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芯片需求遇冷 三星利润下滑近三成

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2019年02月01日08: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受智能手机和芯片需求下降影响,韩国三星电子1月31日公布了表现不佳的财报,利润下滑近三成,并提醒投资者2019年公司业绩可能持续承压。

财报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三星公司表现下滑。其中,销售额为59.27万亿韩元,同比减少10.2%,环比减少9.5%,为去年四个季度中的最低值;营业利润为10.8万亿韩元,同比减少28.7%,环比减少38.5%;本期净利润为8.46万亿韩元,自2017年第一季度后首次低于14万亿韩元;营业利润除以销售额得出的营业利润率为18.2%,为2016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低值,较创下峰值的上一季度骤降8.6个百分点。

三星表示,去年第四季度,因对存储芯片的需求萎缩和智能手机市场增长放缓,公司单季业绩走低。智能手机销售减少,电视和生活家电部门则因高端产品热销业绩有所改善。今年第一季度,受季节性因素影响,预计存储芯片和OLED的需求仍不会旺盛,而得益于新款手机面市,手机部门业绩被看好。

机构IDC近日发布了最新2018年第四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报告,印证了手机市场疲弱对相关厂家业绩可能将持续产生冲击。报告显示,当季共出货3.765亿部,同比下降4.9%,连续第五个季度下滑。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在2018年下降了4.1%,全年共出货14亿部,充满挑战的市场状况持续到2019年第一季度。其中,三星电子是去年第四季度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供应商,市场份额为18.7%。

财报发布当天,三星股价小幅下跌0.54%,该公司股价2018年下跌了24%。

据路透社报道,得益于数据中心的芯片销售、5G无线技术的推出,以及包括承诺已久的高端可折叠式智能手机在内的新产品上市,一些投资人看好三星下半年走势。“如果三星可折叠式智能手机热销,对三星股价来说就是利多因素。”HDC Asset Management基金经理人表示,该公司持有三星股票。

大多数主要智能手机厂商,包括苹果和中国华为在内,都使用三星电子的芯片。三星存储卡和处理器芯片占整体获利的72%左右。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电子商务及数据分析产业的云计算服务需求日益增加,数据中心已成为存储芯片市场的一大亮点。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