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九鼎,称王之路与悲情宿命

陈炜

2019年01月29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九鼎,据传是大禹在建立夏朝以后,用天下九牧所贡之铜铸成,象征九州。神话中,九鼎是权力的象征。

在中国投资界,私募巨头九鼎的发迹也像是“神话”。从创立到市值千亿的新三板“巨无霸”,它仅用了8年时间。

九鼎成立之初,之所以顺利拿下许多项目,有人总结:一是因为高价,二是因为关系。业内人士曾说九鼎不止一次在企业主面前夸下海口,保证合作企业能上市。

九鼎创始人黄晓捷曾任职央行研究生院院长助理,创始合伙人吴刚下海之前曾任职监管机构,考虑二人在金融圈的熟络人脉,这很容易让企业主相信,自己是“离上市最近的人”。

真正让业内人看到的“九鼎模式”是,充分利用私募股权、新三板、定增市场以及A股市场的融资规则,通过“抢夺”优质项目、“流水线”投资、重用年轻人、换股等手段快速取胜。这些眼花缭乱的“技巧”曾让命悬一线的九鼎“起死回生”,更让它一度坐上私募界头把交椅。

时过境迁,随着政策环境、市场环境的变化,九鼎面临转型困难,今天已经走到了决定其命运的岔路口。2018年11月27日,九鼎董事会全票通过,拟以215亿港元和其他事项金额之和作为出售富通保险的最终定价。

九鼎对人民创投回应称,出售富通是为了专注投资,只是投资组合的结构调整,回笼现金可以大幅降低负债,减少财务费用。

一位接近九鼎的人士向人民创投也表示,九鼎卖掉富通保险,无异于断臂求生,如今的九鼎,再次面临类似2013年它那时所处的艰难处境。

麻烦的事不只一件:1月5日,中国基金报称,网爆涉九鼎某理财产品爆仓,15年买的6个月+6个月的产品,延后了四年之后,告诉投资者:净值归0了。

据流出的函件显示,该产品是2015年6月9日成立的“米多资产-九鼎投资定向增发投资基金2号”,九鼎否认与米多、米多财富存在股权关系或其他关联关系,但这件事再次把九鼎推上风口浪尖。

断臂求生

九鼎变卖富通保险的传闻一度甚嚣尘上。

早前,彭博社消息称,周大福与九鼎集团就收购富通保险进行谈判。在此之前,九鼎挂牌标售富通保险,未来只考虑保留少数股权。潜在竞购者包括周大福、太盟投资集团以及一家日本保险公司。

传闻最终变成现实。2018年12月27日,九鼎正式决定出售富通保险股权,其中富通保险的总资产为 511.08 亿港元。

根据九鼎集团发布出售富通保险股权的公告,九鼎董事会以同意票 6 票,反对票 0 票,弃权票数 0票的结果最终予以通过,并拟以215亿港元和其他事项金额之和作为此次出售富通保险最终定价。

作为九鼎最大现金牛,富通保险在九鼎内部占据重要地位。2017年财报中,九鼎称将以 “继续推进富通保险可持续的价值增长”作为2018年战略。

九鼎2018年上半年财报显示,九鼎营收升19.07%至47.31亿元,归属股东净利润升4.34%至5.99亿元,其中富通保险贡献上述两项财务指标的68.15%和85.48%。

一位接近富通保险人士向人民创投表示,2018年12月底,九鼎旗下富通保险在法律层面上,已经与对手方完成交割。本次拟接替九鼎入主富通保险方为新世界集团旗下周大福。

上述人士说,自2015年控股富通保险算起,通过三年半到四年的掌控,九鼎100多亿收购,200多亿出售,实现收益翻倍,这次富通保险的出售可能与近期经营现金流紧张有关。

富通诞生于上个世纪90年代,前身是比利时保险公司AG Insurance,后与荷兰保险公司AMEV合并,组成如今的富通集团。富通被视为优质资产,管理风格偏谨慎。

2015年6月,中信证券的研报称,在大规模的投资收购布局下,九鼎“大资管平台雏形渐显”,并乐观地预计公司未来业务成长“受益于巨大的行业空间”。

彼时,正是九鼎展开外部融资布局的关键阶段。2015年5月15日,九鼎以41.5亿元的出价拍得江西中江集团100%的股权,并间接控股集团旗下A股上市公司中江地产,随即宣称拟将部分资产注入中江地产,开启了A股市场融资的大门。

