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中国铁路首家“智能无人餐厅”亮相青岛北站

2019年01月21日09:20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中国铁路首家“智能无人餐厅”

1月21日,春运第一天,中国铁路首家“智能无人餐厅”亮相青岛北站。从触屏点餐、扫码支付、微波加热到自动出餐,整个过程最多仅需26秒。旅客纷纷走进餐厅,亲身体验这一“黑科技”带来的方便快捷,感受舌尖上的幸福。

为打造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山东济铁旅行服务有限公司积极助力智慧车站建设,不断推出智能化服务项目,叫响“多彩旅程”“多彩快购”品牌,让旅客体验更美好。在去年设立“无人超市”的基础上,今年春运隆重推出全球首家“智能无人餐厅”,24小时营业,无需服务员轮班值守,颠覆了传统的餐饮方式,满足了旅客个性化餐饮需求。

“智能无人餐厅”技术由青岛笈美创意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智能点餐系统简单易用,新技术设备囊括整个大数据分析领域,以中央厨房统一处理、供应链统一配送的智能共享餐厅的模式,成为线下餐厅重构的一种新模式。

餐厅内食品种类丰富,既有各类主食、菜品,还有特色小吃、冷餐沙拉和饮品等。所有餐品都来自品牌餐饮企业的中央厨房,食品原材料产地都有清晰源头可溯,采用了全球先进无菌包装技术,真空包装,高温杀菌,不添加任何防腐剂,保证了口味的稳定性和餐品的绿色、安全。做好的餐品由工作人员定期投放到点餐机中,出餐过程无需后厨,只需一根电源线,无需上下水,不会造成污水废气的排放。

“智能无人餐厅”采用二维码移动支付,方便账单核计,保障了顾客的资金安全,让每一位顾客都能够放心点餐。

旅客在办公室“智能点单系统”上自助点单

走进餐厅,大屏幕显示菜肴、主食、饮品种类和价格,旅客挑好餐品后,在点餐机的触摸屏上选择,自动显示总价格,然后扫二维码,微信或支付宝付款,后台智能系统开始对餐品加热,最后在出餐口送出,整个过程智能化操作,安全快捷高效。

与市面上常见的单一化自动贩卖机不同,“智能无人餐厅”精心打造出了智能时尚的用餐环境,用有效的空间面积与标准化商品有机结合,合理划分出一日三餐外加下午茶、夜宵等多个就餐环境,匠心独具,别具一格。

餐厅内设有智能管理系统,利用移动支付、后台运营、数据分析、远程监控等渠道收集大数据,通过智能分析汇总,能够有效掌握旅客的口味、喜好等,便于及时调整餐品种类和经营战略,让旅客享受更细致周到的服务。

“智能无人餐厅”为旅客提供便利服务

该“无人餐厅”的设立,是贯彻创新发展理念,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中深入挖掘市场资源,运用新模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新起点,让旅客在出行中体验科技改变生活带来的新魅力。(侯庆文)

(责编:郑焱璐、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