帝是均衡的,投资行业在带给人喜悦的同时也带给人焦虑,有风险才有回报。“如果去读投资课,第一课就是学什么叫做风险和回报。”

投资别虚伪

对阎焱来说,从事投资行业最大的回报和快乐,就是陪伴被投企业攻克难题走向成功,并让许许多多的人能够从项目中受益。

阎焱至今仍记得他曾投资的杭州到千岛湖段的高速公路,使千岛湖附近山区居民走向城市中心成为可能。“高速公路修到了山里面,山里居民们自己的山货都能够运输到杭州贩卖,当地居民的收入水平增加了4倍。”当阎焱回忆起山区居民为了表示感谢,邀请他去家中做客时,投资带来的快乐让他毕生难忘。

“投资是一个来不得半点虚伪的东西。”正是抱着这样的想法,当时的软银赛富首期基金就顺利募集10亿美金,随后又独立募到6.4亿美金的二期基金。其间,阎焱并没有感觉到太多的募资压力。

“我并不觉得募资是那么难,只是投资机构在分化。”阎焱认为,当下业绩好的基金更容易募资,业绩差的则比较难。“2015年和2016年,谁都可以融基金,现在不那么容易了。所以对于大多数基金来讲,应该是比较难的。但是对于那些业绩比较好的基金,反而更容易了。”在他看来,目前中国本土通过备案的投资基金数量过多。

“满大街都是投资人。”阎焱说,中国的投资基金与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基金不同,期限多为五年期,而国外多为10年期。“这也侧面反映出,中国的不少投资行为其实是一种速食文化,只忙着尽快赚钱,而对长期的未来的利益却不知所措。”在以套利为主流的投资文化里,做长期的科技投资其实很难。

“要做长期投资,就是要投那些不在风口的东西。如果大家都去赶风口,这个社会很可怕。”在自己的投资历程中,虽然捕获了不少细分行业中的知名企业,但阎焱坦称并不相信风口。拼多多、今日头条、抖音等项目,都是在其细分行业已有头部企业的情况下出现的。技术进步会不断带来商业模式的创新,人类永远不会停顿,而且移动互联网的下一波大潮还没开始。5G带动的万物互联,也将会有更多新的商业模式出现。“生活中永远有赚钱的机会,不要担心过了这个村就没有那个店。一些所谓的创投‘风口’反而像是黑色幽默,大家伙奋不顾身跳进来,结果到了真正的资本市场就见原形了。”

几十年的摸爬滚打,在煎熬中不断成长历练,加上天生一副“就要不同”的性格,使阎焱总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东西。就像大部分人对科创板与注册制满怀期待时,阎焱却“审慎乐观”地认为,科创板虽好,但是上市企业股票的质量和生命力,却需要进一步深入考虑。(人民创投:黄盛)

(责编:韩颖、陈键)

创投人物

热点原创

热读榜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