此后,九鼎即以“重大资产重组”为由宣布停牌,幸运地躲过了股灾暴跌。

两个月后,随着A股市场冲上“杠杆牛市”顶峰,停牌中的九鼎推出规模空前的收购:计划以现金方式支付106.88亿港元(约合人民币88.24亿元),收购富通香港100%股权。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31日,富通香港总资产约367.88亿港元,净资产约68.90亿港元,2014年会计净利润约4.50亿港元。

市场投资者们看好这一交易的原因是,九鼎收购富通香港,将为九鼎此后的“综合资产管理业务”带来源源不断的长期资本支持。

而九鼎也借助着这个“巅峰并购”所带来的市场影响力,适时推出了在新三板挂牌以来首次大规模外部融资。2015年9月22日,九鼎定增发行5亿股,融资100亿元,其中新增股东20名共购买了4.8亿多股股权,出资近97亿元。

北京一家投资机构创始人秦杰,如今重仓九鼎,也曾经在Pre-IPO领域与九鼎长期合作。他告诉人民创投,九鼎出售富通保险非常可惜,对于希望成为金控集团的股权基金而言,这么好的资产,成本这么低的资金来源,卖掉太遗憾,这就相当于巴菲特卖掉了伯克希尔哈撒韦。

在秦杰看来,对于九鼎而言,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资金链的紧绷,受新三板和宏观环境的影响,九鼎从千亿市值跌到百亿,而且还有大量的债务需要偿还,撑下去、活下去是九鼎在这段困难时期面临最直接问题。“九鼎卖掉富通保险,无异于断臂求生。”

后起之秀

九鼎在PE界并不算元老。

2001年,中科招商创始人单祥双在深圳市蛇口区新时代广场27楼对六位同事豪气冲天宣布:“未来10年,我们管理的基金规模要超过100 亿元。”

彼时,九鼎联合创始人、集团总经理黄晓捷刚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本科毕业,正攻读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下称五道口)硕士,而后他又考上五道口博士。再后来,黄晓捷选择留校任教,升至校长办公室副主任、校长助理,官至副处级。

黄晓捷是学霸,九鼎董事长吴刚也是学霸。出身贫寒的吴刚中专毕业后,考上西南财经大学,然后在闵发证券从事投行业务,同时攻读北大在职金融博士。几年后,他感到投行业务太依赖团队,不适合单干,便考入证监会。

在机缘巧合下,同是四川人的黄晓捷和吴刚相识。

2006年,创业板上线前夕,吴刚意识到原始股将是赚钱良机。有天晚上,他约黄晓捷在世纪金源大饭店的咖啡厅见面,约定买原始股计划。

吴刚的观念给了黄晓捷启发。事后,黄晓捷春节没回家,专程到上海筹资。2007年,两人用筹来的几千万元创立了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九鼎刚建立的时候,黄晓捷和吴刚都差不多30岁,在论资排辈的投资界,年轻并不占据优势。两人请四川中铁信托副总裁任职总经理,他们做副总经理。

这名副总裁同意了加盟九鼎的邀请,并将中铁信托董秘蔡蕾带了过来。数周后,副总裁离开,蔡蕾留了下来。

彼时,九鼎如虎添翼,依托蔡蕾在中铁信托的人脉,九鼎投资了让他们赚得盆满钵满的金亚科技和创业板第一股吉峰农机。

起初,九鼎规模有限,其在2009年募资规模还不足10亿。

在昆吾九鼎原投资副总裁张弛看来,2009年是PE发展元年,股权基金在2009年之前数量有限,很多投资人的资金出口只有个别优质私募,选择余地少。九鼎成立的时间刚好,竞争压力较少,融资和项目选择较为宽松,这比2010年后成立的PE更容易做出成绩。

秦杰很佩服吴刚的远见卓识。他说,九鼎诞生的这段时间,正是创业板爆发的前夜。在2007年到2010年之间,股权基金是风口,来得早不如来得巧,这段时间出现的投资基金,只要中间资金链不断,基本现在都活得很好,而九鼎又拥有吉峰农机和金亚科技等优质项目,所向披靡。

