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新形势下,不良资产投资人如何盘活困境资产?

黄盛

2019年01月29日09:36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随着宏观经济运行周期的显现,各类金融机构在处置不良资产方面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与此同时,市场资金的紧张也给不良资产处置带来不小的挑战。在市场需求不断扩大的当下,不良资产市场也正发生着变革,市场容量在扩大,参与方更加多元,金融科技给不良资产市场带来了很大便利。正因此,不良资产怎么去处置?怎么去定价?最终如何实现盘活这些资产?不良资产怎么投资?这些问题成为业界人士关心的话题。

在近日由华平投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金融与产业研究所、翰德集团承办的“聚创共赢?合众践行--不良资产实务研讨会”上,来自普华永道、摩根士丹利、黑石、花旗银行、中国东方、中国信达、中国华融、等近两百位金融行业相关机构人士就不良资产的新趋势和新方式进行了探讨。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不良资产投资人的初衷应该是防范金融风险、盘活困境资产。

需要投行思维和产业链化

全国社保基金副理事长王忠民从研究和估值投资的角度来看不良资产。在他看来,伴随信用评估,仲裁体系,不良资产的专门投资基金发展,未来不良资产问题将会以更加专业的形式得以解决。王忠民谈到,2018年,从上市公司角度来说,无论股权质押,还是最终形成终止交易后,资产质量在不断下跌,离不良资产要么一步之遥,要么已经沦为不良资产。“2018年初,我们不是让信用债再估值、再交易,而是让它沦为没办法估值和没办法交易的、一种沉默性的资产包。”王忠民认为,如果从整体市场来看,宏观市场处置不当带来的问题,使整个2018年度市场在风险极具暴露的同时,走向市场除清的底,“不可能在短期内尽快地用我们今天所在机构提供不良资产的估值、交易、定价来解决,而还在市场的不良资产存留之中。”王忠民表示,市场除清离不良资产相对还有很长的距离,是宏观经济当中最大的纠结和最大的问题。

去年12月,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华平投资集团和翰德集团共同组建10亿美元不良资产投资平台翰德东辉,对不良债权进行投资。在翰德东辉的总裁王海宝看来,,地产类AMC行业发展方向是投行思维、专业化、产业链化,全能化成为不良资产处置的新方向。“行业进入价值链深度挖掘的阶段,有一些不良资产的本身资产并不是不良,是没有运营好才不良,不良资产的处置在于怎么能把现在的资产价格提升,运营效率提高,但不是在金融体系里能处置的。”王海宝说到,不良资产的处置需要金融体系加上房地产或实业产业配合才能做到。据了解,翰德东辉通过特殊机会地产项目投资平台和不动产持有及运营平台,针对不同的投资人会做不同的股权融资。融资结构分成两个板块,一是不良债权类项目融资,主要是通过基金融资,不良债权项目融资类的投资是翰德东辉做GP,合作金融机构做LP,然后设立数支基金。

中国东方资产首席经济学家吴庆认为,一些地方性的资产管理公司很可能会出现大分流,好的企业会成为行业龙头,进行跨地域经营,但是也有一些经营不善的,其自身就会成为不良资产。

不良资产市场工具如何运用?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不良债权收购、法律处置、固定资产投资与运营,是传统业务模式中的全产业链的投资运营,不良债权的来源是资产管理公司、商业银行、法院交易所处置的资产和其他途径。

王忠民指出,不良资产存在两大市场工具和如何运用的问题。第一,不良的风险是如何缓释的,第二,不良资产是如何被有效剥离和隔离的。在这其中,不良资产最大的问题是缺乏市场缓释。

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的秘书长林志炜分享称,去年仲裁的标的达到750亿人民币,在其中有60%以上的标的涉及到金融,包括银行借贷款和投资。就不良资产转让资产包而言,资产包里原有基础交易的争议怎么处理,从仲裁诉讼不同的角度会有不同的处理特点,比如,仲裁更加保密,更加专业,更加高效;诉讼更加公开,能够纳入的诉讼主体会更广泛。但是这两种模式又有不同的缺陷,仲裁如果没有协议的话,很难把资产包有关联的主体都容纳进来;诉讼相对来说效率、时效性、专业性稍微欠缺。怎么选择不同的方式,是一个问题。

“作为一个不良资产投资人,防范金融风险、盘活困境资产是初衷,做不良资产投资的目的是提升不良资产(底层资产)的运营效率、让优质的资产流动起来,实现多方共赢。” 王海宝说。

京东金融研究院法律与政策中心负责人何海锋认为,互联网或者新技术在处置不良资产的时候,能解决最核心的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实现债务的拆分,最大程度降低成本问题。这些都是互联网时代或者新技术时代给不良资产处置带来的的变化。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