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君联资本陈浩:事为先、人为重的价值投资引领者

李蕾

2019年02月01日16:24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君联资本总裁陈浩

(摄影:每日经济新闻韩阳)

纵观国内创投行业的发展历史,2001年成立的君联资本应该占有一席之地。作为联想旗下最早设立的专业风险投资机构、联想控股在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的“三驾马车”之一,君联资本目前管理的资金规模超过400亿元、投资近400家企业,无论规模还是增速都位列行业前茅。2018年,在市场普遍反馈“退出难”的背景下,君联资本的被投企业共有13家登陆A股、港交所、纳斯达克等不同的境内外资本市场,此外还有1家投资企业已过会,交出了一张漂亮的答卷。

作为君联资本的总裁,陈浩对于整个创投行业和君联资本自身的发展都有着深刻的洞察和清晰的认识。面对2018年所谓的“资本寒冬”,作为头部机构的君联资本感受其实并不那么明显,但陈浩对于行业所面临的现状以及亟待解决的问题都做了深入思考,并且在多个公开场合建言献策,这是一个从业多年的投资老兵责任感最好的体现。在他和团队的规划和管理之下,君联资本近年迎来了快速发展,单支基金平均规模都在5亿美元的水平。伴随管理资金量的增多,投资速度也明显快于早期,投出了大量优质项目。

在用一个关键词来总结自己的投资生涯时,陈浩毫不犹豫说出了君联资本的投资方法论:“事为先,人为重。”这是他和团队多年来与一线创业者深度交流后得出的最真实感想。在他看来,只有与优秀的创业者更好地合作、帮助其更好地成长,资本才能获得更大的回报。

中国特色的创投发展道路

在君联资本会议室的墙上挂着一幅精心装裱的字,“富而有道”,落款柳传志。透过会议室的窗户看出去,对面大厦上“联想控股”几个大字赫然可见。

18年前,当联想开始拓展多元化业务时,柳传志抽调了一支二十多人的队伍“杀”入风险投资领域,创办了君联资本的前身联想投资,陈浩就是其中的三位核心成员之一。君联资本的第一期基金来自联想控股的3500万美元出资,希望“用资金与管理帮助和促进中国创业企业的成长”。2012年,联想投资正式更名为君联资本。

可以说,君联资本的发展历程,就是整个创投行业的缩影,陈浩本人也见证了这段荡气回肠的历史。正如他所说,90年代末创投开始在国内发轫,并以相当蓬勃的趋势实现了快速扩张,“综观全球,除了美国,也就只有中国创投行业实现了这样的发展”。

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最新数据,截至2018年底,在协会登记备案的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共有14683家,私募股权投资基金27176只、基金规模7.71万亿元,创业投资基金6508只、基金规模0.89万亿元。从发展速度和规模上来看,毋庸置疑相当可观。陈浩评价,这是大的环境所致,也是行业本身大家努力所带来的结果,“最重要的一点我觉得是支持了中国创新,是中国创新创业非常重要的一支力量”。

在他看来,中国创投行业不仅在数量和规模上取得了很大进展,还探索和形成了中国特色的发展模式、道路。第一类颇具中国特色的机构,是既具有产业背景、又独立运行的基金管理公司。以君联资本为例,其出身联想、自带产业基因,是独立的风险投资管理公司,既有大量外部LP、自身管理了若干基金,这种案例在国外并不多见。第二类机构是政府背景的投资机构,它们管理着规模庞大的资金,不仅投资回报良好,还对地方产业发展起到了非常大的带动作用。第三类机构则多采取以明星投资人为核心的投资机构。

“这些不同类型的机构组合起来,形成了极具中国特色、丰富多彩的投资发展道路。君联资本也很荣幸在这其中扮演了一个角色。”回顾创投20年的发展历史,陈浩不无感慨地表示。