PE工厂

2008年四川地震后,为支持灾后重建,证监会一度向四川企业上市开启“绿色通道”,来自四川的吉峰农机和金亚科技在这一政策支持下迅速上市。九鼎“一战成名”。

九鼎自此便走上了快速扩张的道路,以“扫街式”项目调研和“上市流水线”式的包装运作,成为令业界瞩目的另类“PE巨头”。

2011年,九鼎募资规模便高达61亿元,到2013年底时投资项目已达218个,形成了被业界称为“PE工厂”的上市产业链模式。

在2013年前,九鼎就显露出“领头羊”和“不守规矩”的气质。

九鼎在投资上非常主动。“我曾经和吴刚的弟弟吴强交流,他不像是传统的投资家,不高冷,很主动。他们在资本市场的疯狂扫货,让我一度认为九鼎高层脑子进水了。”秦杰说,在扫货的时候,九鼎不仅上门拜访,而且开价相比其他机构更高。一般情况,别的私募基金预测有五到十倍的收益率才会入手,但九鼎只要三倍收益率,这样主动出击的效果颇好,以致九鼎入手大量优质项目。

九鼎“不守规矩”地打造出流水线模式。在秦杰看来,传统股权基金的投资模式是两、三个合伙人到实地看项目,之后讨论做决策是否投资。但是,九鼎创造出来的流水线模式的主要力量由法务、会计、尽调部门组成,它们都由年轻人负责。比如尽调人要填写130个问题,吴刚、黄晓捷等合伙人在足不出户的情况下,根据年轻人搜集的资料,讨论决定是否投资,这样的流水线形式让九鼎在短时间投资了大量优质项目。

张弛认为,除了引用年轻人负责尽调等工作外,九鼎投资,各部门分工清晰。“九鼎直接把整个投资链条分成投、融、管、退四个部分,有人负责投资,有人负责融资,有人负责管理,有人负责退出。”

在张驰看来,分工操作可以把风险降到最低。从一定层面看,这与不同时代的投资风格有关。“过去,股权机构主要关注稳定盈利的传统产业,随着时代发展,监管层更喜欢高成长性的公司,投资机构更加关注具有高科技属性,且为行业龙头、竞争对手少的公司。”

作为PE界后起之秀,九鼎创造性地将PE工作流程打造成为流水线模式,并在2014年4月成功入驻新三板。

起死回生

在登录新三板之前,九鼎命悬一线。

2012年11月16日至2013年12月,证监会决定暂停IPO。从2009年8月开始,A、B股一路下跌,连续3年成为主要经济体中表现最差的市场,亟待“停业整顿”。此外,监管层开展了号称史上最严的IPO公司财务大检查,以挤干拟上市公司财务上的“水分”。

IPO暂停后,依靠Pre-IPO获取利润的股权基金们资金链变得紧张。对于股权基金而言,项目无法上市就意味资金渠道被锁死,而LP的兑付期固定,如果无法按时兑付,会引来争议与纠纷。在政策影响下,不少私募基金机构只能倒闭。

生死存亡关头,新三板救了九鼎。此前,股权基金并没有登录新三板先例,九鼎一边着手登录新三板,一边同即将到付的LP签订换股合同。成功登录新三板,流动资金进入,救活了即将倒闭的九鼎。

度过2013年危机,市场上优质项目价格走低。九鼎通过将符合IPO要求的上市公司带入资本市场,赚得盆满钵满,体量呈倍数增长。

到2015年,九鼎市场声誉爆棚,再加上资本市场5100点前的暴涨,让整个市场陷入疯狂。此时,九鼎计划在新三板市场募资,实现新一轮扩张。

实际上,除了操盘人的专业能力之外,九鼎的“成功”一定程度上也存在运气成分,中国资本市场的不成熟也为他们提供了绝佳机会。

2015年年初,九鼎定增规模初设只有25亿,由于行情急剧高涨,其将定增规模调至100亿。这一决定的背景是2015年二级市场股价处于最高峰,定增停牌让九鼎躲过中旬股灾,股灾结束后,九鼎不仅成功定增,而且规模不减,价格不降。

九鼎开始乘胜追击,以每股20元的价格,增发5亿股,总股本扩大至55亿,后将价格定格在18.63元/股。如果以每股20元增发价计算,当时公司估值为1100亿元,彼时新三板正一片火热,市盈率最高达到60倍。这让九鼎成就了新三板史上最大规模的融资。

当年下半年“股灾”过后,众多公司定增“流产”。秦杰说,2015年,没有人不疯狂,如果九鼎价格低一点的话,别说是定增100亿,就是500亿,也有人买。当时的创业板,有些公司三个月股价能翻四五倍。

