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上海互金协会动真格!百余家P2P机构瑟瑟发抖

2019年01月21日08:24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9日电 据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上海互金协会”)网站18日消息,目前上海各区正在深入开展对120余家P2P网贷机构的现场核查工作,对核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相关网贷机构即查即改,切实推进整改。

资料图 中新经纬摄

  据悉,2018年9月以来,上海互金协会根据国家整治办、国家P2P网贷整治办统一部署,组织开展对P2P网贷会员机构的自律检查工作,目前已完成对全部网贷会员机构的现场检查,并正就检查情况征询意见。

  上海市整治办、上海市网贷整治办明确,下一阶段上海将继续坚定持续开展P2P网贷等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加大对存量网贷机构的清理整治力度,依法查处严重违法违规经营网贷平台,同时将严控增量,严厉查处取缔新上线、新迁入的网贷平台(含原已停业但近期重新开展网贷业务的平台)。

  上海互金协会强调,各存量网贷机构应当坚持依法合规经营、及时对照整改自身存在问题,严格落实国家有关部门关于压降存量业务规模、出借人数量、借款人数量的“三降”要求,持续降低业务风险。同时,合规整改难度较大、规模相对较小及其他风险问题相对突出的网贷机构,应妥善制定良性退出方案、及时退出市场,并切实保护出借人及其他利益相关方合法权益。

  早在2018年8月中旬,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开展P2P网络借贷机构合规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P2P网贷平台在2018年12月底前完成合规检查。

  此次合规检查重点关注十个方面,包括:是否严格定位为信息中介,有没有从事信用中介业务;是否有资金池,有没有为客户垫付资金;是否为自身或变相为自身融资;是否直接或变相为出借人提供担保或承诺保本付息;是否对出借人实行了刚性兑付;是否对出借人进行风险评估并进行分级管理;是否向出借人充分披露网贷贷款人的风险信息;是否坚持了小额分散的网络网贷借贷原则;是否发售理财产品募集资金(或剥离到关联机构发售理财产品);是否以高额利诱等方式吸引出借人或投资者加入。

  根据上述通知,网贷合规检查工作分为机构自查、自律检查、行政核查和检查汇总三个环节。

  其中,行政核查明确,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网贷整治办在机构自查和自律检查的基础上,择机就报告内容及数据的真实性等进行行政核查。如发现存在内容不真实、故意瞒报、漏报、弄虚作假等情况,要严肃通报,追责问责,并对网贷机构实行“一票否决制”。

(责编:韩颖、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