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洪泰基金盛希泰:资本浪潮中的反思者

韩颖  实习生刘以晴

2019年01月31日16:36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洪泰基金创始人、洪泰资本控股董事长盛希泰

(摄影:每日经济新闻韩阳)

如果说一个生命就是一部百科全书,就像卡尔维诺描述的,它可以不断地被重新排列,不断地被重新组合,以一切你可以想象到的方式,那么盛希泰就是这样一部书。从资深投资银行家、两家一线证券公司的打造者转向风险投资人,作为洪泰基金创始人、洪泰资本控股董事长,盛希泰的创投故事还要从12瓶茅台说起。

五年前,俞敏洪和盛希泰都是青联委员。某一天,俞敏洪家中来了客人,喝到半途酒不够了,找邻居盛希泰借两瓶茅台,盛希泰给了他一箱12瓶茅台酒。在这之后,二人开始频繁走动。一次谈话中,盛希泰说他想做一个基金,俞敏洪觉得非常好,一拍即合。2014年11月26日,洪泰基金正式成立,盛希泰从此开启了投资人生涯。从一期募资的2亿元人民币到今天实现基金管理规模超200亿元,洪泰目前已投资了三角兽、易点租、暴走漫画等在细分领域名列前茅的项目。

录制采访视频的那天下午已经接近晚餐时间,从我们抵达他的办公室布置机位到离开的时候,盛希泰见了三波客人。他曾被称为证券业的“少帅”,业余时间喜欢拳击,在他办公桌的正上方,挂着“天道酬勤”四个字。这些片段联系起来,不难对他有一个较为清晰的画像。和投资人比起来,他更像一个创业者,也许用“激情”和“勤奋”两个词描述二次创业的盛希泰是准确的。

时代在变

命运是机会的影子。“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是中国创投行业大发展的十年”,盛希泰用“天时、地利、人和”来总结这个行业近年来大跨步式的发展。

在他看来,“天时”源于政策利好,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二十年中,新的经济体不断诞生,这是推动创新创业的背景条件,在这当中,政府的支持力度前所未有。他对“地利”的理解是,过去二十年资本市场的丰厚积累,“中国现在有四亿左右的中产,这一批人有能力把钱投资到基金当中”。85后、90后则是他眼中“人和”的代表者,这一代人的个性和自由,让他感到了时代的脉搏和随之而来的机遇,也正是这三者之间的化学反应,使资本成为了推动时代前进的重要浪潮。

回想过去这些年,盛希泰认为,中国的资本市场为支持创业者做了许多工作。2018年,科创板的推出给行业注入一剂强心针;近日,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2019年将全力支持、全面配合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我希望实现真正的注册制,使企业能够更好地退出。”盛希泰希望科创板能够使资本市场真正敞开胸怀拥抱互联网企业,不以利润作为唯一指标,而是着眼于企业有没有未来和发展潜质,让他们成为中国资本市场中坚力量。

浪潮之下

在对谈中,盛希泰反复提及“反思”这个词汇。

在过去的五六年中,浪潮涌动,资本冲向了一个个风口,共享经济、新零售、AR……他直言,某种意义上,“风口”是投资人设计出来的,像移动互联网这样的风口很难再现,投资人要反思对行业的发展是否起到了引导作用。

不仅投资人需要反思,创业者也需要反思。相比于二十年前,现在涌现了许多“为创业而设计”的项目,“真正满足需求的创业,真正解决问题的创业才能有未来”,盛希泰如是说道。

近年来,行业急剧扩张,截至2018年底,已在中基协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24000余家,已备案私募基金75000余只,管理基金规模接近13万亿元。在此背景下,募资难成为当前许多创投机构面临的最棘手问题。盛希泰认为,出资人是最值得信任和依赖的人,LP应该是有限责任,而不是有限权利。“行业做得不够好,别人才不愿意给你钱。整体提高行业的从业水准才会有未来。”他认为,保持初心非常重要,要做正确的事,同时,在投资过程中要通过必要的流程进行合规风控。

何去何从

在一波接一波的创业浪潮中,投资者争相押注,如何在机遇与风险中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

在盛希泰的投资哲学中,“专注、专业、打通”是他的关键词。做事专注,凝心聚力;将行业吃透,体现专业水准;同时要打通投资环节、买卖双方和思维模式。

开放共享,是洪泰的一个鲜明特色。在公司内部,平台是开放共享的,相互之间可以毫无保留的借鉴、交流。

这一点也同样体现在盛希泰的投资哲学当中。洪泰目前已经建立起全生命周期的投资管理平台,基金贯穿天使、VC、PE、并购和母基金。盛希泰认为,不同阶段的基金可以打通,比如早期投资中注入一些PE思维。“所有PE投资人,在投企业的时候,会要求企业必须有IPO的可能性和想象空间。如果没有想象空间,PE投资人不会投的。”相比于后期投资,早期投资人较少的考虑退出渠道的问题,注入PE思维后,将会对创业项目有更加全面的认识。同样,结合早期投资注重“看人”的特性,PE、并购的后期投资也会增加对项目的判断能力,因为在任何阶段,“人”都是第一因素。那么多曾经的庞然大物轰然倒塌不就是因为人出了问题吗?多一点看人思维,就可以减少失败。

在投后管理方面,他认为,除了踏实的服务和对接下游资金以外,在不过分干预的前提下,要和被投企业进行深度的互动,还需要建设专业的投后团队以及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人民创投:韩颖、实习生刘以晴)

(责编:韩颖、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