2015年之后,资金充裕的九鼎开始不满足于在新三板小打小闹,它不仅要登录A股市场,还试图打造全金融产业的金控集团。

借壳卖壳

2015年5月,中江集团的股东们与九鼎签订的《江西省产权交易合同》一经披露,立即引起资本市场从业者高度关注。如果九鼎正式成为中江股份大股东,这也就意味着,九鼎成为国内首家控股A股上市公司的新三板企业。

2006年《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规定,上市公司遇到计划进行重组情形的应当停牌。

在长时间的停牌后,九鼎收购中江集团正式获得监管部门许可。

九鼎集团41亿元全资收购中江集团,成功将私募股权业务注入中江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江地产,并将新主体更名为“九鼎投资”,将主营业务从房地产转型为私募股权投资。停牌结束后,中江地产一个月内涨停14次。

“九鼎收购中江集团前夕,大部分从业者均不看好,这种激进的投资风格非常容易受到监管部门的特殊关注。但是这从侧面能够证明,九鼎的实际操控者,也就是黄晓捷和吴刚都是胆大心细的人。”秦杰说。

九鼎故伎重演。九鼎将旗下九信资产注入新三板壳公司优博创,并将主营业务从研发和销售光模块及晶体振荡器转型为以不良资产收购和处置为主的创新型金融业务。2015年11月6日,优博创发布公告称,计划定增融资不超过300亿元。

彼时,被称为“壳王”的中科招商,还在以炒壳为主要盈利模式。中科招商董事长单祥双坦言,经历大跌之后,壳公司重组并购空间很大。

2017年年初,顺丰控股借壳鼎泰新材成功上市,而鼎泰新材正是中科招商握在手中的壳股之一。通过与顺丰合作,中科招商浮赢近7亿元,这让单祥双尝到了甜头。

张驰表示,中科招商通过两次增发融来的70亿元,在A股市场购买了十几个壳,那时壳费几亿到十几亿不等,后来,壳不再值钱,中科招商炒壳亏损巨大。

到2017年末,为盘活资金源,中科招商通过《关于授权管理层减持部分股票的议案》,拟在未来六个月内实施股票减持计划,总计减持金额约30亿元。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PE选择收购对象,主要倾慕低市值、轻资产的“垃圾股”,在当时资本市场制度下,垃圾股退市难,连续三次股灾后,股价低到了不能再低的地步,这给了PE“见缝插针”的机会。股东们都知道,垃圾股已经没有在资本市场继续融资的资格,如果PE介入,会为股东提供了退出渠道,拉升股票价格。

这样的机会并不能持续存在。董登新介绍,随着2019年春节后科创板设立并试点注册制,强制退市案例将会更多,垃圾股数量将会减少,直至消亡。PE的风格将从投机转变为投资,从关注短期转变为关注长期,从“养猪”转变为“脱虚向实”,帮助实体经济成长。

彼时,九鼎使用高超财技,在新三板和主板市场上玩得风声水起。从2016年开始,九鼎从私募向金控转型,不断拿出百亿规模融资方案,发起九寨基金,控股九州证券和九信金融,尝试拓展证券经营到互联网金融业务。

梦碎金控

2016年,私募基金挂牌“新三板”新八条出台,规定管理费收入与业绩报酬之和须占收入来源的80%以上。为满足80%底线,九鼎在经营过程中不断增加营业成本。

面对窘境,九鼎另辟蹊径。九鼎的经营已不再单纯依赖私募股权投资业务收入,尤其是收购富通亚洲控股有限公司100%股权之后,赚取保费成为九鼎集团最主要收入来源。

张弛说,对于PE而言,成为金控集团,最直接的好处是能够抵御金融周期带来的系统性风险。他认为,金控集团遇到资本寒冬,能通过保险或者银行等金融业务获得流动性,将左口袋的钱放到右口袋,保证体系稳定。

“只要是PE,就有成为金融集团的欲望。”张驰说,巴菲特通过控制伯克希尔哈撒韦,已经成为了涉及多种金融业务的金控集团。

早在2016年12月7日,九鼎集团董事长吴刚在公司线上分享会上表示,九鼎的目标是成为改进版的伯克希尔?哈撒韦。

他说,经营保险是为了让股权投资资金端更健康,比如200亿的保险资本,可能撬动1000亿—1600亿的资金。

但九鼎并非伯克希尔?哈撒韦。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九鼎新增募集基金0.88亿,相对于上年同期的6.02亿元呈断崖式下跌。2018年以来,九鼎系上市的公司仅有1家。