水涨船高的项目评价标准

虽然创投机构数量繁多,2018年也有不少机构高呼“募资难”问题,但在陈浩看来,这反而更能说明行业需要正常的优胜劣汰。“将来资金应该会越来越多地集中于头部的这些机构、基金,只有这样才能让这个行业实现健康、持续发展。也使得行业里面的GP,包括我们在内,在专业化、独特性等方面进一步提高自己的管理能力。”

据了解,君联资本成立之初的投资主要围绕IT行业来进行。但在2006年之后,该机构不断拓展自己的投资版图,最近几年开始突出团队专业化,成立了TMT、先进制造、医疗健康、文化体育以及消费服务等垂直领域的投资团队,沿着陈浩所说的“专业化”“特色化”等方向深耕。而在对于创业企业、创业者和具体项目的评判标准上,也发生着相当显著的变化。

陈浩用了一个词来形容这些变化的趋势,“水涨船高”,并从三个维度进行了解释。

首先是技术标准的提升。20年前的创业者往往都是从海外将先进的技术带回国,而这些技术相对比较零散、分散,与实际的产业结合度还不够,也缺乏新的商业机会。相比之下,今天的很多创业者都是直接加入中国本土的创新创业公司,参与研发和应用,与产业的结合无疑更为紧密。

第二是商业标准的变化。陈浩表示,这一维度更多地是在判断一家企业的市场潜力、规模,以及可能产生的收入、利润、行业竞争力等,而这些都会成为机构衡量是否投资该项目时的重要参考标准。以君联资本早年投资的卓越网为例,其正式运营第一年的营收不过几百万元。而到了今天,电子商务面临的是一个万亿级市场,市场潜力惊人,机会当然也相对更多。

第三是管理性维度。也就是说,投资者在判断企业人、财、物、供应链管理,公司、团队、文化等方面的标准也发生了很大变化。陈浩坦言,当前的创业环境,包括创业者的素质与此前相比都不可同日而语,因此“我们对这些企业管理方面的要求肯定也在提高,这个尺子是要提升的”。

“事为先,人为重”的投资方法论

“事为先,人为重”是君联资本的投资方法论,同时也是这家老牌机构在选择投资标的时围绕的核心。

如果要说这一理念的来源,还要追溯到君联投资的第一个项目——科大讯飞。从投资这家公司到最后成功退出,君联资本一共坚守了将近13年时间,也成就了行业的一段佳话。陈浩回忆,当初投资科大讯飞时,这家公司还只是一个完全以研发为主、只有几十个人的团队,估值不到2亿元,如今已经成长为员工几千人、收入数十亿元、公司市值600亿元的上市企业了。在科大讯飞18年的发展历程中,也曾遭遇不止一个“至暗时刻”,例如起步初期就在市场上遇冷,业绩下滑、亏损严重。作为投资人的君联资本在这个过程中从商业模式、战略策略、资源对接等多个方面给出了力度足够大的支持,帮助创始人和企业恢复自身造血能力,逐渐走出困境并形成良性循环。

这很好地体现了君联资本投资的理念。正如陈浩所说,要把服务最后的落脚点尽可能凝聚到“人”上面。“有点像古人所说,‘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不是简单地给创业者一个资源和一项立竿见影的帮助,而是教会管理层方法、提高其处理问题的能力,从而帮助企业突破自己的瓶颈。这是我们在增值服务当中研究的最多,也是最关注的一点。”

但另一方面,陈浩也奉行“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宗旨。对于企业的增值服务坚持“价值认同,相互信任、平等对话”的基本原则,同时注重方法论和技能的传递,不越俎代庖。在他看来,重点是在三个方面对创新企业提供增值服务,分别是战略决策、人才引进和团队建设、公司发展的关键资源引入等等。

除此之外,陈浩还提出,在风险投资,特别是早期,对一些技术创新型企业要争取重点帮助。“高科技企业在发展初期一般要面对三道难关,分别是技术关、市场关、管理关。有价值的风险投资机构更能够在市场关与管理关为企业带来积极的帮助。”(每日经济新闻:李蕾)

(责编:郑焱璐、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