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九鼎集团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07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大降351.18%,其中营业总成本增长了近6成。

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5胡润百富榜》中,九鼎以931.5亿元高居新三板公司市值排行榜首。九鼎创始人吴刚,以180亿身家位列百富榜第120位,成为新三板首富。

2018年10月发布的胡润百富榜显示,九鼎董事长吴刚财富缩水幅度高达85%,九鼎总裁黄晓捷的财富缩水幅度亦高达84%。

有报道透露,2018年,九鼎裁员1512人,近三分之一员工离开。在一段92天的周期中,九鼎总资产缩水57.7亿元,平均每天萎缩6300万人民币。另有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九鼎集团的资产负债率基本在70%以上,2018年第三季度高达73.86%。

九鼎系已多次减持其所持的上市公司股份,据不完全统计,近一年来,包括绝味食品、皇庭国际、诚意药业等在内的近20家上市公司曾公告,九鼎系拟对其所持的股份进行减持。

九鼎全资子公司富通控股以215亿港元将其全资下属公司富通保险100%股权出售。九鼎集团称,此笔大资金回流将用于偿还公司负债,改善公司财务状况,保证公司低风险、安全稳健地运营。

据接近富通保险人士透露,这次富通保险出售给周大福,从周大福角度来看,新世界集团近年着力布局金融业务版块,有富通保险加入,能够为提升周大福风险控制能力提供支持。除富通保险外,九鼎旗下保险业务已经基本全部被出售。

折戟沉沙

九鼎虽然逐步退出金控,但麻烦依旧不断。

1月5日,中国基金报称,网爆九鼎某理财产品爆仓,15年买的6个月+6个月的产品,延后了四年之后,告诉投资者:净值归0了。据流出的函件显示,该产品是2015年6月9日成立的“米多资产-九鼎投资定向增发投资基金2号”。

但这一说法遭到九鼎否认。2019年1月11日,九鼎集团发布公告,理财产品系米多(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米多”)管理的资管产品,并非公司或下属子公司管理的理财产品。

公司称,2015年公司定向增发过程中,九鼎集团及实际控制人未就米多管理的资管产品参与九鼎集团股票定增事项签署任何所谓“抽屉协议”或类似协议。

九鼎集团与米多财富并非毫无关联。据媒体报道称,米多财富持有米多资产99%的股份。米多资产旗下多只基金参与了九鼎及其关联公司的投资。米多财富大股东、法定代表人王晰与九鼎集团现任总经理黄晓捷以自然人股东身份共同投资了北京资立方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企查查信息显示,米多财富截至目前共进行过两轮融资,A轮融资1000万人民币,投资方为国科嘉和、九鼎投资,B轮融资1.47亿人民币,投资方为卫星石化。股权信息中,九鼎集团总裁黄晓捷直接持有米多财富7.45%股权,实缴出资额552万元。

九鼎方面承认,九鼎集团股东之一黄晓捷是米多财富管理有限公司的早期天使投资人,持有约7.45%股份。但是,九鼎集团控股股东及下属公司及九鼎集团与米多、米多财富不存在股权关系或其他关联关系。

早在2018年4月,九鼎对股东股票质押融资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股票前期停牌时间较长,部分中小股东存在流动性需求,其通过米多资产等平台实施了股票质押融资。该等融资属于该等股东自行的个人行为,与公司及九鼎控股无关,更不存在所谓“体外输血”等问题。另据了解,该等股东大多于近期已归还了通过该等平台的股票质押融资。

从“米多踩雷”到出售富通保险业务,这其中的故事有待媒体进一步挖掘。作为业内人,张驰认为,“九鼎卖掉富通保险,主要是为了补充现金流,优先满足LP的需求,不至于产生挤兑等不良社会影响。”张弛说,九鼎出售富通保险,也说明在生存压力下,实现现金流稳定才是当前最重要任务,这次出售富通保险,意味着九鼎暂时放弃成为金控集团的打算,又从多金融业务为主转变为以股权基金为单金融业务为核心。“这说明九鼎在全金融业务经营上遭遇滑铁卢。”

兜兜转转几年,九鼎再次回归到股权基金老路上。(应采访者要求,文中秦杰为化名)

(责编:韩颖、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